May.08.2015

深入世界最速登山車騎士的內心世界

 想成為一名世界冠軍,需要哪些條件?想和吉•阿瑟頓(Gee Atherton)一樣,成為立足車界的登山車強權,又要具備哪些要素才能達成?我們最近追蹤到吉(Gee )和蕾切爾(Rachel Atherton)在西班牙馬拉加(Malaga)訓練營備戰下坡車賽季的消息,但是眼看大賽在即,不免讓人好奇,冠軍在心理方面又是如何做足準備?從以下的問答當中,就要帶著車友們一探究竟!

AthertonRacing Pre Season Riding Camp, Queenstown New Zealand.
Blurred line© Sven Martin

 

心情上的調整對於賽前有多重要?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心情上的準備非常關鍵,事實上,我預估賽前的準備應該有 50% 在於體能,另外 50% 都是心情上的調整。

賽前,你會做些特別不同的訓練嗎?你的生活習慣有沒有和其他車手不同?或是在腦中模擬整個賽段的路況?我們好奇的是,這些訓練與技巧又是在何時派上用場的呢?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沒錯,我的確常常進行模擬賽段的訓練,我們必須熟知路線中的細節、每個賽段的長度與特性。在此當中,路徑的選擇尤其重要。從高速出發的那一刻開始,精準地跑完每一個賽段,並且跑出自己心中認定的能力所及,對我來說特別重要。

 

「這是一項非常細膩的技能,不過當賽季終了的時候,賽段中哪個地方有岩石與樹根,我都能記得清清楚楚。」

 

這 5 年來,每一條我騎過的路線,都在我的腦海中建檔完成,並且在每個星期當中獲得應用,在練習當中不斷擴充。

gee-atherton-in-malaga-training
Gee Atherton© Kyle Blanshard

 

在心情上,賽中有沒有哪一個階段的心理障礙特別需要克服?通常狀況是怎麼發生?你又是怎麼解決的呢?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這當中有很多心理障礙需要克服。首先,我必須相信我的體能已經調整到巔峰;再者,我要信任自己能拿出好的表現,找回自信,迎接自己的最佳狀態。

心情上的調整,足以成就比賽的輸贏,關於這點,能為我們舉個例嗎?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比方說世錦賽就是如此,這場比賽不僅困難,參賽的壓力也很大。總有那麼一個時間點是比賽的關鍵轉折。今年,有很多車手具備獲勝的條件,不過不是每一位都有充沛的心理素質,而我做到了。雖然我的表現不能說是完美,但就結果來說已經足夠。

在下坡賽場上,有沒有哪一站真的帶給你恐懼感,進而需要更強的心理調適才能完成,或甚至讓你動了放棄的念頭?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這倒沒有。不過在 Red Bull Hardline 這種下坡賽事裡頭,我的確會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

 

「回到成績不盡理想,或曾在此留下受傷紀錄的賽段,總是最困難的考驗。加拿大聖安娜山(Mont St Anne)就曾讓我在此嚐到苦頭,在這裡,我狠摔了至少 5、6 次。」

AthertonRacing Pre Season Riding Camp, Queenstown New Zealand.
If you go downhill in the woods today…© Sven Martin

 

我們近來追蹤到阿瑟頓(Atherton)團隊賽前訓練的消息,這個緊密聯結的團隊,是否有助於心情方面的調整?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我想,跟一群你所熟悉、信任而樂在其中的人一起訓練、一起旅行,對紓解壓力來說,的確是有幫助的。

這些年你的表現一直都很傑出,在接連拿下勝利的同時,旁人的期待會不會成為你的負擔?你的應對之道又是如何?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旁人的期待不會造成我的困擾,因為沒有任何人比我自己的期望更高,所有的壓力都來自於我自己。

你每天訓練的模式是怎麼樣的?心理上的調適又該如何搭配進行呢?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訓練的模式端看賽季的進行而定,不過不管是在健身房揮汗、騎公路車練長距離,強化下坡車技能,乃至於飲食與休息,都是為了相同的目標前進。

gee-atherton-close-portrait
A vision of concentration© Ian Collins

 

下坡賽事往往只有數分鐘的時間,在顛簸的碰撞當中仍不免讓人好奇,當下你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呢?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站在起跑點的那一刻,我已經投注自己百分之百的專注力,因為我太專注了,沒有其他的事物能影響騎車這件事情,真正的挑戰,其實是達到全神貫注的過程。

想要有出眾的表現,必須不斷地督促自己,唯有堅持這段比別人更努力的過程,才能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在你的生涯當中,是什麼激勵你不斷向前?

吉•阿瑟頓(Gee Atherton):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只一個。好的成績可以是你的動力來源,而壞的成績也可能造就下次的好表現,而且效果可能更好。除此之外,設立尚未達成的目標,往往是絕佳的原動力。我不會滿足於自己現在的成就,因為,我還不想停下來!


想要隨時掌握RedBull.com豐富精采內容嗎?

歡迎在此下載RedBull.com/app,時時刻刻觀賞挑戰極限的爆發力。

或在社群媒體上關注Red Bull:Red Bull Facebook粉絲團

                                                       Red Bull Taiwan Instagram

不可轉載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