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4.2015

未曾謀面的那些人


image

看著在舊金山船運大廈廣場裡的甘地雕像爬上爬下的孩子們,我找尋著讓我更堅持花費兩倍的金錢和兩倍車程買一把蔥或是一粒番茄的理由。 再看看甘地,想起也用絕食抗議來為人權發聲的凱薩查維斯。在加州可以不知道甘地但是不能不知道凱薩查維斯這位從加州開始為農工發聲,讓美國社會注意到農工人權的社會運動領袖,查維斯逝世二十年後,這些在每一口食物背後的農工依然是社會裡極為弱勢的一群。根據統計,大型農場裡的工作的農工每日在致命的環境中與豔陽和農藥為伍八小時只能賺取四十美金的工資,平均年收入大約只有 一萬一千美金。他們多數住在生活環境惡劣的貨櫃屋或是拖車裡,更諷刺的是他們甚至無法負擔他們所摘取的蔬果。這些食物背後的人離我們很遙遠,遙遠到我們忽視了他們的存在,而他們每天辛苦採收的新鮮蔬果也一樣離他們的餐桌很遙遠。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 The fight is never about grapes or lettuce. It is always about people.” – Cesar Chavez

「人」,每一口食物都關聯著人,包括在農場裡工作的農工,是他們在太陽底下揮汗採收我們才有新鮮的蔬菜水果得以入口,市場裡的新鮮蔬果全都參雜著這些人的汗水,但是這些工人的工資卻總是在價格和成本中優先被犧牲。餐桌上新鮮蔬果的背後隱藏著許多現代貧窮和人權剝削,而這些都起因於我們每天的飲食,所以只要我們張開口吃就應該付出一份社會責任關心與我們同樣身為「人」的這些農工,這些「人」和我們一樣值得最基本的尊重和權益。凱薩查維斯用「一無所剩」來形容這些農工的處境,想像一下畫面實在令人怵目驚心。

“It’s ironic that those who till the soil, cultivate and harvest the fruits, vegetables, and other foods that fill your tables with abundance have nothing left for themselves.”– Cesar Chavez

 

即使在查維斯發起運動的的加州,農工的人權和餐桌上的正義依舊是被擺放在環境保護和動物人道之後。我不知道在豔陽底下工作八小時有多辛苦,我無法用絕食抗議來為這些農工發聲,但在支持有機耕種和向小農直購的同時也向願意改善農工權益的農場購買就是身為消費者的我表示對那些在農田裡辛苦揮汗的人們的一份尊重和愛護。值得慶幸的是我能在舊金山的農夫市場找到像是 Swonton Berry Farm 和 Star Route Farms這樣默默耕耘農工權益或是聘用農工公會勞工的農場,這些農場在加州不但是實行有機耕種的先鋒而且更進一步意識到農工權益的重要性成為貫徹永續飲食 (sustainable food) 各項宗旨的農場。在遇見甘地的這一天,我在農夫市場裡遇見了每一口食物背後那些與我未曾謀面的人們,我在這裏慎用每一分錢希望讓市場裡的有機蔬果可以離這些農工的餐桌更近一點,也讓我餐桌上的佳餚不再少了公平正義這一味。

 

如果你喜歡愛仙姑的市場文,歡迎加入我的臉書 ,那裡會有我的市場小故事。

不可轉載
愛仙姑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