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3.2015

全台百大影響力品牌出爐:全聯勇奪本土第一、義美晉級最多,王品差點跌至百名外

100brand-1024x399

近幾年全聯善用吸睛、創意廣告來提升品牌形象。(圖片來源:全聯首頁

有沒有想過,「品牌」到底有多深入我們的生活?又有哪些品牌對於我們日常生活的各項決策,產生了實際影響?倘若你有這個疑惑,不妨看看最新《商業周刊》與市調公司易普索(Ipsos)的合作結果,在昨(10)日公布的「全台百大影響力品牌」榜單,前三名分別為Google、facebook 以及今年剛進榜就奪下季軍的 LINE。

台灣本土原創品牌則是全聯奪冠,而深受網民喜愛的台灣良心「義美」則是從 49 名躍升至 19 名,為本土品牌進步名次最多;但相較之下,過去在食品業稱王的王品,因挺不過食安風暴,品牌形象大受打擊,總排名也從去年的 43 名,一路掉到 91 名,已瀕臨淘汰邊緣,為本次退步最多的品牌。

 

  • 海外品牌:以首次進榜就奪下季軍的 LINE 最為亮眼

LINE-1024x298

隱匿性高、加上搭配貼圖的互動性強,LINE 在台人生活裡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圖片來源:LINE 官網

據《商業周刊》指出,此台灣百大影響力品牌調查,是以消費者觀點出發,衡量出對大眾生活最有影響力的品牌調查,評估面向分別從領導創新(Leading Edge)、信任感(Trustworthy)、品牌能見度(Presence)、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Citizenship)、線上及線下互動(Engagement)這 5 大面向來做測試標準,並設計出 11 道題目,以配額抽樣的方式,調查全台 18 歲以上的民眾意見。

台灣前 10 大影響力品牌大多都與網路、資訊相關,不意外的,台人最愛使用的搜尋引擎巨擘 Google、與社群媒體 facebook,奪下冠亞軍,而表現最為亮麗的則是首次進榜就勇奪季軍的 LINE,其強大影響力已可見一斑。

 

  • 本土原創品牌:全聯奪下第一、義美排名進步最多

imei

義美首推非基改豆漿,遭到網民要以「新台幣抵制下架」。(圖片來源:義美官網

 在台灣原創影響力品牌中,全聯擊敗中華電信奪冠,並在百大影響力品牌中排名第 9,據《蘋果日報》報導,全聯主管受訪表示:「過去 1 年公司做出很多變革,也得到外界肯定,未來會持續努力。」近年來,全聯也相當致力於品牌行銷,透過創意、充滿年輕感的廣告路線,讓年輕人普遍對「全聯」品牌充滿好感。

被網民們封上「台灣的良心企業代表」義美,在此次排名大幅進步,從去年公布的 49 名躍升至 19 名,認為是因為多次的食安風暴,如塑化劑、黑心油等事件,本土老品牌義美都能全身而退,才能讓民眾的好感度不斷躍升,影響到此次的品牌排名結果。

 

  •  從閃亮轉為黯淡的品牌,還差點摔出百名外:王品

phpwnY4qI

因先前黑心油事件處理態度消極,讓消費者普遍失去信心。(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王品在去年公布的品牌排名高居第 43 名,僅落後麥當勞及星巴克,但今年公布的名次卻驟降至 91 名,成為退步最多的品牌。 在先前黑心油事件,王品集團旗下的餐廳,兩度染上餿水油及使用飼料油的正義香豬油,但最主要影響品牌形象的,還是後續處理態度太過慢半拍。

王品在第一時間不願意全盤公布用油情形,拖延了近一個月,才陸續提供使用劣油的產品和分店。後續的自行通報、下架與退費補償機制,王品也是以「拖延以對」,董事長戴勝益,更在事件爆發後,拖了將近一個半月,才主動出面說明。

先前更是被網友抓報王品旗下的西堤餐廳標示不實,將廉價的鯰魚標示成魴魚,雖然王品官方隨後表示,是因為「業界普通將鯰魚說成魴魚」,並無想要誤導消費者之意,但網友大部分仍是對此說法,秉持著相當不信任的態度。

而針對此次排名大退步,據《蘋果日報》報導,王品表示,感謝調查報告的參考指標,未來會更積極投入企業社會責任推廣,為社會注入正面能量,發揮品牌影響力。

 

若想參考更完整的「台灣百大影響力品牌」榜單內容,請點這裡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商業周刊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