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 『設計』融入生活中每個小細節, 不論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專業的設計人才在其中, 而規模小在網路鋪通路部落客推文,大則開店成為外銷企業。 一路工作至今不論是身邊朋友或親身經歷職場甘苦談, 期盼各產業的雇主或委託人都能了解,因為將來你也可能需要設計師幫忙或發包案子, 此時雙方該具備怎樣的認知?甚麼事要先處理?雇主是否真心尊重設計師? 期盼每個雇主都能更有良心(喔不!應該說更體貼細膩~), 從「尊重設計師」的方向出發,這樣必能減少紛爭與留不住好員工的機率。
這句話活生生出現在朋友與我的對話群組內, 這不禁讓我想起這塊看似光鮮亮麗的產業的辛酸, 是抱著希望繪製美好藍圖後必須以身心健康做為交易。 每一年畢業的新銳設計師們都抱持著遠大的夢想進入職場, 為什麼產生這樣想法?業界是否需要反省一下決策?
喔拜託…現在是民主時代,真不知道這句話是哪一個中古世紀的台詞? 在雙方『確定合作』時必定先『擬好、簽訂合約才動工』, 若雇主希望多做合約外的事務(或談定工作內容外的事務) 也至少先談妥附加這樣的工作量之後需要支付的薪水或抽成, 作為對公司賣命賺錢的員工最基本的保障。 看到這裡,某些雇主可能會想:
「計較這麼多要幹嘛?這樣的觀念不正確!」 「設計對你們來說如此容易,我不覺得需要花你那麼多時間。」 「這是給你們機會宣傳自己、給你們一個平台增加曝光機會,怎麼還要收錢呢?」有些甚至再補一槍:
「要不然隨便簡單幫我設計一下就好了!用最省事省時的方式!」這是在台灣的設計、藝術工作者最常碰到的問題, 說這話的人或許無心或許有你們的立場,但卻深深刺痛設計師、員工的心。
「專業永遠需要被尊重」如果每個案子(或工作)都是用「利益交換」、「我有付你基本薪水」方式「無酬」進行, 設計師總不能吃橡皮擦屑過活吧? 一些有想法的設計師朋友都礙於現實,最後心痛的轉換跑道或離職。 無中生有的「創意」因為看不見,不了解其困難度與如何累積至今的才藝,於是時常輕忽專業, 在想要省成本之前,請保護好員工權益,尤其是被操到體弱多病的設計師。
本文敬辛苦的設計師們,不要被打敗一起加油!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