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9.2021

湮滅之下的自在安然,設計師 WFH 日常生活

Editor's Note
#養精蓄銳的時期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打壞了人們的生活。身為服裝設計師的 Micha 有感這場仗的消停還久遠,於是想透過經驗分享,撫平慰藉各位同路人跌落谷底的心。

疫情爆發之後各國頻頻封區、封城、限聚令,大幅度的改變大家以往的生活方式以及工作型態。各行各業開始想辦法轉換運作模式維持營收,也有的只能忍痛裁員求一線生機,我所待的設計業也受到很大的創傷,起初每天都很緊張下週、下個月會是什麼樣子?

當我以為夢想中的 WFH 降落

以前看著歐美的設計師 Blog 分享他們在家工作、時間很彈性的文章,很羨慕也希望有一天能夠有這樣的生活,沒想到因為疫情開始 WFH(在家工作)至今一年半,如果你們問我是不是還會喜歡在家工作?我會回答:「是」,但在家工作有優缺點,評估過程中自己能不能適應?或是有完善的規劃給自己。

辦公室打卡上下班的日子總是看準當季流行的穿搭,非得要打扮得像要參加時裝週一樣的造型出門,深怕和英國總設計師開會時自己沒有展現出專業的樣子,或是同事打扮得很潮、很美,中午相約一起吃飯走在中環、尖沙咀會後悔自己沒有好好打扮。

這些看似緊湊的生活,在疫情爆發後公司發佈 WFH 的訊息之後,在家工作的模式就此開啟。雖然不需要比平常早一兩個小時起床梳妝打扮趕著搭地鐵、公車人擠人,但為了保持工作的專業態度 ,一樣平常上班時間工作,只是搭公車的時間變成能讓自己多一點空間放鬆閱讀、放慢腳步吃早餐準備工作心情。

視訊會議:電腦桌下的時裝

以往進公司開會、評版、討論設計都是面對面,在家工作後改為「視訊會議」討論,看著螢幕同事們依然精心打扮的樣子心想:「天呀!大家也太有恆心毅力,在家也要開時裝秀開 party 就對了?」

直到有一天和同事視訊討論設計,結束後提起這個話題時,才知道原來自己眼睛看到的其實和實際上差異太多!「視訊會議」意味著只需要露上半身對吧?所以通常腰部以上的打扮還是會維持時尚專業的那一面,那腰部以下呢?因為鏡頭完全照不到,為了舒適度和時尚度兼具,大家千奇百怪的搭配就此誕生。像是穿睡衣外搭潮流外套(反正穿搭在裡面也看不到的概念)、很時髦的雪紡上衣搭配可愛小動物圖愛的睡(女生蠻多這樣的路線),而我的則是「桌下睡褲款」。

時隔幾個月後就慢慢發現大家已經開始戴眼鏡淡妝來視訊會議,或是不抓頭髮直接戴眼鏡,因為疫情看到大家居家的一面,想到還是覺得蠻好玩的。

遠端溝通當個文筆很好的詩人

無法面對面交談、評版,在遠程和版師、助理討論版型修正或下達工作指令除了視訊外,最多的就是文字溝通和郵件收發檔案。其實文字溝通比想像中還要費時、費心思,除了文字的選寫、表達方式以及檔案內文都必須比之前更完整清晰,否則除了詞不達意,還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曾遇過幾次和別的部門溝通,對方向老闆表達的文字敘述不完整導致我的助理被罵,後來查清楚事情來龍去脈看了翻拍下來的對話才知道原來是詞不達意,造成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局面。職場上難免會有競爭、力求表現的部門和同事,以前是說話藝術的修行、而現在是文字藝術的磨練,以此借鏡讓自己在疫情下的遠端溝通上成為文筆很好、有禮貌的詩人。

和版師來往傳遞的修版訊息

心境轉換

除了工作方式改變,心境上也變得不同。在辦公室與人接觸交流的時間轉變回獨立的個體做什麼事情都在自己的空間,現在除了和自己獨處的時間、空間變多了,工作的時間進度也掌握在手上,這段時間是很好的自我探討、成長的時期。

1.時間管理:在沒有人管的狀態下,在家工作很容易會摸東摸西、陪寵物玩、陪小孩打鬧,或是想睡多一點下午再起床工作,這些培養拖延症的成因是在家工作的癌,所以如果想要自由的工作,建議可以準時工作把事情提早做到一個進度後剩下的時間就是自己的,我們必須鍛鍊自己善用時間、妥善利用,除了能開心的度過疫情也能真正享受到在家工作的樂趣。

2.梳妝打扮:在家工作也是工作,形象維持也是專業度的表現(在這裡想表達的是至少不要蓬頭垢面,乾淨整潔的素顏也是很棒的),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眼前的人事物,就會接收到什麼樣的態度與能量回來,別忘了鏡頭前還是要維持專業、帥氣美麗的樣子,還有別忘了你的笑容能溫暖每一天。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延燒至今還未停歇,或許打壞了原本的計畫和旅行、或許令你和家人朋友還有另一半暫時無法碰面、也或許因為疫情失去了工作心情正跌落谷底。

但是,Hey!請抬起頭換個角度想,這一段時間大自然在復育更好的模樣,等待我們再次啟程發掘更多美景、科技進步,現在依然能用視訊或充滿溫度的一段話,傳達你的思念不是嗎?當我們直視著事情的黑暗面,往往會忽視其他層面的美好,人生路途中的一片烏雲或許會成為將來的某一天的一道彩虹。此刻正是一個轉捩點,書寫成功的起點,相信未來的你一定能訴說一段新故事的篇章。

不可轉載
Micha Chen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為了夢想漂流到海外奮鬥的服裝設計師,目前居住於香港。工作之於是沈溺於 Muaythai 格鬥的女子。相信對任何事情沒有嘗試的勇氣,機會永遠等於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