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8.2015

來去九份山城(下)

列印
貓老闆:不知道這山城的繁榮能維持多久呢…?

當逛完昇平戲院時,大多數的人會走輕便路走到原先公車站牌 舊道口的地方,而我們走在輕便路的時候,有無多加留意,是不是走起來特別平緩呢?

其實輕便路的名成取自于「輕便車」,在早期輕便路上是有鐵軌到讓輕便車通過來往,所以整個道路起伏不可能太過劇烈,所以這條道路是沿著山的等高線去鋪設。
還有,當走在這條街道時,相當安靜舒服,除了別於基山街上的熱鬧,還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九份老街,那群黑色聚落依山而建的樣子,相當壯觀!
若九份是一道豐盛的大餐,我想輕便路可以算是最後一道清口菜摟。

列印

然而,在壯觀的聚落裡,藏了許多小道路,有些是連接基山街與輕便路的巷子,我們俗稱為穿屋巷。
由於依山而建的聚落,建築在一路發展下來,從原先的樓層因著經濟狀況的改變,漸漸變為兩個、三個樓層。導致原本留下來的小巷口漸漸地藏在屋子的底下,而有些地方則是暗不見天日。
來到九份一定要走走,最容易接觸到的穿屋巷則是在阿妹茶樓旁邊的「番薯坑」以及基山街上的「洞天閣」,都在熱鬧的地段上。沿著穿屋巷走到末端,會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沒走過穿屋巷,真的很可惜呢。

 

列印
貓老闆:茶樓的面具是我的好朋友,我常常來這跟他聊天。

 

最後,豎歧路是九份最重要的觀光道路,串聯了基山街、輕便路以及汽車路,是九份「丰」字型道路的中心。在早期是非常重要的幹道,民生物資必須從焿仔寮港(今 瑞濱漁港)經由豎崎路搬運至九份,現今同樣是九份觀光業最重要的景觀道路。

 

列印

 

然而這條重要的觀光道路上有間-阿妹茶樓,曾被說是動畫大師宮崎駿創作神隱少女時所取景的地點,不過經由宮崎駿本人證實是「誤傳」,是日本觀光業者為了推銷九份想出的標語「宛如神隱少女裡的小鎮」,結果到最後卻誤傳成為了「就是神隱少女裡的小鎮」,讓不少台灣以及日本的遊客不假有它。
不過就是因為九份不管在什麼時間點,都保有它的神秘色彩以及故事性,所以大家才會信以為真吧。

對了,下次走豎歧路時,從九份國小下去到豎歧路碑時可以數一下階梯數,據說算下來總共是一年的天數「365」級階梯!

這是安排好的還是一種巧合呢?

無論是來吃當地的小吃或者來喝茶,最大的目的就是找個景緻最好的地方,好好欣賞這座美麗的山城。

我想九份會那麼具有魅力的原因就在於-地勢。單看一棟棟建築,說實在,絕大部份並不怎麼漂亮,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有時甚至改建成跟平地一模一樣之磁磚建築物。不過在地勢優先條件之下,使得聚落有著層次落差,讓九份的景致有別於其他老街,而且這並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模仿出來的。
但回過頭來,其實我們可以思考一下,若今天九份的老街不在山上而是在平地,是否會落為與其他老街一樣的感覺呢?

Nuomi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chenNuomi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