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8.2016

〈夏日九份〉vol1. 礦山遺族の生活貌特展

早上九點走在九份老街上,商家幾乎都還在準備,逐漸炙熱的陽光被擋在老街外頭,悶熱感服貼在親膚的衣料上。有別於人潮擁擠的老街,此時踏著輕快的腳步走上走下,看著腳下的磚,讓人覺得像是走在山城的脈絡之上,而我即將這般循著去回顧過去的九份。

提著大包小包,我正在前往由私人經營的九份金礦博物館。在文化銀行的四個月實習中,我們跑遍九份大街小巷進行訪問,然後終於在八月底的倒數十天 8/20-8/30,與博物館合作辦了個特展。

九份礦工生活展

走到了豎崎路中間,經過昇平戲院前,我往左走,探頭與訪問過的老人家打了招呼,然後繼續往博物館前邁進。許多人來到九份吃了芋圓、買了草仔粿,看了海景後便打道回府,但有沒有一種旅行是:試著在九份先不逛老街。

一年前的冬日我也是逛老街的其中一人,但在晚上商家熄燈過後,看著空蕩的街上高掛的紅色燈籠,我心裡想著:「除了這樣,應該還有更多故事。」於是去年夏日,我來了九份一個月的打工換宿。原先以為因果已經清楚了,沒想到一年後,我又誤打誤撞進了實習,再次來到九份。

未命名 (1 - 1)-70

九份於我已經是個像家一樣的存在,每次坐在開往台北的 1062 公車上時,我總想著旅行的意義。與其走訪大景點,那些由在地人說出的故事更令人動容。儘管身為旅人,但你們仍以不同的形式參與了彼此的生命。當你再次來到這個山城時,你會了解到現在所看到的並非永恆,而是一路起伏跌宕以至於此。就像人生,並非所有階段都被我們所喜愛,但這都是其中的一部份。

金礦博物館是由老礦工曾水池於 81 年創立,現在由後代曾建文和曾譯嫻接手。一踏入博物館便可看到擬真礦坑還有特展期間作為紀念品的礦工牌,隨著坑道我們一路深入了解礦工們在礦內的情形。出坑後,即是大量的礦石收藏以及小攝影牆。到了二樓,則可見到礦工們最富有智慧的篩金以及取金方式。

未命名 (1 - 1)-28

在二樓的另一邊則是特展的主軸,礦山遺族の生活貌。

我們分為三大類,分別為人物、保存者及團體,以文字輔佐照片的方式帶領參觀者從九份挖金產業盛行之時,一路走向金礦停產後的山城蕭條,然後是觀光的復甦。他們生活於這座山城裡,踩在不斷延伸的時間軸上,看著九份海上的霧起雲落。不論先來還是後到,渺小的他們年復一年懇切地過著平凡的生活。拿起放置於桌上的放大鏡,這是進入儲思盆的入場券。

未命名 (1 - 1)11

繼續往頂樓走去,是文化銀行的展場。現場布置了大範圍的攝影牆以及瓶中信,你將蹲下來,平視著我們生活中的文化。就像飄洋過海的瓶中信,你選擇將它拾起,那是所有文化參與者最真切的內心。

現場擺放了許多的藺草、金紙、中藥玻璃瓶、香,以及其他的露天裝置藝術。我們將過去四個月來於全台各地訪問到的文化,以不同形式呈現。作為文化銀行,我們希望以台灣為出發點,重新將快消失的文化帶入生活。有些事情現在不記錄下來,以後便想不起來。

未命名 (1 - 1)-62

不論是九份,又或者是我們居住的地方,文化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一群人。我們因為那些被記得的細節而感動,用理性的態度紀錄感性,然後以不同方式傳承下去。

曾經有人問我,你先是在九份待了一整個月,這四個月來又經常往山上跑,難道不會覺得無聊嗎?回到台北後,站在捷運站等車的我閉起了眼睛,聽著捷運進站還有人來人往的吵雜聲,心裡卻很平靜。

不為別的,只因為心裡明白,當故事成了人們彼此間的羈絆時,那麼所身處的地方所能帶給自己的,比想像中的更多。

 

文化銀行:https://www.facebook.com/tw.bankofculture/

九份金礦博物館:https://www.facebook.com/jioufengoldoremuseum/

旅行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travelinginlife/

不可轉載
白鮭
這是,白鮭的旅行∞故事。/每個人,都是條洄游的鮭魚。從出生起,我們便注定要洄游。我說,我們不只在忙著變老,同時也在尋找起點。白色,是最原始的狀態,可以包容任何顏色,也能從中完全的抽離。我不斷行走,用筆和相機記錄下我感受到的故事。旅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我在字裡看到自己的真實,也希望可以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初衷。於是,我帶著故事旅行,也在旅行中說故事。
這是,白鮭的旅行∞故事。/每個人,都是條洄游的鮭魚。從出生起,我們便注定要洄游。我說,我們不只在忙著變老,同時也在尋找起點。白色,是最原始的狀態,可以包容任何顏色,也能從中完全的抽離。我不斷行走,用筆和相機記錄下我感受到的故事。旅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我在字裡看到自己的真實,也希望可以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初衷。於是,我帶著故事旅行,也在旅行中說故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