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4.2016

〈京都〉宇治三寺戶室神社 vol3. 請在夏風中給我一束花

在六月底的梅雨季裡,我們循著紫陽花來到了京都宇治的三寺戶室神社。去到的那天剛好錯過了最後一天的紫陽花專車,因此只能在JR車站前等待班次不算多的公車。等車的人很少,只有我們一家和另外一位婆婆。眼看著公車誤點時間越來越長,我們鼓起勇氣和婆婆比手畫腳了一番,後來公車終於來了,我們也在她的提醒之下一同前往三寺戶室神社參拜。

下了公車仍須走一段小學生們平日上學的路,才會抵達門口,一路上已陸續看到許多大小繽紛的紫陽花了。在日本看到的紫陽花,其實便是臺灣的繡球花,因著梅雨季,六月時到日本旅行經常可以見到。

未命名 (1 - 1)-342

三室戶寺是三大賞紫陽花名所之一,先是走一長段紫陽花步道,接著入了門後便可看到右手邊一大片的紫陽花海,根據寺方的說法,整片大約有 20000 多株。儘管我們剛好在花季結束後一天才去,但整片的紫陽花仍不失其風采。若是五月底六月初來到這的人,想必可以看到更壯闊的花海。

未命名 (1 - 1)-357

聽說紫陽花的花語是善變及高潔,看著團團成簇的花瓣,從不同的角度觀賞都有不一樣的光澤,也難怪大家會為之瘋狂。看似親切,偏冷的色調卻有著股若即若離的高貴感,一盛開便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除了以往看到成團生長的紫陽花外,興許是因為日本涼爽的氣候較適合紫陽花生長,因此在這也可以看到許多以往沒有見過的品種。

未命名 (1 - 1)-287

儘管原先來到三室戶寺的目的便是整片的繡球花海,但我們仍先直走往上爬了段階梯,打算將紫陽花放到最後欣賞。隨著太陽越來越大,終於到達頂端的我卻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了。

「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一千多年前,周邦彥也曾這麼寫道。

「還好,當初有選擇了更長的路。」看著百年古寺前的荷花海,我這麼想著。因為心裡沒有預設立場,所以反而能以更純粹的直覺去感受旅行中當下最直接的震撼與感動。

未命名 (1 - 1)-314

看著一炷炷煙香緩緩升起,暖暖的瀰漫在微涼的京都夏初,我們隨著人群往寺前祈福處移動。此時,眼前有一對老夫妻正緩慢地從寺廟走向荷花海前的香爐。雖然老太太行動不是十分方便,只能勉強由先生握著手,一步一停地走下台階,但至始至終兩人的手始終沒有鬆開過。

後來在一旁的大鐘前,我看到他們朝了這裡走來。那時我忍不住向他們點點頭,笑了一笑。在溫暖地朝彼此微微欠了身後,老先生站在老太太身後,環著她,兩人同握著厚實的木槌敲鐘。那聲響並不十分的大,但卻令人感到心安。看著他們遠去的背影,雙手仍緊握著,雖然只是擦肩而過,但我卻相信他們會一直幸福著。於他們而言,空出來的那隻手似乎是為了牽住另一伴。

未命名 (1 - 1)

回程的路上,因為家人臨時腹痛,便到了附近的藥局買藥。就在比手畫腳以及桌上寫的一行行漢字後,我們很開心的和藥局老闆聊了起來。

「走吧!我送你們到車站。」老闆一個揮手,驚喜萬分的我們便連忙跟在老闆身後上了車。興許是剛過正午用餐時間,街上只有零星路人。這是第一次在路上快速移動不是坐公車或計程車。老闆平穩的開著車,坐在我所不熟悉的右駕。這種感覺很奇妙,好像突然闖入了他人的日常之中。但於他們來說這樣一般的日常,卻像是我在旅行中掉進的其中一個樹洞,專屬於旅人。

未命名 (1 - 1)-375

下車前,我同他拍了張照片。當車子離去後,才懊悔的想到忘了記下藥局名稱,就算想寫信,大概也只能等待下次來到宇治了。轉了個方向,我們繼續往下個景點走去。

三室戶寺神社網址:http://www.mimurotoji.com/

旅行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travelinginlife/

不可轉載
白鮭
這是,白鮭的旅行∞故事。/每個人,都是條洄游的鮭魚。從出生起,我們便注定要洄游。我說,我們不只在忙著變老,同時也在尋找起點。白色,是最原始的狀態,可以包容任何顏色,也能從中完全的抽離。我不斷行走,用筆和相機記錄下我感受到的故事。旅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我在字裡看到自己的真實,也希望可以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初衷。於是,我帶著故事旅行,也在旅行中說故事。
這是,白鮭的旅行∞故事。/每個人,都是條洄游的鮭魚。從出生起,我們便注定要洄游。我說,我們不只在忙著變老,同時也在尋找起點。白色,是最原始的狀態,可以包容任何顏色,也能從中完全的抽離。我不斷行走,用筆和相機記錄下我感受到的故事。旅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我在字裡看到自己的真實,也希望可以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初衷。於是,我帶著故事旅行,也在旅行中說故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