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日本大正情懷的記憶,由澡堂改造而成的咖啡廳 ── さらさ西陣

Editor's Note
京都的咖啡廳「さらさ西陣」由老舊的澡堂改造而成,並留下建築物內傳統的格局與老物,讓被時代漸漸淘汰的文化能被記住,甚至是復甦成新生命。

「銭湯」是日本傳統的公共澡堂,最喜歡泡澡的日本人會一家人一起到家附近的公共澡堂洗澡,赤裸著身子為對方刷洗背部,泡進熱呼呼的大浴槽,洗完澡後來一杯熱牛奶就是庶民最大的享樂。即使家中也有浴室,日本人還是會偶爾一起去銭湯,因為這裡是人與人之間能赤裸坦承的地方,同時也一代接著一代傳承著「家」的記憶。

然而近年澡堂正在快速的消失,京都的「さらさ西陣」便是保留已歇業的銭湯,並將其改造而成的的咖啡廳。

さらさ西陣的外觀讓人想起神隱少女裡的湯屋
為了避免蒸氣散不去,銭湯的天花板都很高,並設有窗戶。白天透進溫柔的光輝讓咖啡廳更添歷史的韻味
高低落差的空間看得出當時是浴場的入口,左側窗戶旁的深咖啡色物品是當時的音響,讓人們可以邊聽音樂邊泡澡

店內裝潢的最大特色就是大面積色彩鮮豔的「馬約利卡磁磚」,也就是台灣俗稱的花磚。馬約利卡磁磚源自西班牙的建築風格,日本大正時期流行西式建築風格,因而大量製造,而後再傳入台灣。五彩繽紛的磁磚除了美觀外也耐熱,適合在大澡堂使用,也因為有這樣的磁磚壁面,さらさ西陣不定時會舉辦音樂演奏活動,即使沒有專業的音響設備,靠著高挑的天花板和磁磚反射聲音,也能讓音樂愛好者不亦樂乎!

特殊花紋的磁磚透露出歷史美

被馬約利卡磁磚環繞的咖啡廳,營造獨一無二的氛圍

「さらさ西陣」其實在京都還有其他五間姊妹店,皆是由さらさ集團改造老房而設的餐廳或咖啡廳,さらさ(SARASA)是印度一種像紗布般柔軟的布料,意旨希望能夠保持柔軟的態度;即使在這片土地上,時代與名稱不斷更迭,さらさ能夠留住這些充滿回憶的空間,試圖讓人與空間的溫度永存。

走進「さらさ西陣」彷彿穿越時空到大正時期的日本,在懷舊的氛圍裡點一杯咖啡,不論是澡堂還是咖啡廳,只要有人就能繼續延續這個場所以往的溫暖。

圖片由 Zhiruwen 提供

不可轉載
Zoya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想像力和好奇心就是超能力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