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3.2015

Instagram 的一灘血事件:父權主義的審查機制,不容許經血的存在

(圖片來源:Rupi Kaur’s Facebook

加拿大的藝術家 Rupi Kaur,在前些日子,於 Instagram(IG)上張貼一系列的攝影概念照「Period」(暫譯:月經),照片內容主要是紀錄、描繪女性經期來臨時的狀態,如繾捲在床上的女性,褲上不小心沾到經血、或是一名女性坐在馬桶上,準備丟棄沾滿經血的衛生紙。但是這些系列照卻是遭到 IG 移除,而且還兩次。

然而在 3 月 25 日,她的照片首次遭到移除時,Rupi Kaur則是在臉書與推特上批評 IG 的審查制度,表示 IG 的父權主義正在滲透,暗指這些照片會遭到刪去,正是因為厭惡女人,而這篇 PO 文也迅速的傳開,目前已經有近上一萬六千人轉載。

IG 則是第一時間回復這些照片、並且發信給Rupi Kaur表示歉意,解釋是說 IG 團隊裡的成員意外移除了這張照片。但事實上,此次事件揭露的其實正是社會根深蒂固的腐舊觀念:「打從心底、還無法接受女性的月經(或經血)」

tumblr_nlbm4njhYC1sn0z5fo2_1280

 女性經期來時,擦拭經血、丟棄衛生棉的模樣。(圖片來源: www.rupikaur.com

而據赫芬頓郵報也指出,女性就是生長在一個連經血沾到褲子上,都需感到羞恥的環境,連女性想要使用衛生棉,都需要躲躲藏藏,因為這是不光彩的、不光榮的。

而拍攝這組攝影照的藝術家 Rupi Kaur,她也表示,女人的月經是件極為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是 IG 刪去照片的舉動,相當顯然是保守的自我審查、更是父權主義的滲透。她認為不少國家的女子在月經期間很多事都不能做,如參加宗教聚會、離開家門、為家人做飯等,正是因為社會的父權枷鎖。而 Rupi Kaur 所指出的現象,也正在台灣活生生的上演。因為台灣民間習俗規定是,台灣女性經期來時,「不得進廟內拜拜」,因為這是污穢神明的。

此次事件除了讓許多人檢視 IG 的審查制度、甚至是社會仍是否過於父權、迂腐外,也讓許多女性開始思考到,或許有的時候會對我們自己的身體疑惑、甚至是會感到奇怪,但這是我們唯一的身體,我們應該學會去認識它、更是愛它。

(資料來源:Huff Post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