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1.2015

清明連假提案-請 2 休 5 ! 帛琉遇水母 吳哥見微笑

只要飛 3.5 小時 到帛琉與水母共游

image140

天氣漸暖,幾乎可以聞到夏天的味道,但杜牧說清明時節雨紛紛,為了避免不穩定的天氣讓假期泡湯,不如現在就準備好行李往熱帶國度跑去,提早迎接夏天的擁抱吧!

世上的水母百百款,先別管台灣那隻了,你知道位在太平洋上的小島帛琉擁有世界罕見的「無毒水母湖」嗎?有人說:「如果這世界上有天堂,那一定是在帛琉,而且是一個被海水填滿的天堂」!藍色大海像個巨大的萬花筒,鮮艷美麗的珊瑚與熱帶魚交織出千變萬化的瑰麗色彩,更有讓人驚嘆如幻境的無毒水母湖、世界絕無僅有的天然牛奶湖,以及讓全世界潛客都趨之若鶩的藍洞、大斷層……這一個個天然景觀交織出來的美麗島國,自然資源豐沛,素有「南太平洋絲絨上最美的珍珠」美稱,完美地令人目不暇給。

這樣世界級的海底景觀,豐富的海洋生態,搭著遊船遊島,這裡絕對是喜歡水上活動者的天堂,趁著兒童清明假期,想短暫告別都市望著大海放空!其實到帛琉只要短短3.5小時的飛航時間,海洋天堂近在咫尺。

帛琉必去的5大景點
帛琉大斷層(Palau Big Drop off)
image141

從船上看海面,一邊是碧綠淺灘的3呎珊瑚平台,另外一端則為深不見底的深藍海域,成為海中的大峭壁,分界點就是大斷層。大斷層有帛琉海底花園之稱,斷層處各種的軟硬珊瑚群,其中潛藏著無數種色彩鮮豔的熱帶魚,有時可以見到與淺礁區截然不同的物種,如海龜、拿破崙魚等體型較大的海洋生物,來此洄游覓食,如果你不善游泳,來此浮潛必須跟緊專業的潛水教練。

牛奶湖火山泥(Milky Way)
image142

聽到牛奶湖你可能會想像眼前是一片乳白色大海,事實上牛奶湖遠看是翠綠色的,主要是因為湖底沉積著乳白色火山泥,使得湖水看起來帶點牛奶色而得名。火山泥擁有豐富的礦物質、鹽份、少量的硫磺,據說無論男女只要塗抹全身,等乾了之後清洗乾淨後,會留下薄薄的一層油脂,正好為一整天日曬後的肌膚做一次深層保養,皮膚頓時會變得光滑細無比,其功效可媲美加拿大的冰河泥及死海的死海泥,免錢的天然 SPA 不抹白不抹啊!

帛琉日航海灣(Palau Nikko Bay)
image143當帆船將漸漸駛進海灣,便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召喚與魔力,映在海面上的玫瑰珊瑚,猶如生日蛋糕上的玫瑰花一般一朵朵綻放,一欉欉的軸孔珊瑚及大到令人吃驚的桌面珊瑚浮游其間,宛若置身水上花海之中,五顏六色的枝節感受海洋的無限驚奇,那各式奇豔美麗的熱帶群相映成趣,你甚至可以直接投身海中,與群魚共舞、近距離接觸海底生物,還可前進探索蝙蝠洞,如果有機會還可以品嚐有名的野生水果蝙蝠。

帛琉必去的 5 大景點

百年干貝城(Giant Clam City) 
image144干貝城也是帛琉的驚奇海底景點,海中有滿滿的百年硨磲貝,巨大的硨磲貝與多種藻類共生,營養來自於蟲黃藻的光合作用產物,因此每個硨磲貝都因不同藻類而顯現出不同的外表顏色,硨磲貝一年約長 0.7~1 公分,所以百年大干貝都超過 100 公分。如果輕撫硨磲貝的貝唇,它便會迅速閉合,必須小心不要被硨磲貝夾到,雖然老年的硨磲貝的開口無法密合,但年輕好勝的硨磲貝一但閉合後是絕對不會輕易鬆口的。

無毒水母湖(Jellyfish Lake)
image145

看過水母不稀奇,在帛琉的水母湖是當今世上難得罕見的無毒水母,你甚至可以用雙手輕撫在水中悠游的水母,並一起拍照。平靜無波的水母湖是高山湖,湖底與外海相通,需仰賴共生藻類行光合作用的水母,每當陽光直射時成千上萬粉橘透明,大大小小的水母漂浮上來,是與水母共舞的最佳時機,其外型晶瑩剔透,觸摸起來像果凍般柔嫩令人愛憐,湖中數以萬計如果凍般晶瑩剔透的無毒水母,就好像在辦一場盛大的舞會,令人嘆為觀止,不過最需要注意的是,水母湖中的水母非常脆弱,只要一離開水面就會死,被蛙鞋或赤腳踢到也會死傷,因此到水母湖中,最好的方式便是由導遊在前拖著浮板划水,遊客在後頭一個拉一個,最好全身都不動以手輕輕划,避免踢腳傷害到水母。

就這樣登上船,噗通一聲的跳下海,漂浮在水面仰著頭看著無雲的藍天,探頭潛入水中除了海水波動的聲音,海底世界安靜的不可思議,眼前遊過色彩奇異的魚,邊旁則是造型顏色迥異的礁石貝殼,全然的另一個世界,喜歡大海的你可以考慮到帛琉,放空呼吸泡海水,潛海探索大冒險。

 

前進失落王國 遇見微笑高棉

如果這個兒童清明連假你想放鬆但又不想無所事事,那你可以考慮前往位在高棉的吳哥窟,印象中旅行吳哥要有足夠的腳力,又怎能說放鬆?微笑的佛像,古老的遺跡藏在靜謐的吳哥古園,即使穿梭其中即便是肉體感到疲憊,心靈也是平靜充實的,城市的喧囂離吳哥好遠,失落的石頭之林可以領你將思緒歸零。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座落於人間的失落王國-『吳哥窟』,位於高棉北部的暹粒省,它曾長期淹沒於叢林中,直到19世紀才再被發現。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24公里長,寬8公里,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

吳哥窟必去的5大景點
小吳哥(Angkor Wat)
image146
名列世界七大奇景,小吳哥窟中心塔的高度達 65 公尺,相當 20 層樓高,它是山形廟的最高峰,城內精雕細琢磚磚瓦瓦,一磚一故事,一瓦一神話,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此為高棉有史以來最宏偉的都城,也是 200 多座古蹟中唯一正門向西的神廟,小吳哥的主殿四周,共有八處巨幅石雕,每幅都長達 120 公尺,分別敘述印度教的神話故事,這些故事都和戰爭與國王的功跡有關。主殿內有一座高塔,建在三層台上,塔下方圍繞著廣場,據說這是《海洋包圍高塔》的意念設計。廣場四角的仙女浮雕和高塔內的神話雕刻,刻繪細致,藝術價值極高,許多藝術家的作品,都是從這些石雕像中獲取靈感。

吳哥窟,不只是座榮耀神祇的廟宇,也是人間對天堂的極致想像與體現。Angkor Wat 東邊塔頂、西邊的牆外、面對建物的左手邊有座水池,在太陽冉冉升起之時,可以同時看見「5 根建築柱」的正影、倒影以及升空的太陽,是個可拍性很高的景點,隨著太陽位置的變化景色各有不同,若有時間可以坐在池畔好好欣賞這番美景。

巴肯山(Phnom Bakheng)
image147巴肯山是吳哥遺址群中第一高峰,從這裡可以臨高眺望叢林裡的吳哥窟遺跡群,也可以遠望洞里薩湖,登上 60 公尺左右斜坡,坡高且陡,需注意安全,也因為巴肯山山頂神殿以塔多聞名,所以也有『塔林』之稱。亦為電影《古墓奇兵》羅菈跳傘降落之拍攝地點!

塔普倫寺(Ta Phrom)
image148塔普倫寺建於 12 世紀末,尊奉婆羅門教及佛教,有巨大的樹木盤結在圍牆廟門口,更蔚為奇觀,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奇石,彷彿愛恨糾纏般的浪漫。

吳哥窟必去的 5 大景點

女皇宮(Banteay Srei)
image149又名「班蒂斯蕾古剎」,位於大吳哥東北面 21 公里,距離省會 35 公里,建於十世紀,公元 967 年時值加亞華羅曼五世王朝,此地為尊奉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濕婆神」。由於建造此座古剎的石頭為美麗的粉紅色,此廟壁畫的雕工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藝術的顛峰之作,是謂柬埔寨古代文明的一塊寶。

大吳哥(Angkor Thom)
image150大吳哥城共有五座城門,城門高 20 公尺,在走進都城前遠遠的可見到城門上雕有四面佛像,其中有由 54 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一座大寶塔的巴戎廟(Bayon),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微笑面容,世人稱之為「高棉的微笑」,兩百多個微笑浮現於蔥鬱的森林之中,隨著光影變化能見到雕像的樣貌似乎也起了變化,到此來還可看見當時校閱大象軍團的鬥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及大高宮殿。

穿梭石林間,叢草交錯生長,這裡是毗濕奴的神殿,巨大的石頭雕刻著神像面容,徒步走過你─閱讀石頭上的神話故事,日出在此感受魔幻時刻,日落時想像這裡是眾神的歸所,走累了,便恣意佇足其中,定下心神沉澱思緒,吳哥窟建物的偉大高聳、雕像的一抹笑容,都是能讓你心靈得到休息的旅行地方。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