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東南亞的創意之帆,一展未來文創藍圖

現今,「文創」像是一種形容詞,重塑一個國家的形象,讓世人對它的印象改頭換面、創造更多的契機和可能,在這後工業知識的經濟時代下,文創產業更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已開發國家早已崛起許多五花八門的文創產業,我們以為的東南亞國度裡的越南和柬埔寨,現在是什麼樣貌?未來 10 年又會如何呢?

越南:中西融合的國度,成為即將躍起的巨人

許多台灣對越南這個國家的看法或許就是外籍移工、嫁過來台灣的新娘等等,我們不太輕易去認識越南還有當地人,而明明只要坐三小時的飛機就能抵達的越南,我們卻從來沒有真正揭開它的面紗。

已被許多人認為是亞洲之虎的越南,發展令人期待。 Photo via Unsplash
已被許多人認為是亞洲之虎的越南,發展令人期待。 Photo via Unsplash
擁有古老的文化和悠久的歷史,成為發展文創最強力的後盾。Photo via Wikipedia
擁有古老的文化和悠久的歷史,成為發展文創最強力的後盾。Photo via Wikipedia

在 1975 年北越攻占南越首都西貢(今胡志明市)後,便統一全國成為現在的越南,統一後依舊面臨著經濟落後的問題,十年後的領導層決定實施革新開放,從單一的計劃經濟,開放為市場經濟,並拓展多元化的經濟模式,形勢才開始好轉。到了今日,我們不可忽視的是越南早已不是尚未起步的階段,而是正邁開步伐追趕著所有人。

胡志明市裡的特色街景。 Photo via Unsplash
胡志明市裡的特色街景。 Photo via Unsplash
越南的水上人家。 Photo via Unsplash
越南的水上人家。 Photo via Unsplash

曾被日本、法國殖民過的越南,同時也因地理位置深受中國影響,更是歷史上受漢文化影響最深,且唯一一個接受儒家思想的國家,更和台灣有著許多相似之處;在歷史交融之下的越南,有著微妙的異國風情,文化底蘊基底厚實的先天條件下,以及國際文創風潮的催生影響,成了越南文創發展的契機。

集結前衛與傳統之美,城市裡的文創新浪潮

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大的城市,曾經被旅遊指南 Lonely Planet 點名為亞洲區域 2016 年度高 CP 值旅遊城市,也就成為越南發展文創的主要基地;胡志明市裡巧妙地融合了法國與越南兩者截然不同的味道:咖啡文化的興起、法式建築的樣貌,還有深入影響當地人的生活方式。既然文化是文創的土壤,那麼有著「東方小巴黎」之稱的胡志明市,就擁有最優良的基本條件。

鑲著東方色彩的廟宇建築。 Photo via Pexels
鑲著東方色彩的廟宇建築。 Photo via Pexels

例如:歷史悠久的西貢聖母大教堂(或稱紅教堂),擁有仿造巴黎聖母院外觀的鐘樓樣貌,在華人國度裡瀰漫著西方的風采;文創集中地的同起街,充滿日式風格的雜貨店和特色咖啡館琳瑯滿目,街上體現了胡志明市的新氣象,近年更是成為必去的文青景點之一;揉合越南傳統文化與代舞的 A. O. SHOW,利用簡單炫目的表演讓人一下子就能感受胡志明市當代的新創意,更是帶給所有人耳目一新的越南風情。當然,不只是表面上的文創景點和商店,越南的生活之中都充滿藝術,取自大自然的樂器、揉合法式的繪畫風格等等,這裡的文創在於穿梭在歷史和現代之間的神秘,在華麗中找到流傳至今的文化,你將能看見不同一面的越南情懷。

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Photo via Pexels
西貢聖母聖殿主教座堂。 Photo via Pexels

我們常說的「在地化」,絕對是文創發展最重要的一環。越南是個多語言、多民族的國家,宗教更是有六大種,更有自己獨特的神話故事,利用國家本身具備的習性和靈活性,加上深受其他國家薰陶之下的文化,或許在不久的將來,越南會有一套唯美的文創脈絡,這個新興國家將會成為東亞的領航者、未來的一顆明日之星。

接下來,我們將往神秘的柬埔寨看去。

柬埔寨:古城的秘密,戰後國的轉化之美

在東協國家中,柬埔寨為打造觀光一事也同樣努力。有世界知名的吳哥窟,雖說每年吸引近 500 萬人造訪,不過身為戰後國的柬埔寨,靠著一處古蹟賺錢,這樣能夠撐多久呢?在經過歷史的風吹雨大之下,柬埔寨度過興盛繁華,走過崛起衰敗,用時間所堆起的一層層的文化底蘊,變成了柬埔寨最動人的地方。

Photo via Wikipedia
著名景點吳哥窟,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也是一座巨大的水上都市。 Photo via Wikipedia

吳哥窟位於柬埔寨的暹粒(Siem Reap),這座神秘的古城曾經隱沒在叢林之間,也被大自然吞噬過,留下的便是見證戰爭的足跡和深刻;如今,前往朝聖參觀的人,恢復了柬埔寨戰後國的無力;由於吳哥窟吸引至此的人潮,衍生出來許多週邊產業更為當地帶來無限商機,柬埔寨的名聲也隨之三級跳,不亞於其他國家的發展,一掃戰後國的陰霾。

獨特的小聚落,力圖展現文創的強度

近年來暹粒的改變不小,新機場的落成、在地設計師、藝術家的崛起、異業合作、品牌推廣等等,都讓純樸的古城生氣勃勃,而在暹粒裡有一個區域叫做:Kandal Village,稱不上村的小聚落,你能簡單的在兩條馬路之間感受濃縮版的柬埔寨。

區域不大,卻很有風格和味道的小聚落。 Photo via Kandal Village
區域不大,卻很有風格和味道的小聚落。 Photo via Kandal Village

Kandal Village 稱不上村,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應有盡有,《紐約時報》稱它為:「暹粒最酷的小街區之一。」不大的街道,你能隨意逛,也能坐下來喝咖啡、吃頓飯、甚至做個 Spa。這裡是一個快速興起的設計聚落,在沈睡已久的老街區裡,集結所有新銳的設計和氣息,使這裡重新復甦。

必遊的文創基地,是許多人喜愛挖寶的好去處。 Photo via LUXE
Kandal Village
在舊城裡品嚐咖啡,同樣也是小街區裡的特色之一。 Photo via Kandal Village

也許對當地人來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街區,卻成了一大特色,那街邊的建築、踏在微微凹凸不平的路面、呼嘯而過的機車和擦身而過的人們,都因為陳舊的城市氛圍,有了無法模仿的獨特氣味,這就是柬埔寨即便新興,依舊保有原樣的氛圍,在既有的風情加入一些現代感,如此而已。

重塑,對柬埔寨來說應該是必要之惡;為了揮去戰後的印象和城市記憶,柬埔寨除了要宣傳自己的特色外,更要流露出對美好生活的想像,重新詮釋對古蹟的看法、再次速寫對城市的新印象,讓古城活過來。

 

或許有一種可能,在未知的 10、20 年以後,越南成為旅遊首選、體驗「微法國」的首要之地,獨一無二的中西合併風格,也將刺激各地的藝術、設計、音樂等等好手崛起,將越南一舉推向國際舞台之中;或許我們就能在越南的胡志明市發展成為類似今日的台北信義圈,街上充斥著街頭藝術、市集等等。

而柬埔寨也能揮別只有吳哥窟一處可看的印象,用深不可測的文化基底開啟文創之路的大門,重現古城氛圍、展現廟宇的獨特之處,像是今日泰國那樣繽紛,也可能如同中國那磅礡大氣、古色古香的舊城;我們能期許在未來能瞧見柬埔寨如何用當地戰地文化,發展成觀光、導覽,創造更多特色商品,使它成為下一個亞洲文創之星。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