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2.2015

富山:這篇專訪使我看見了能改變世界的導演!

編劇人生訪問了一位女性導演導演:崔西‧德羅茲‧特拉古。她的作品《富山》即將在日舞電影台播放。我透過五則問題發現了一位相當具有潛力的導演,她透過富山記錄了我們時常忽略的事實。

1. 在《富山》中,崔西導演最印象深刻的是作品中的哪個場景?為什麼?這些男孩的故事令您感觸最深刻的部分是什麼?

要說出我感受最深刻的一幕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因為有太多幕都是令我感受深刻的,而每個都有特別的原因。我一直都對安德魯(Andrew)對他母親付出的愛、海利(Harley)對於分享他過去傷痛所提起的勇氣及阿帕契(Appachey)在法庭上顯露出的男孩模樣而感到印象深刻。這些都是出乎意料且真實的畫面。安德魯的樂觀,海利的幽默感及阿帕契的寬容體諒使我深受激勵。這些孩子們教了我很多。他們雖面對重重困難,卻有無窮的潛力。

從導演崔西字裡行間,我能感受到她對於這個事件的頃心與盡力。崔西發現了一個很沉重又寫實的故事,致力於將他們的困境記錄給觀眾,我們在觀看《富山》時不僅會看到三位男孩面臨的困難,更能從每一個分鏡中看到導演崔西對於故事的感受,那是一個相當需要感性的問題。用感性去發現問題,這是我們能從《富山》中獲得的核心。

2. 紀錄電影這類作品中,崔西導演為什麼會想以這三位男孩當作主要敘述人物?他們跟其他同樣住在Rich Hill的小孩有什麼不同?您在拍攝過程中,從這些男孩身上學到什麼?

我們會選擇這三個男孩,其中一個原因為發現我們與他們之間有心靈上的連結。我們喜歡一起合作,而他們也很想訴說自己的故事,他們信任我們,而這些男孩們的真誠及不做作的姿態也使我們印象深刻。事實上,他們並不是多麼特殊的孩子,但他們的特別之處在於,只要仔細觀察,都有每個孩子獨特的一面。他們其實是一般在美國低收入戶家庭出身的脆弱孩子。很多這樣的孩子都在為了溫飽而掙扎著過日子。他們對於未來也有夢想,但該如何達成卻是個未知數。這乍聽之下或許流於陳腔濫調,但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家庭關係的力量以及人類堅強的勇氣。我也從這些男孩身上發現,他們其實並未獲得擁有平等的機會,因此極需社區及社會的支持,才可能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

《富山》記綠出相當寫實的問題,這個問題並不浩大卻很寫實。我們看到的是三位男孩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被帶走或是無法打開自身的心房,面對長期的掙扎與恐慌,最終還是無法獲得圓滿的結局。他們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應該要怎麼走?是否還走得下去,這都透過崔西的作品──幕幕地放大。

3.   在《富山》電影中,崔西導演最想傳達什麼概念給觀眾? 您希望這部電影對觀眾或甚至對三個男孩有什麼樣的影響?

我希望觀眾能與這些孩子及家庭 ,並能夠透過這部電影使觀眾能發揮同理心,去支持其他處境如電影中角色的那些孩子及家庭。沒有人應該被貶低的如同路邊垃圾一般,貧窮是由一系列的循環及不平等所造成的,而非道德缺陷使然。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家庭及潛能。

權貴不會有永遠是權貴。我想透過這一句相當知名的電影對白,應該能稍稍解釋崔西在《富山》中的概念。但如果我們在看完《富山》後真的能讓我們對貧窮多一分幫助,逐漸地將不平等拋諸於這個時代,讓下個世代擁有更好的環境,這也是導演崔西的願景。

4.   崔西導演是否會因為迎合觀眾的口味而去對改變影片拍攝的分鏡?

在製作一部電影時,我總會考量到觀賞這部電影的觀眾。我心中所投射的觀眾對象是聰明並富有憐憫心的;因此,我傾向於不要對觀眾詳加說明,而是透過情感層面去打動觀眾。我希望我這麼做是正確的。

觀眾喜歡的電影向來都很主觀,因此我們能夠從我們喜歡的電影獲得我們最喜歡的的感受。但這也呼應出我們能以電影去發現議題,或許我們不喜歡,但《富山》卻是一個我們需要的必要之惡。讓不平等消失,應該是電影給予我們的任務與感受。

5.  在《富山》之後,崔西導演是否有拍攝其他議題新作品的想法? 您下一步的計畫是什麼?

首先,我自許為一位電影製作人及故事訴說者,並且深信著故事的力量足以改變這世界,甚至使世界變得更美好。我持續地對那些關注弱勢人們的議題充滿興趣。我目前正在製作的兩部電影皆關注美國面對許多挑戰的女性。

崔西‧德羅茲‧特拉古。我真心期待這位女性導演的新作品,面對放大的寫實,才會發現自己過得多安逸。是時候了,是時候將安逸擺在最後的選項,起手改變我們生活周遭的事物,不論有多渺小。

觀看其它影評請點                                                                         有任何需求請寄信至screenwriterleo@gmail.com

圖片來源

不可轉載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從原創內容出發,讓觀眾看到由台灣獨立自製的故事,目前台灣處於不願製做屬於自己文化的意識形態,而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則是希望以原創數位內容做出改變,並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相關媒介來完成屬於台灣的文化。合作,請聯繫screenwriterleo@gmail.com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從原創內容出發,讓觀眾看到由台灣獨立自製的故事,目前台灣處於不願製做屬於自己文化的意識形態,而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則是希望以原創數位內容做出改變,並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相關媒介來完成屬於台灣的文化。合作,請聯繫screenwriterleo@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