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8.2021

藝術、潮流、露營,20 年演員以後的余文樂 ── 紀錄片企劃《Insinde Out》

Editor's Note
余文樂褪下演員身份,創立新頻道《Inside Out》,讓觀眾解鎖「真正的他」是怎麼一回事,更能窺探他的事業、生活、投資、收藏等螢光幕下的一面。

「你為什麼想開這個頻道?」在鏡頭後的導演問他。他起初頓了一下後,才徐徐地回答:「我做了二十年的演員,我這二十年都在演別人的角色,我想做一次真正的自己。」將滿 40 歲的余文樂,在演透了大小角色、走遍了各大獎項之後,他決定以全新的紀錄片企劃《Insinde Out》、以「余文樂」的本尊和觀眾見面。

影片點開,他還是我記憶中的余文樂。只不過褪去了當年飾演陳永仁的青澀、滅掉了頭文字 D 裡的衝動,眼底多了成熟韻味。他帶領觀眾走進他的工作室,笑稱自己有強迫症,若別人碰過他的東西他一定知道。「90% 的時間都是只有我一個人。」我對他的話印象深刻,他的生活多采多姿,其實卻花了近全部的時間與自己獨處。

接著,吸引我的是會議桌旁的那幅畫,那是余文樂在一次美國塗鴉藝術家 Futura 的展覽上購入收藏。Futura 出生於 1955 年的紐約,15 歲開始在地下鐵塗鴉,原先以字母簽名進行創作,後來才改為抽象塗鴉,而招牌標示圖樣是「原子」和「外星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FUTURADOSMIL(@futuradosmil)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FUTURADOSMIL(@futuradosmil)分享的貼文

鏡頭往下一層移動,進到余文樂的工作空間。這裡有床、衣櫃,還有他收藏的傢俱椅子。他叫大家放鬆坐下後,移了一張木藤椅過來說:「有時候你就是要這個風險。」原來是扶手的地方,在搬運的時候碰撞受傷,他笑說心真的超痛的,眼神依舊熱烈地看向他的收藏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n_inside_out(@in_inside_out)分享的貼文

「我很怕牆壁會滲水啊什麼的,然後那些畫就會受影響。」余文樂故作猙獰痛苦的表情,表現他真的是擔心不已他的收藏會被無法預測的變化有所損傷。「NFT 就有 NFT 的方便在,可是不一樣的東西不能比較,我覺得兩方面都有各自的魅力。」

早先很多人幾步踏進加密藝術領域的余文樂,也分享了他對於實體、數位藝術的不同之處。「一種是 craftsmanship,那種手作的、摸得到的質感。那 NFT 我會形容是不一樣的魅力。」影片也隨之揭露余文樂與佳士得攜手推出「No Time Like Present」線上專拍的討論過程。

圖片來源|Inside Out Facebook

影片進入後段,余文樂坐下來細談他對於涉入 NFT 的心得。 「我很認同也 buy 它的 concept。因為你買真實的東西有運輸的問題,有稅、有保險,可是 NFT 就是你不管在任何地方,你的藝術品永遠掛在網站上面。那等於什麼?我喜歡的東西全部的人都可以看到耶。」

「這個方法我覺得很公平,我不怕聽仲介說這個東西多少錢、我幫你談,而在 NFT 的市場就完全沒有這個東西。它的好處就是,明買、明賣,沒得騙。 」他一邊向鏡頭展示螢幕上的 NFT 創作,一邊笑說:「我買的時候才零點幾(以太幣),現在最便宜是 14。我還送了好多個給朋友,好想拿回來!」講完隨之爽朗大笑。

圖片來源|Inside Out Facebook

余文樂褪下演員的身份後,他的平凡日常其實就跟大部分的人相同,工作、家庭,投注在喜歡的事情上。《Insinde Out》不僅可以窺探他私下的生活、投資,更可以透過影像、自然的談話,解鎖我們對於他的無限好奇。頻道每星期二上午 11:00 準時更新,想看更多的人記得訂閱追蹤哦。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