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7.2021

淺談藝術家的烏托邦,用愛與未來鑄造的 NFT 世界 ── 專訪何理互動設計、akaSwap

Editor's Note
FLiPER 此次邀請到台灣⾸檔視覺藝術家線上 NFT 展覽《reSync:Love》的策展團隊 ── 跨領域裝置藝術團隊何理互動設計、亞洲多功能藝術品交易平台 akaSwap,一同聊聊科技藝術、此展策劃的幕後秘辛與趣事、對未來藝術的發展與展望。

記得前幾年看過國片《聖人大盜》,方才認識「區塊鏈」一詞。對於那時的我來說,就只是科技領域上的一個專有名詞,與電影同類的藝術創作有干的,只不過是題材面而已。

誰知道幾年以後的時間,區塊鏈的「去中心化」、「金錢流動不再透過銀行等第三方認證」等的特點,引起許多人追尋並開始盛行。爾後,大家也都知道現下世界如何發展了,而電影《聖人大盜》裡說的熱血藍圖,也已不再是痴人妄想。

區塊鏈不僅是虛擬貨幣的市場之外,各位也沒有想到還能應用在藝術上吧。國外近三年所吹起的「NFT 熱潮」,也緩緩地飄向台灣、甚至開創台灣首檔 NFT 線上展《reSync: Love》的誕生。

《reSync:Love》做為台灣⾸檔視覺藝術家線上 NFT 展覽,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一步。團隊以「互動式」文本為出發,讓觀者化身「玩家」,穿梭在文本構成的世界觀中;不僅能透過藝術家的創作圖像來打開想像通道之外,觀者更可以進一步收藏由此檔展覽販售的 NFT 作品,獲得有別於一般數位展示的觀展體驗。

這次非常榮幸地邀請到《reSync: Love》的策展團隊 ── 何理互動設計的總監魏子菁 Jing (以下簡稱 JING)、策展內容規畫者謝孟德 Ted(以下簡稱 Ted),以及亞洲第⼀個以綠能區塊鏈 Tezos 為基礎的多功能藝術品交易平台 ── akaSwap 匿名代表(以下簡稱匿名),三位一同與 FLiPER 聊聊科技藝術、此展策劃的幕後秘辛與趣事、對未來藝術的發展與展望。

Q:在分享《reSync: Love》的展覽幕後之前,可否請三位向我們說說您們心中對於「科技藝術」的認知或者想法是什麼?

匿名:科技藝術有多種面向,從我們生活中有很多科技,包含電、網路、使用機械等等,這是透過物理上或是科學上的發展,來去創作。以何理互動而言,他們很多作品是結合真正的技術,但科技還有另一發展是比較接近軟體的,例如:software、AI、大數據,以及現在很流行的區塊鏈,這些東西都是讓藝術有不同的姿態。就像早期攝影剛開始崛起的時候,有人會質疑攝影到底藝術?過了五十年以後,沒有人再爭論,因為已成定案。

那區塊鏈現在是不是藝術、AI 是不是藝術?AI 的產權是屬於誰?其實都有待爭論,因為都是剛發展下來,那我相信不久之後,我們有生之年會看到這些東西變成理所當然的藝術形式,並且蓬勃發展。科技只是服務藝術的創作手段而已。

Jing:對外大家都覺得【何理互動設計】是用新科技在做藝術,但實際上對我來說,「科技」是處在這個世代的我們的一種工具而已。我們從出生到現在,就已經接觸到科技並享受它所帶來的便利,現在它成為了我們應用並創作的媒材。

之前我們有探討過「用光去創作」這件事情,在過去若用 2D 的繪畫、油畫、水彩等工具,其實很難達到一整個空間的渲染,但是現在的燈光技術卻可以做到。因此更進一步來說,我覺得科技藝術是一種新的溝通方式吧。我們透過新媒體的優勢,更能溝通到人心底更深刻、更細膩的情感。

何理互動設計・Channels・國立台灣美術館,2020 ,Photo:劉森湧 Liu Sen Yung ,何理互動設計提供

Ted:在這個時代網路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了,我自己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科技其實是可以打破藝術的邊界,像我們團隊是有很多是非傳統藝術出身的,卻能夠透過日常中彼此熟悉的技術,比如:電腦、程式語言,透過各自的方式結合串連並創作出作品,所以我覺得這是時代之下自然然而發生的事情。

何理互動設計・觀月計畫 #define Moon_(黃昏)・寶藏巖國際藝術村,2020 ©何理互動設計提供

Q:此次參與展覽《reSync: Love》的平台方 akaSwap,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平台?又是如何誕生?

匿名:去年台灣不是那麼受疫情影響,但反觀國外卻嚴峻可怕,很多藝術家、創作者都無法謀生,因此去年年中就興起了一波 NFT 熱潮。年中只是一開始,到了 11 月以後就蓬勃性的發展,今年 1、2 月就在全世界炸開。

當時的我看到 NFT 的趨勢,非常贊同這樣的想法,便有了規劃一個台灣自己的 NFT 平台的想法。現在台灣的疫情局勢又變得惡化,許多藝術家無法工作、營業,於是我希望透過 akaSwap 這格平台來幫助台灣創作者,讓他們用新的方式謀生、在 NFT 熱潮中不缺席。

世界上有那麼多個 NFT 平台,你當然可以從中挑選使用,可是因為語言、文化等等的限制,所以我認為區域性的 NFT 的 marketplace 還是有必要的;同質性的藝術家可以彼此串連、交流,akaSwap 就是基於亞洲並致力為藝術家所服務的一個平台。

Q:《reSync: Love》作為台灣首檔 NFT 線上視覺藝術展,三位如何看待 NFT 在台灣的未來趨勢?

匿名:當國外已經很火爆了,我們不可能不跟世界對接,所以我認為台灣已經慢慢開始發酵了,加上疫情造成藝文生態的困境,我認為人類確實會往不同的思維和創作方式前進。近期我看到馬克・祖克柏表示 Facebook 未來三年都要往元宇宙(metaverse)的世界前進,元宇宙就好比電影《一級玩家》,所有的數據資料都可以在虛擬的世界被紀錄、被典藏、被使用,那其實就是我們正在聊的 NFT。目前有很多台灣的創作者、平台方也已經開始加入,因此台灣一定會逐漸地跟上。

Jing:會接觸 NFT 其實是因為 akaSwap 邀請我們在他們的平台上架作品。我自己認為它的未來趨勢雷同剛剛我對於科技藝術發展的想法,就是自然而然發生的,隨著世代的演進與設備的改變,而被衍生出來的機制。加上 NFT 可以有效地解決藝術家的數位作品在線上被無限地複製的問題,真正讓其回歸到應有的價值所在。

Ted:我覺得區塊鏈本身的精神 ── 打破中心化,是非常迷人的憧憬,而 NFT 就是實際的運用,代表其精神理念是可行的跟有價值的,能夠成為人類生活中的一部分,的確是會成為未來蓬勃發展的趨勢。

Q:三位貴為台灣首檔 NFT 視覺藝術展的《reSync: Love》的策展方,能和我們聊聊此次促成合作的契機與起源嗎?

匿名:akaswap 舉辦第一檔展覽是以科技藝術家為主,來到第二檔時我就想到說不同領域的創作者都應該要可以試試進入 NFT 的世界裡玩耍,而插畫算是我本身比較不熟悉的領域,剛好我也知道 Jing 認識非常多藝術家、插畫家,所以就邀請何理互動合作,並針對這個領域及方向來策劃一檔展覽。

Jing:其實一開始 akaSwap 是請我引薦插畫家,那我陸續在找人選的時候,他們就提出或許可以彼此合作做成一檔 NFT 的線上展覽。當時我覺得這個想法很棒,因為大部分的藝術家對於 NFT 還是太陌生,若是藉由展覽的形式讓創作者的作品實踐成 NFT,或許可以消除其他藝術家的擔憂,也能使大眾可以用平易近人的角度認識 NFT。

Q:《reSync: Love》的命名由來,以及整檔展覽的故事策劃背後有什麼樣的巧思及設定?

Ted:瀏覽目前通用的 NFT 的平台都會發現頻繁出現的一個詞:「sync」,它其實是登陸鍵,一按下後就可以連結錢包與該平台連結交易並收藏 NFT,而在英文上的解釋則是:「同步」,我們那時就在思考:「為什麼平台要用這個詞?」、「為什麼要同步?」

加上我們準備策展的時候正好受疫情影響,每個人的都是透過各個裝置之間在互相聯絡、交換訊息,因此我們就想透過「愛」去深究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再藉由展覽地形式回應我們身處的時代和現狀。

Jing:這次策展時間其實有點趕,一開始在發想主題「愛」的時候,剛好我們心中已經有幾個人選,所以並不是請藝術家們重新繪製,而是請對方依照主題去挑選過去 1-3 件作品來一同闡釋愛是什麼。至於最終以「resync」而非「sync」是認為大家已經正在同步,因此想聚焦「重新連結」這件事,所以加上了 re。

Q:「Memories of Love」、「What is Love?」、「Meaning of Love」三大概念故事裡,有什麼特色?

Ted:當我們遇到疑問,都會挖掘自己的內心、回朔過去找解答來回應現在的自己,而「Memories of Love」就是想和大眾探討這樣的過程。

「What is Love?」則是在討論人和物件之間的關係,不一定是物品,也可能寵物、自己的創作,我們認為這也是一種典型的愛,所以想深究彼此之間的依戀。

「Meaning of Love」就在描繪愛的多元性,而最有趣的是很多藝術家提交的作品反而不是那麼正向,而是拉扯、複雜的,這同時也刺激我們對於愛的想像。三個概念故事彼此是獨立的,但若仔細地去看展覽裡的用詞,是可以發現他們之間的關聯。

Q:對比傳統藝術創作模式,NFT 的出現相對是另一嶄新世界 ,面對大眾尚不了解的情況,您們會怎麼給予他們這個疑問的解答?

匿名:有很多藝術家在面對新技術、新科技時,是抱持著非常大的恐懼,我自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從小大到是畫傳統繪畫的,到了大學時發現自己水彩畫了這麼多卻很難謀生,所以就痛定思痛決定去寫程式、投身不同的創作領域。

那時我很多年都處於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十分害怕的狀態, 但其實我知道我們是無法抵抗趨勢、無法對抗必然發生的事實;如果我們不做任何改變的話,勢必會被這個洪流所淹沒。我認為,只要價值是有趣的,那不妨開放性的去接受它。 NFT 的世界有很多炒作、陷阱,但我們絕不要當那個活在 1995 年說:「傳真機比網際網路好用」的人,因為區塊鏈就是好比那時候的網際網路,是必然在未來發生的事。

《reSync:Love》紀念 NFT 款式一

Jing:對這個世界來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無論是真實或是虛擬的。所以我覺得 NFT 的出現對於線下的情勢來說,是提供一個很好的解決辦法;我們不再像過去一樣貼海報在房間、一個專屬櫃子收藏 CD,現在 NFT 的出現變成將收藏存放在電腦裡,對比過去其實就是一個觀念的轉變,只是需要一段時間。

Ted:其實我覺得有疑慮都是正常的,像我們剛開始接觸 NFT 多少都會有一種心態是:「這是什麼東西?」剛開始區塊鏈的應用,也是有這樣的聲音出現,我覺得藝術家可以將 NFT 視作一種創作的媒材,像我們做實體裝置/新媒體藝術的,作品是很難被收藏的 或向錄像藝術家 要怎麼依靠他的東西被收藏而養活自己 我覺得 nft 是提供很好的新機會。

《reSync:Love》紀念 NFT 款式二

後記

《reSync: Love》可以說是台灣難得一見的特色線上展,這次有幸和何理互動設計、akaSwap 一同深入探討 NFT、未來藝術的可能性,深入了解他們如何突破過往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來呈現新型態的美學觀點。

「區塊鏈」、「NFT」、「虛擬貨幣」、「科技藝術」這些詞彙乍聽真的艱澀難懂,我們面對無法觸摸、掌握的事情,一定都會很多害怕與疑問,可就如 akaSwap 的匿名代表說的:「NFT 的關鍵字就是 ── 現在。」現下的世界變成疫情的牢籠,當誰都逃不出病毒的魔掌時,虛擬的世界就是桃花源、一塊未開創的綠地。現在,我們都試著用開放性的心情,走進看看玩耍吧。

何理互動設計 WHYIXD
為台灣跨領域裝置藝術團隊,致⼒於跨域創新,長期關注「新媒體」與「新材料」的應⽤,活躍於國內外各⼤藝術及商業空間,近年更逐漸以多元化⽅式發展其藝術美學,從實體到線上都能看⾒何理的⾜跡。
了解更多:官⽅網站FacebookInstagram

akaSwap
成立於 2021年2月,是由⼀群長期在科技與藝術領域進⾏創作與研究的團隊所組成,團隊成員多來⾃臺灣且匿名參與此計畫,akaSwap 建立亞洲第⼀個以綠能區塊鏈 Tezos 為基礎的多功能藝術品交易平台,希望提供藝術創作者以新形態的收入來源獲取收益, 協助其長期穩定地持續創作。
了解更多|官⽅網站Facebook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