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015

影像記事:Felix Löchel的滑板基礎論

來自德國南部拉芬斯堡鎮,二十七歲的滑板人 Felix Löchel,將自家大姐的滑板偷入手,一玩就上癮至今。他從Fossy 滑板店的 Stephan 「Fieby」 Fiedler 接手一台 VX 2100 攝錄錄機後,開始一邊學一邊拍攝滑板影片。2010年時,也是《Tony Hawk’s Pro Skater》電玩遊戲的全盛時期,他則搬到斯圖加特城市從事影片剪接的工作,但他絕大部份的影像創作,始終離不開充滿赤子心般自由的滑板光暈。

他形容剪接建立於百分之十的技術結合百分之九十的個人創意。他認為滑板與音樂 MV 相提並論的話,兩者的共通點就是:它們的基調都是強調節奏與風格。而身為滑板攝影師如 Felix,他的觀點、拍攝時意想不到的危機,以及招式的拍攝,他也在這段訪問裡略表一二。

marek-zaprazny-–-frontside-flip
Marek Zaprazny – Frontside flip© Daniel Wagner

你能與大家分享自己每天出門拍攝滑板影片的裝備嗎?基於什麼樣的原因,讓你選擇這些器材?

手持握把、錄音麥克風、定位腳架,最重要的是一塊讓你滑行順暢的大輪子巡弋板(cruiser),如此一來,當你拍攝滑板人玩一段有連續做招的路線設計時,才不容易因輪子發出的聲音或振動而影響拍攝畫面和收音。目前我用的器材是 GH4(Panasonic Lumix)與黑魔術口袋電影攝影機(Blackmagic Pocket Cinema Camera ),GH4 的投資報酬率很高,可以說是全能型的數位單眼機。黑魔術機則具備強大有力的動態影像功能,而且它的電影感實在美得無話可說。當然啦,記得帶香蕉和水補充體力!

 

身為經驗豐富的攝影師,你有什麼話想與剛投入滑板攝影世界的初心者們分享嗎?

找一份正當工作嗎?(笑)因為大約只有百萬分之一的人能倚靠真正的滑板產業過活吧。拍攝影片,得從你喜歡一起玩板的朋友們下手。記得再三檢查你背包裡是否有足夠的電池、記憶卡,沒有的話就沒戲唱了!除了滑板之外的世界,四處都有讓你拍不完的美麗風景。

felix-löchel
Felix Löchel© Isabella Hoffman

有人曾因為你說「拍起來一定不錯」之類的話而玩板受傷嗎?

我從未要求任何人做大招只為了滿足我拍攝的需求。滑板人應該對自己能力所及有所自知。倘若,有人想嘗試突破自己的挑戰,我也願意花時間為他拍攝,那麼他至少得試一次,才知道自己的底限在那裡。在拍攝過程中,被拍攝的滑板人通常是全神貫注於自己要完成的招式,所以他們不會有多餘的時間躊躇不前;顧慮再三的人,下場通常會摔個四腳朝天吧。

 

假如你能全權執導一個沒有預算上限的拍攝計畫,你想拍什麼?用什麼器材?地點與人選又為何?

這大概無關乎器材或預算吧,而是自己有多少本事,或以理智的方法去發想:好創意是無價之寶。像 Josh Stewart用 VX 加十六厘米攝影機拍攝的《Static IV》影片,它的剪接和製作手法,近乎完美地呈現滑板人歷史的光譜,令人回味無窮。

sandro-trovato-–-kickflip-footplant
Sandro Trovato – Kickflip footplant© Daniel Wagner

你覺得網路的普及化有幫助或破壞滑板影片的文化嗎?

它就像一枚硬幣有二面不同的結果。滑板一直是改變次文化形態的因素之一,諸如像潮流時尚、滑板選手的招式選擇、攝影師的拍攝手法等;而網路只是改變我們使用/消費媒體形式的驅力罷了。深耕於滑板之中的影片文化也被加速化生產,現在一部別具意義與文化價值的影片,被瀏覽時間要超過一天卻是難上加難。同樣地,人們生活步調也越來越快,所有人的媒體消費都加速推進至高速公路的型態之中。最終,是你自己得選擇要觀看什麼。你可以將網路上流竄的資訊視為一個龐大的圖書館,加以利用和學習。拍攝影片入門若沒有素材可揣摩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當我剛開始接觸攝影時,我和朋友們對於拍影片是時時刻刻都感到無比興奮,而一部滑板影片讓大家看上百遍也不厭倦的光景也不復存在。

如今一切改變的速度就像眨眼般快速,其中個人覺得最糟的變化就是:

在過去,滑板店向來是滑板人們聚集交流的社群所在,但這樣的光景正逐漸消失中。

你去滑板店,與真實生活裡的朋友們一起看滑板影片交流,向前輩們學習滑板的歷史與知識,你幫大家拍攝影片,獲得同儕們的一點敬重。而現在,年輕人不在乎這些東西。他們在社群網絡上與朋友們交流:發文、按讚、訐譙某人或某事……,每個人都是意見領袖。這些現象並非只存在於滑板文化裡,我為臉書由衷地說聲哈利路亞。不過,也可能只是我過度懷舊吧。

moritz-rech-fakie-tuck-knee-thruster
Moritz Rech – Fakie tuck knee thruster© Benjamin Schmid
不可轉載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