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8.2015

看似平凡的奢侈

舊金山市有五萬人領取食物券,有二十三萬人處於食物不足的恐懼中,百分之十二的舊金山人需要仰賴慈善機構或是食物銀行提供飲食。在這個有三十多個農夫市場和餐廳密度冠居全美前五名的城市,也許前面這些數字都不夠印象深刻,那試著一星期七天每天只花四美元在三餐上,一定可以感受到巨大的恐懼和壓力。依靠食物券維持生活的人一天平均只能花費四美元在三餐上而一杯小杯星巴克每日咖啡是兩美元,SNAP/Food Stamp Challenges 的活動就是希望讓更多的人體會到擔憂溫飽的恐懼進而關心飢餓的問題。我只挑戰了三天,這三天裡我完全體會到在餐桌上看似平凡的新鮮蔬菜水果對很多人來說卻是極度奢侈,也認識到在溫飽、飲食品質與金錢間拉扯的巨大壓力會讓人躁鬱。

 image

食物券在加州不叫 「Food Stamp」 而是有一個美麗的名稱 「Cal Fresh」,但是可笑的是一天四美元根本不足以讓人負擔得起新鮮未加工食物。農夫市場是經由社區居民的支持得以營運,有更多的社區居民支持農夫市場也可以更加生意興榮,因此越來越多的農夫市場開始在社區裡擔任提供可負擔健康飲食的大使,希望讓社區裡的低收入戶也可以有能力享用新鮮的小農有機蔬菜水果。加州很多的農夫市場都有配合一項名為 market match 的計畫,這個計畫是由加州柏克萊的一個非營利組織- Ecology Center 所推廣的。Market match 讓在農夫市場使用 Cal Fresh 福利的人擁有雙倍的消費力,十美金的食物券在配合的農夫市場裡可以消費二十美金的新鮮水果和蔬菜。藉由這項計畫,農夫市場不但可以反饋社區,也因此增加了社區對小農有機蔬果的需求,形成了雙贏的局面。其實這個計畫的還有更深遠的影響力,當更多的人獲得健康飲食的管道後相對的也減低了大眾健康問題所支出的社會成本。

 image

當我和仙姑媽在廚房裡用農夫市場裡買回來的新鮮食材邊作法式鄉村三明治邊聊五四三時,我覺得我真享受著奢侈生活。有機會和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一起上市場是一種奢侈; 可以和媽媽一起在廚房邊作菜邊聊天是一種奢侈; 可以和家人在家裡餐桌上享用一頓飯是一種奢侈; 可以讓愛我的人吃得美味又健康也是一種奢侈。這些看似平凡的生活小事在這個忙碌社會裡真的樣樣都可以是種奢侈,你還記得有多久沒有在家裡餐桌上好好和自己和家人吃一頓晚餐了嗎?你知道有很多人享受不起這樣的奢侈嗎?你知道有媽媽正在為如何為她的孩子們煮一頓熱騰騰的晚餐而煩惱嗎?我可以享受這樣的奢侈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image

如果你喜歡愛仙姑的市場文,歡迎加入我的臉書 ,那裡會有我的市場小故事。

不可轉載
愛仙姑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