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5.2015

繼 Jil Sander 之後最讓人期待的 Uniqlo 聯名? – Lemaire

uniqlo-lemaire-fall-winter-2015-collaboration-01圖片來源: Four-Pins

自從 Karl Lagerfeld 與今年初在台灣登場的 H&M 於 2004 年做了第一次的聯名系列後,高端時尚與平價品牌的合作成為了時尚圈一個永遠玩不膩的梗。而 Uniqlo 也在 2006 年推出了首發設計師聯名系列。不同於 H&M 主要是與精品或是知名時尚大牌合作,Uniqlo 合作的對象比較偏於設計師品牌 (如 07 年的 3.1 Philip Lim, 08年的Alexander Wang與Tim Hamilton),而 09 年開始的 Jil Sander +J 系列更是獲得時尚圈的一片好評。而在稍早 Uniqlo 與法國品牌 Lemaire 合作的消息放出後也馬上受到各大媒體的強烈關注。雖然我也認為這將是繼 +J 之後,Uniqlo 最讓人期待的聯名系列。但是與同學兼好友 Joyce 提出的一些看法,讓我對這次的聯名也有了一些疑問。 而 Lemaire 到底又是什麼樣的品牌呢?我們就接著看下去~

來自法國的 Christophe Lemaire 是一個相當多產的設計師。在 YSL, Thierry Mugler 等大牌實習後,他於 1991 年創立了同名品牌(去年年底改名為 LEMAIRE )。除了自有品牌外,2001~2010 年他同時擔任 Lacoste 的設計師。而 2010 年他則接替了時尚頑童 Jean-Paul Gautier,成為愛瑪仕女裝的設計總監。

DSCF0677-1-656x437Christophe Lemaire 與搭檔/女友 Sarah-Linh Tran (圖片來源: Business of Fashion)

不同於 Jean-Paul Gautier 性感、奔放的設計,由 Lemaire 操刀的 Hermès 女裝設計相較之下顯得內斂優雅。一向低調的 Lemaire,作品的風格也反映出了他的行事風格。自有品牌推出的商品以低調,高級素才、優良做工,及無懈可擊的剪裁見長。與 Céline、The Row 等簡約風格的品牌類似,都是實際看到商品,穿上之後才會知道 “為什麼這件乍看之下普通的衣服可以賣到這種價錢 ?” 的品牌。

HER_0668.1366x2048 014fullscreen

上: Hermès 2014 秋冬 下: Christophe Lemaire 2012 秋冬 (圖片來源: Style.com)

其實看到這裡,相信喜歡 Uniqlo 商品的讀者們應該對這次與 Lemaire 的聯名也不會太驚訝了。從一些地方看出,Uniqlo 與 LEMAIRE 有一些共同的點。Uniqlo 與一般平價/快速時尚品牌的設計方向不太一樣,是以基本款中的基本款見長。與 H&M、Zara 等相比,消費者的反應與時尚圈普遍認為 Uniqlo 的質料通常比較實在。同樣的,Christophe Lemaire 的作品是需要細細的品味,因為他並不以前衛的設計或影響潮流趨勢來吸引注意,而是以材質、實穿度與材質取勝。Uniqlo 相對 H&M 聯名比較低調的行銷方式也與 LEMAIRE 不謀而合。

與同是時尚學院畢業生的死黨 Joyce 聊到此次的聯名,她提出了一些質疑: “Hermès 與 LEMAIRE 的共同點就是都好在質料,才能表現出 Lemaire 本人對商品細節、版型的要求。少了質料的優勢,這次的聯名光靠設計可以吸引到客人嗎? 尤其是以基本款來講。再者,會購買 LEMAIRE 的客層是不會去購買 Uniqlo 商品的,一般大眾也不太會去花大錢去購買 LEMAIRE 這種品牌辨識度低的衣服。” 我自己是認為,客層的影響不會太大,如同之前提到的, Uniqlo 聯名是以設計師品牌為主,在 Alexander Wang 跟 Philip Lim 爆紅前就與他們合作,而市場反應也是相當熱烈。材質部分我覺得比較值得注意,如最近與 Helmut Lang 設計師 Alexandre Plokhov 的 Urban Sweat 聯名系列,很明顯的 U 牌的材質就是撐不起Plokhov 獨特的服裝版型跟垂墜設計。

HT_hoodiem Helmut lang

上:Uniqlo Urban Sweat 下: Helmut Lang Cashmere Hoodie (圖片來源: Uniqlo, Helmut Lang)

雖然如此,還是希望 Uniqlo 本次的聯名能給 LEMAIRE 夠高的自主性,滿足 Christophe 對材質及細節近乎完美主義的苛求,讓這次聯名與 +J 系列一樣同時兼顧了商品品質及優良的設計。(畢竟 LEMAIRE 主線的衣服我應該是不太容易很阿莎力地直接買下去的@@)

不可轉載
Whisky and Smoke
台灣出生,加拿大成長,居住於倫敦的時尚學院畢業生 喜歡到處走 用相機鏡頭捕捉讓自己眼睛一亮的穿著 喜歡看各式風格各異的服裝品牌又出了什麼新東西 再希望自己的皮夾不要被犧牲掉 喜歡朋友 展覽 及生活周遭看得見的設計及藝術作品 喜歡聽電子音樂 寧願所有事情全部推掉只為了看到喜歡的DJ放1個小時的set 這專欄的內容大概就是關於以上的事物 以不專業的角度來寫寫自己的感想 同時當作一個自己學習時尚及音樂相關知識的記錄
台灣出生,加拿大成長,居住於倫敦的時尚學院畢業生 喜歡到處走 用相機鏡頭捕捉讓自己眼睛一亮的穿著 喜歡看各式風格各異的服裝品牌又出了什麼新東西 再希望自己的皮夾不要被犧牲掉 喜歡朋友 展覽 及生活周遭看得見的設計及藝術作品 喜歡聽電子音樂 寧願所有事情全部推掉只為了看到喜歡的DJ放1個小時的set 這專欄的內容大概就是關於以上的事物 以不專業的角度來寫寫自己的感想 同時當作一個自己學習時尚及音樂相關知識的記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