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9.2021

合作,不就跟談戀愛一樣嗎 ── 專訪酉鬼啤酒 × 台北插畫藝術節

Editor's Note
兩年前,酉鬼啤酒和台北插畫藝術節還不認識,2021 的今天他們相遇了。FLiPER 很榮幸在 2021 年的台北插畫藝術節開幕前夕,邀請到雙方坐下來聊聊,相談對於今年聯名合作酒款【鬍子雪泡】的心得以及幕後二三事。

「我有酒,你有故事嗎?」這句話大家應該不陌生,來自各大交友軟體出現率八成的真理名言。可對於一個啤酒品牌來說,酒在本句話裡似乎只能充當一個陪襯的角色。

既然如此,讓我們修改一下,將今日專訪的對象之一替換上去時,此話就成了:「我酉(ㄧㄡˇ)鬼,你有故事嗎?」一語雙關,完全符合酉鬼啤酒 Ugly Half Beer 給人的感覺 ── 夠幽默、夠ㄎㄧㄤ。

初識酉鬼啤酒、台北插畫藝術節時,很剛好的都在 2019 年。那年酉鬼啤酒盛大開幕,而台北插畫藝術節已經算是有聲有色的年度盛會了。FLiPER 很榮幸在活動開跑前,邀請到雙方坐下來聊聊,相談對於今年聯名合作的心得以及幕後二三事。

雙方的品牌年齡差不多,談起對於彼此的第一印象,酉鬼啤酒的營運總監張宜寧笑說:「我們可以說是『氣味相投』,甚至第一次見面談合作時,雙方就感到一拍即合、相互吸引。」聽完瞬間覺得,這不是戀愛的起手式嗎?

張宜寧進一步分享:「在真的認識 Andy 以前,團隊其實把台北插畫藝術節當作是靈感及營養來源。在酉鬼啤酒創立品牌初期,我們就有邀請創辦人 Max、Harn 一起去觀展,了解台灣新生代的創作者現在都在詮釋什麼樣的內容。」

Andy 接著說:「去年因為小路映畫協辦台北插畫藝術節,他們當時有聯繫到酉鬼啤酒擔任贊助廠商,當時我已經喝過他們的酒款,也非常喜歡他們從酒的概念、風味到最後的酒標設計都非常有層次。之後就透過小路映畫的從中牽線,今年一月我們就過來拜訪酉鬼啤酒了。」

從去年的贊助單位,酉鬼啤酒在今年與台北插畫藝術節正式攜手,而雙方合作催生的聯名產品就是此次活動的限定酒款 ──【鬍子雪泡】。它是一款由藍莓與覆盆莓香氣簇擁著味蕾、酒體滑順伴隨微微奶香的酒體,啜飲一口,鬍子上會瞬間多了雪泡與白花柑橘芬芳,像極了冬天的綿雪,不禁令人好奇它的生成與釀造過程。

彷彿從我眼中讀出好奇,行銷專案執行柯欣伶(以下稱 Cindy)接著說明【鬍子雪泡】的誕生:「這支酒款一開始是由 Andy 提出的。他提取台北插畫藝術節客群的關鍵字:女性、年輕、咖啡廳,作為聯名酒款的發想來源,最後延伸出『甜點酒』的提議。」

「其實一開始提出的想法更瘋!」Andy 附和道,「原本我們想說能不能使用兩種獨立的口味,然後混合成為一隻新風味的酒,比如:蘋果加肉桂,就變成蘋果肉桂口味!聽起來超合理的啊,但實際上我在了解酉鬼啤酒以及他們釀製的過程之後,才知道還有很多要克服。」

Cindy 接續說道:「後來我們『甜點酒』的命題確定之後,酉鬼就在思考可以做出什麼樣的口味。剛好那時 Andy 來拜訪時我們就有討論到 Milkshake IPA 的風格,團隊當時就覺得蠻適合這次的切題,因此我們就沿著這樣的基底下去,再去討論要製成什麼樣的口味。」

剛好,酉鬼啤酒的釀酒師蔡亞佑一有空擋,就請他接續此話題,更詳盡地為我解說團隊釀製此酒的過程。「我原本就知道鬍子大叔這位插畫家,當我聽到今年要跟他合作的時候,我就覺得:『哎唷,非做不可!交給我來!』而身為釀製產品的我,要釀製一款酒去跟他的視覺呼應搭配,我對此是充滿興奮的。」

「【鬍子雪泡】的觸發點就跟它名字一樣,不管是風味、口感上,就是瞄準「奶昔」這道題目。其實甜點酒在世界上還蠻盛行的,只是歐美國家習慣做的比較 hardcore 一點,比如像是布朗尼口味、比較黑啤酒、非常甜這種強度,那酉鬼的風格就比較不是那樣。」

「為了製作出奶昔的口感,我們的酒體原料也利用很多燕麥、小麥,並利用牛奶中的乳糖,去製造滑順綿密的感覺。而在口味上,我們加入了藍莓、覆盆莓兩種莓果的果泥,不僅討喜也非常適合女性的口味,更是搭配秋冬的時節。」蔡亞佑說。

「釀酒團隊把『甜』這件事表現在香氣上,而顏色的部分,因為釀造過程的發酵,會使水果產生化學反應變化,最後酒液就是有點赭紅色的,橘紅的感覺。」Cindy 拿著【鬍子雪泡】一邊微笑地說,我看著輕輕晃動的酒液,那澄清美麗的色澤在燈光下,一遍又一遍地映照出團隊的心血與努力。

訪談的尾聲,我問在座各位對於今年的台北插畫藝術節,有什麼樣的期待?「我覺得今年可以好好地舉行已經是很珍貴的一件事了。」Andy 有些感慨地說道。「今年台北插畫藝術節確實做了很多突破,我是非常期待這次的活動。」

張宜寧則說:「今年充滿了很多不同型態的合作模式,不管是徵件、酒標設計到合作推出一款新酒,這整件事會走到哪裡、帶出什麼樣的效果,明年再延續出更不一樣的變化,因為當初我們就有共識,這不是一次性的合作,所以我也非常期待。」

「我覺得可以參加活動很開心,透過這樣的機會,我們可以再次把過往跟插畫家合作的酒款跟現場的藝術家、創作者朋友們好好介紹,同時也可以面對大眾,去得到反饋。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好的刺激,也很期待可以在活動上找到更多靈感與想法。」

兩方的合作不僅靠的是理念相符,更重要的是彼此能在溝通的過程琢磨每一件小事、站在合作端的品牌本身、大眾市場、消費族群換位思考。有了前面足夠的思考量,經由相互的碰撞與結合,要實踐「讓啤酒不只是啤酒、讓插畫不只是插畫」的核心理念,根本不是問題。

酒,當然不只是拿來交換故事的飲料而已,它更是藝術、靈魂的載體,是能乘載著創作的重量、盛裝著藝術的無限可能。歡迎各位前往第四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的現場,啜飲雙方合作生產的獨家限定酒款【鬍子雪泡】,去輕嚐它的甜苦交融的滋味,更期盼你我都可以在綿密的雪泡酒液中,尋得能量。

他們會一直合作下去吧。訪談結束後,我一直這樣想著,像是愛情場跑多年,最後結婚、生好幾個孩子的藝文情侶那樣。

INFO:2021 第四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4th Taipei Illustration Fair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 北向製菸工廠
日期|12.10(五) – 12.12(日)
■ 大眾展期|12.10(五)14:00 – 20:00
■ 大眾展期|12.11(六)10:00 – 20:00
■ 大眾展期|12.12(日)10:00 – 19:00
更多資訊|【預售票|VIP 三天票】【盲鳥票|早鳥票】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