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9.2015

改變自己從觀察別人開始

 

未命名-1

我們四個很喜歡觀察別人,很喜歡看他們的反應。

舉例來說,偷偷看路人坐捷運時的姿態;或偷聽兩個人之間的對話。或是更無腦一點,在路上 大叫「帥哥」,看有誰會轉頭(轉頭的人我們就認為他自己是帥哥 呵呵)。

有時候會想說「這個人怎麼坐的那麼端正,又不是在當兵。感覺他很嚴肅」;或是會想說「如果我聽到這種話我一定會生氣,為什麼他不生氣」

see

然後我們發現,有些人的反應,其實會讓其他人受傷或是生氣,但都是不經意的。

舉個例子,一群朋友在搬重物,有個人不小心跌倒了,其中一個朋友不經意地大笑。看起來很平凡的事件,在同一群朋友中卻可能有很多不同版本的解釋。跌倒的人可能會生氣,為什麼要取笑我,為什麼其他人不扶我,我很氣大家。大笑的人只會覺得,哈哈好好笑,結束。在一旁的人,可能會覺得大笑的人很沒禮貌,也可能會覺得這一切沒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大家個性都不一樣,對每件事的反應都不同。

也就是課本讀過的,好像棋盤、又像稿紙、又像綠豆糕的一塊布。

綠到高

只是差在有些人比較自卑,產生的想法比較悲觀,所以被自己的想法傷到。

有些人想法比較直接,不知道這樣會傷到人。

 

講了半天,我們的中心思想就是,要幫助別人認清「你到底是一個怎麼樣子的人?」

只要認清自己,就能改變。就不會被自己產生的想法,或是別人產生的想法傷害或是激怒到。

 

為了要想辦法讓大家瞭解自己,我們找了很多的資料,有Big Five Personality Test、九型人格分類和各種心理輔導用的個性測驗,甚至是美國FBI教學,如何從一個人的舉止來看他是否在說謊。

 

Q'reme_FLIPER圖version1_01

我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人類或產生許多防禦性或攻擊性的動作和心態,是源於人類還處於原始人的狀態。想像一下,當一個原始人手無寸鐵的走在毫無遮蔽的草原上時,很容易被猛獸攻擊吃掉。為了要能抵擋猛獸或是其他敵人的攻擊,一定會攜帶武器,走在有許多遮蔽物的場所,並且隨時緊戒。一個風吹草動,不會想說只是可愛小動物的經過,而是敵人要攻擊,所以自己隨時要攻擊或是防禦。

這一切都是為了要活命。

 

只是現代社會已經不像那時,需要隨時顧及到生命安全,大部分的時間肉體都是安全的。但這個「我要警戒著才能活命」的基因一路傳承,所以有些人才會比較悲觀,想著「我是不是被討厭了」,或是「別人做這個舉動是不是因為他不喜歡我」,為了要在社會上活命,所以隨時緊戒著做最壞打算。

但真的沒這個必要,肉體上我們已經安全,且取得別人的喜歡不是唯一在社會上存活的方式。

 

而我們要怎麼讓別人瞭解自己、並改變自己?

 

做心理測驗多多少少可以了解到自己的個行為何,但我們認為這樣太無趣。

所以我們做了一臺結合藝術的心理測驗互動裝置,讓認識和改變自己的過程變得有趣。

to be continued

 

 

Q’reme Hotel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QremeHotel

Q’reme Hotel Tumblr
http://qremehotel.tumblr.com/

Q’reme Hotel on  嘖嘖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q-reme-hotel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