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7.2015

重入林奕華的大觀園

大觀園的真真假假,甄甄賈賈
10414541_10152545437335736_6199552482285524862_n
今次又回到太虛幻境再見紅樓夢一眾角色。主角由賈寶主一下子跳到我上次感觸的王熙鳳身上,那種衝突感,那種無力感一下子一躍而上。上次王熙鳳抄家中自己迫瘋了,今次一生也是為了賈璉(她的老公)迫到走投無路。《紅樓夢》中從王熙鳳身上進入每個角色的夢裡,重新再思考每個章回。

 

像拳擊的舞台劇
1378580_10152821058193138_8321561197816408887_n
林奕華每次的舞台劇都像拳擊選手一樣,一拳把你打暈,然後再讓你休息,再連打幾拳。首先王熙鳳的瘋癲,鏡子的破碎,寶玉跟黛玉,跟尾場主題曲總結…… 三小時不斷來去的平行空間,壓得透不過氣。我對紅樓夢整個故事算是認識,但並不熟。所以葉麗嘉演員說要熟讀紅樓夢再入場看會比較好是正確的,因為林導一故作風跳躍式與合併式的呈現出不一樣的紅樓夢,重新演繹出不一樣的紅樓夢。
男男女女,女女男男,固態意識形態。
10900235_10152746567808138_4414658924282437255_o
今次由男十二釵主演的紅樓夢真的有嚇到,也有好奇到底男十二釵,能怎樣勝過舊作。女十二釵與男十二釵相比,也許是我偏愛賈寶玉,女生總有種細膩感。但今次男十二釵的感覺剛柔並存,我也笑言林導選角上也有自己的偏好。
「既然還能見面 為什麼還要分開」
10953865_10152544144090736_2422098798005597456_o
最愛的一場是第十一場跟第十六場的寶玉與黛玉和黛玉與寶玉。寶玉算是我最愛的主線,也反映出相愛很易,道出「愛」卻很難。能得一知己,能交流能溝通能不言而理解,也是可以,但能不能長久也是問題。第十一場中用 sm 方式道出女方跟男方要的根本不了解,將場面變得激烈。第十六場更入心入肺,黛玉就是想寶玉說出心思,但寶玉卻在現實永沒說出心思,只在夢中說出他的心永遠不能沒有黛玉呀。
「我是為還淚而來」緯珠仙草
2015-02-23 18.43.39
黛玉不停鞭打著寶玉為什麼就是我懂你,你不懂我。寶玉卻反駁著我不懂那不是辜負了我的對你的那顆心。有口難言,明明相愛卻因著種種掣肘,只能在夢中相言甚歡。小時總是覺得林黛玉很煩很假,應該跟寶玉覺得一樣,為什麼她要一直哭,什麼事都能哭,如果不要一直傷春悲秋,病痛就不會一直纏身。但原來一直不明白的是我們,黛玉是體制外的「自由」,自由的喜怒哀樂是大觀園內的一點小叛逆。凡世中的寶玉又怎麼會知道她感情豐富,守著自己的一套,寧不加入大觀園的明爭暗鬥,自己在房中活自己的活。
似曾
10633888_10152685750243138_6571529358723028411_o
最後一幕,每個角色都一個一個離去,剩下一片白茫茫,而韋禮安最後一曲「似曾」為這劇畫上句號,而我也舒了整套劇的一口氣,就像回到一片白茫茫的太虛幻境,似有若無。整首自怨自艾的感覺,也有賴於林建騏的曲及指導。人,總不能如自己所願。「似曾」中的韋禮安有別於他一貫的唱法,喃喃自語地呼出每口惋惜:「有些夢和有些夢,有些人和有些人」。
小本子與原聲大碟
FotorCreated
走出劇院,心情沉悶的。買了一本以為是隨筆的本子以及原聲大碟。從包裝膠袋中拿出來,滑滑的手感來至封面的牛油紙,中間是幾張粗糙有質感的紙張夾雜著牛油紙,心中想著如果每個印刷書本的人,都可以想到紙張能為讀者帶來不同的驚喜時,書本會是多麼的奇妙。看了成本之後,腦袋中的小細胞真的爆發了。原以為自己看得懂,還未至於不懂,但看後卻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看完了,心中與腦中的小人在跑來跑去,停不了,不停的思考。林奕華的作品,就是有這種魔力,令每人看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領悟與覺醒,真的每個時候看也不一樣的感觸,總想一看再看,期待在香港re-run的一刻。
HOCC何韻詩 賈寶玉主題曲 癡情司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x9C2nXlO80[/youtube]
紅樓夢主題曲《似曾》 特邀演唱/韋禮安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z9zzBr8OE[/youtube]
Source: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eldt.hk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elathome
不可轉載
古砂澄
一點廢、一點藝的偽文青。 人生目標沒別的,就是要當一個Neet(廢青)。 電影是糧食,舞台劇是氧氣。
一點廢、一點藝的偽文青。 人生目標沒別的,就是要當一個Neet(廢青)。 電影是糧食,舞台劇是氧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