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6.2015

2015 年葛萊美重磅清單·第一波|過去一年的樂壇龍虎鬥終於可以消停一小會兒了

真是時光如水歲月如梭啊,距離朋克狂掃五項大獎, Metallica 的和郎朗激情合體的葛萊美格萊美獎竟然已經過去整整一年了。英國新人 Sam Smith 獲得六項提名、捧走四座留聲機,成為本屆格萊美最大贏家。另外獎項設置也喪心病狂地擴大到了 83 個,完整提名名單看得我眼都花了─值得一提的是,繼去年新西蘭歌手 Lorde 在葛萊美大放異彩後,澳洲本土的創作歌手 Sia 和 Iggy Azalea 也在今年收穫多項提名,存在感終於不再是零了,真是可喜可賀。下面為大家傾情放送 2015 年第 57 屆葛萊美頒獎典禮的亮點和主要獎項─

-MusiCares Person Of The Year 年度人物 · Bob Dylan-

dylan_grammy2015

上週六,葛萊美音樂關懷基金會 MusiCares 把「年度人物」頒給了 10 次獲得格萊美獎、8 張唱片入選葛萊美殿堂的傳奇民謠搖滾教父鮑勃·迪倫 Bob Dylan,隨後是一場鮑勃·迪倫致敬演出,音樂人尼爾·楊 Neil Young、貝克 Beck、黑鑰匙樂隊 The Black Keys、諾拉·瓊斯 Norah Jones 等悉數登台表演。 據說老爺子在領獎台上足足說了半個小時的獲獎感言─要知道,高冷如迪倫可是很少在公開場合這麼滔滔不絕的─可惜這個頒獎禮就壓根兒沒在電視上播,不知道格萊美是怎麼想的;當然啦,感興趣的可以點我看文字版

-Album Of The Year 年度專辑 · Morning Phase-

grammy-beck

這個獎項甫一揭曉,年輕的小朋友們就開始心存疑惑義憤填膺地發問了:Beck 是誰啊?憑什麼打敗人家心愛的Beyonce / Ed Sheeran / Pharrell Williams 贏走年度專輯獎? !另一頭,小眾/另類樂迷開始在心裡悶騷地歡呼了起來。時隔七年之久,44 歲的 Beck 終於憑藉專輯 Morning Phase 再次突圍葛萊美,進入主流視線。

2014年,Beck 發行了他的第十張錄音室專輯Morning Phase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 Morning Phase 也順便搶走了年度最佳搖滾專輯獎,這張唱片其實一點兒都不搖滾!反而更像一張唯美、精緻而情緒化的民謠專輯,聽上一會兒就能睡著的那種。有興趣的話你可以聽聽主打單曲 Blue Moon

-Best New Artist 最佳新人 · Sam Smith-

sam-smith

沒錯啦,就是這個低調的英倫小哥 Sam Smith。作為一名創作歌手,他擊敗了今年的說唱新秀 Iggy Azalea、英國搖滾樂團 Bastille、美國鄉村女歌手 Brandy Clark 以及美國流行搖滾女團 Haim,捧走今年的最佳新人獎。 Sam 來自英國東部赫特福德郡,一年多以前就在音樂界嶄露頭角:先是在 Disclosure 組合的單曲 Latch 中客串主唱,隨後又贏得2014 年全英音樂樂評人選擇獎 Brits Critics Choice Award。自從去年五月發行首張錄音室專輯 In The Lonely Hour 以來便迅速走紅─當然啦,這一切都是因為他的才華,公開出櫃以及他是Lily Allen 表弟的身份沒有任何關係。這還不是最酷的,最酷的是他還順便捧走了年度製作、年度單曲和最佳流行演唱專輯等共計四項大獎。

 

-Song Of The Year 年度歌曲 · Stay With M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5XG-DbAA[/youtube]

對了,我有沒有告訴你Sam Smith 其實是九零後來的?和他一比,Taylor Swift 都成樂壇前輩了。

Sam 的這首 Stay With Me ( Darkchild Version) 也令人欣慰地扭轉了當今樂壇越跑越偏的審美品位,擊敗長期莫名佔據公告牌榜首的 All About That Bass ( Meghan Trainor)、呼聲很高的 Chandelier ( Sia )、Taylor Swift 的 Shake It Off 以及 Take Me To Church ( Hozier),勇奪年度歌曲─你難道不覺得這很勵志嗎:紅的未必是最好的,好的終歸會紅起來。

-Record Of The Year 年度製作 · Stay With Me

同一個樂壇、同一批對手、同一首歌曲、同一個贏家——發自肺腑地想請問 Sam Smith 的製作團隊是要逼死誰,連個漏都不給別人撿。

另外兩位澳洲歌手 Sia 和 Iggy Azalea 也同時出現在提名名單中:Sia 的Chandelier 沒能最終奪桂成為不少人心中的遺珠之憾,Iggy Azalea 雖然也收穫了四項提名,卻全程陪跑。如果你是 Iggy 的粉絲,不需要往下看了,她一個獎也沒拿到─唉,其實 Sia 也是。

-Best Music Video 最佳音樂錄影带 · Happy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y6Sxv-sUYtM[/youtube]

Happy 是我過去一年裡最為驚豔的一個存在:我還記得自己在還沒搞懂這首歌是誰的的時候試圖在 Google 搜索「happy」這個詞─當時我以為要搜到這歌是很難的─沒想到第一條搜索結果就是這首歌的官方 MV !菲董同時也憑藉這首歌拿下了最佳流行獨唱表演獎 Best Pop Solo Performance,專輯 GIRL 也獲得了最佳當代都市專輯獎 Best Urban Contemporary Album。

-Best Pop Duo/Group Performance 最佳流行表演獎(组合) · Say Something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2U0Ivkn2Ds[/youtube]

忽胖忽瘦讓人心塞的 Christina Aguilera 在這支MV 裡不要太美啊!這個女人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她總能在出其不意的時候讓你驚艷一下,她作為去年 AMA 表演嘉賓出場的時候我簡直要舔屏了。

回到這個獎項,雖然有更為熱門的 Bang Bang 以及 A Sky Full Of Stars 一同競爭,A Great Big World 和 Christina Aguilera 在聲線上的配合以及情感的拿捏終究還是飆高音裝隨性的傻妹子們比不過的─在這個鐵肺巨嗓的樂壇,有點靈魂你就贏了。

-Best Dance Recording 最佳舞曲 · Rather B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1AtrxztU[/youtube]

Rather Be,毫無爭議的最佳舞曲。 Clean Ba​​ndit 是神,酷酷地就擺脫了「舞曲就應該動次打次」的無聊套路,既有律動,又不失內涵,各種腦洞大開的異國元素混搭有種讓人瞬間起雞皮疙瘩的驚喜感覺─就連搖擺的時候你都會覺得自己是世界和平的重要貢獻者。

-Best Rock Song 最佳搖滾單曲 · Ain’t It Fun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EFEmTsfFL5A[/youtube]

呃……話說,這玩意兒是認真的麼?如果你也覺得這就叫做搖滾,我只想說—─你開心就好。

-Best R&B Song 最佳 R&B 單曲 · Drunk In Lov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p1JPKLa-Ofc[/youtube]

Beyoncé、Jay Z 夫婦又跑出來秀恩愛加壟斷市場了。當碧昂斯出現在眼前的時候,誰還會真正管她唱得怎麼樣呢? (更何況她也是個實力派)

Best Rap Song 最佳說唱單曲 · i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8aShfolR6w8[/youtube]

我一直覺得生活品質這事兒很重要,聽點有品位、有趣味的音樂對於提高生活品質是有幫助的。這首歌製作得很精彩,聽完簡直覺得 Nicki Minaj 的 Anaconda 根本不配和 i 放在同一個提名名單上。

Best Rap/Sung Collaboration 最佳說唱/演唱表演 · The Monster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EHkozMIXZ8w[/youtube]

Eninem 是個天才,Rihanna 好久沒出專輯聽眾們都想死她了─這兩個理由還不夠嗎?

-Best Song Written For Visual Media 最佳影視單曲 · Let It Go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moSFlvxnbgk[/youtube]

毫無疑問,怎麼可能不是《Frozen 冰雪奇緣》的主題曲呢?雖然我可能這輩子都不太想再聽到這首歌了。

/////

不可轉載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MiMO 於 2013 年 9 月紮根在悉尼,放眼全球。 雜誌內容以時尚生活為主,搜集最新設計、潮流、生活與娛樂等資訊,以編輯團敏銳的觸覺和年輕而有活力的文字,分享他們對各領域的事物的獨有見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