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3.2015

「The Beatles, Tomorrow 披頭四展」,不止再現經典又創更多火花!

The Beatles,這個名字再半個世紀過後,仍是許多人心中無比崇高的經典,這四個大男生帶給全世界的狂潮是我們無法想像卻深深感受到的。現在披頭四來到了臺北的華山,「The Beatles, Tomorrow 披頭四展」跨越了 1960 ~ 1970 年代期間,重新呈現了那些影像、那些歌,就像讓許多人集體的青春期再活一次。

1508079_836887416355263_6463023801996680016_n

此次展覽,也邀請到了台灣天團五月天瑪莎來擔任策展人之一,特別訪問了瑪莎,就一起看看新世代的樂團五月天瑪莎對於經典披頭四能呈現出什麼更多的火花。

 

對於這個展的想法與想透過這個展覽,想給予樂迷什麼東西?

「這次展覽可以看到這些照片是很有意義很特別的事情,在台灣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雖然過程相當的吃力不討好的,但是 The Beatles 對我來說意義很特別所以我願意參加,另方面有人想要做這件事是值得鼓勵的!一開始我只是為了這些相片,策劃過程中開始想,這不是攝影技術很強可以讓人觀摩的技巧,不是純粹的攝影展,能成為一個展是因為照片裡頭是披頭四!是他們最真實的樣子,很難在其他場合或是文字上能看到的樣子。
要怎麼結合音樂、佈置來呈現照片,讓這些照片變得更生動、有更多不一樣的故事,幫助看展的人更了解披頭四在音樂上的成就、歷史與在不同階段是什麼樣子、創作了什麼歌曲,雖然不是生在那個年代,透過這個展好像也跟著走過了他們的音樂生涯,了解了那些他們說過的話、做過的唱片在那個年代意義、目的是什麼,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我們盡可能給能給的、想給的呈現給這個展的觀眾,能帶走什麼感動是每個人都不一樣的,至於看完展後會不會想去更熟悉披頭四,我都覺得至少在這個展當中有了簡單的認識,讓大家知道除了音樂之外他們帶給了這個世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這是我想要做到了。」

 

策展中的有遇到什麼困難、意見不合或有趣的事情嗎?

「意見上沒有什麼不合的地方,因為我還滿霸道的!都直接說我想要怎麼要,說完就走了哈哈~合作的很愉快啦!比較麻煩的真的是版權的問題,我們連正式的授權與正式的 logo 都不能使用,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困擾,想給大家更多的影片、音樂與封面影像更大輸出或是在美術上做更多的分析,但是他們的商業價值實在太大,大家都想分一杯羹,標準字、音樂、影像版權都在不同的公司手上,成本上是相當大的考量。不過還好永真與 Joy 都在有限的資源上有做了很好的設計,在很多東西都不能使用,怎麼去呈現我們心中的披頭四,這個展也因為這些限制,讓我們覺得最有趣的是,用了現代台灣我們認識的這些設計師、插畫家,用他們所理解、喜歡的披頭四,重新塑造一個屬於他們的披頭四放在這個展裡面,讓這個展變得更有意義的另一塊,也發現他們其實都很喜歡披頭四,了解的也不會比你少!」

IMG_8549-x

 

在策劃展覽與專輯演唱會製作,你覺得參與上有什麼差別?

「最大的差別是,演唱會是要完成自己的音樂表達自己、成就自己的成就感,演唱會是把自己音樂視覺化很重要的方式,我們會看成是一個作品,但是策這個展要成就的不是自己,披頭四才是主角,我們要做的是,怎麼忠實呈現披頭四透過這個展,讓不認識的人認識了他們,知道的人更了解他們,我們想呈現他們的精神、意義與他們的不同之處。」

 

像我們年輕時候都會因為偶像去做一些瘋狂的事,你有因為披頭四做什麼瘋狂的事嗎?

「我長大後,披頭四已經沒有那些可以讓我做瘋狂的事情了。不過有因為披頭四的關係,一直很想去英國和利物浦,因為披頭四對我來說的意義真的不一樣,但總是不敢想像我到那邊會怎麼樣,也點近鄉情怯的感覺,不過在30歲前終於鼓起勇氣,自己去了倫敦、利物浦與他們可能相關的地方,心裡真的有很多感動,也覺得自己完成了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披頭四身上學習到很多,那除了音樂之外給了你什麼養分或對五月天來說?

「對我來說,不管在音樂、生活甚至人生觀與面對這世界的態度,要保持著積極與解讀事情的態度,披頭四都給我很多的想法,另外一點很重要的啓發,五月天跟他們一樣都從高中認識,但他們最後卻是分崩離析,不管真正原因是什麼,有這樣的前車之鑑,對我們幾個來說都會很小心的去維持這個團,我們都會互相提醒,不要忘了是為了一起玩音樂的初衷,錢不是最重要的!還包括了現在我們做新的專輯時候,也常常會把他們的音樂拿來聽,不論是技術上的編曲、旋律的學習參考,也會從他們專輯中學習到快慢歌與主題如何去編排曲子,讓一張專輯更好,他們都立了很多典範與先例值得我們學習。」

 

如同披頭四這樣的經典,瑪莎也被問到了希望以後的人如何看五月天,瑪莎說:「只要像小丸子裡演的,完全沒聽過披頭四的小丸子,在看到他們專輯照片的第一句是:『好帥哦!』,希望以後看到五月天的照片能立刻這樣反應,就夠了!」

 

The Beatles 批頭四,他們是個樂團,但其實他們造就的是一種文化與意識!

1962733_778323335545005_7319081052549973096_n

 

專訪/ Charlene
撰文/ Reana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