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1.2015

台灣最需要的精神:加拿大創業家感念舊時幫助,變身 Angel 鼓勵創業

8134611670_50804e8af7_z

本文出自《Dan martell》,作者 Dan martell 是加拿大的創業家,曾創立五間公司,並投資過三十幾間新創公司,以下以第一人稱編譯。

我一直覺得天使投資人是一個很好笑的名詞,有點像救世主的感覺,但說穿了我們只是比較願意承受風險,願意投資在那些有理想、有抱負又大膽的創業家身上而已。

無論你們要怎麼稱呼我們,我都無所謂,希望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希望有更多天使投資人加入這個生態圈。

  • 為什麼我要當天使投資人?

我的童年身處在一個很嚴酷的環境下,當時我惹了不少麻煩。幸運的是,青春期後,我認識了一些人,非常熱心的幫助我、信任我,並帶我走回正途。

在這之前,多數的人都認為我會死在水溝裡﹐或是在監獄裡度過餘生,不然就是被關在精神病院之類的。從來沒有人想到我會從商,直到遇見他們之後,我的人生有了轉變,我很感恩他們為我付出的一切。

我曾經創立了五間公司(不過有兩間失敗了)。我有兩次募資經驗,創立並賣掉了三間公司,曾任三十三間公司的天使投資人。我不是想要炫耀自己,只是想告訴你們,不管你們是誰,身處在哪個環境,想跟我一起當投資人,或是需要資金的創業家,我在這!

我也曾經疑惑自己為什麼要投資這些人,但是我自己就是接受別人的幫助才有今天的成就,沒有理由讓這個正向循環斷在我這。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寫這篇文章,讓更多人加入這個循環,也感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

  • 挑選團隊的三大準則,只要你符合我就願意投錢

以下三個準則是我在投資一間公司的時候會審視的項目。

 

1. 創業故事有沒有吸引我?

他們教了我什麼?我值得花時間在他們身上嗎?我喜歡他們嗎?會想坐下來和他們喝一杯嗎?

有很多次,我和創業家碰面的時候,他們總是滔滔不絕地炫耀自己的技術、方法(甚至到有點臭屁的狀態),他們以為這只是一個 pitch(註:創業家把自己了理念、規劃告訴投資人,有人翻成「投售」),但對我來說,這是我們建立關係的第一步。

這是建立關係,就像企業發展一樣,你必須讓顧客認識你、相信你,才有機會產生購買的動作,投資也是一樣的,我就是你的顧客。我在投資前,必須先認識你、相信你,之後才會考慮拿出錢來。

對我來說,投資跟報酬沒有關係,只是個人的嗜好(雖然我確實有賺的一些),但我真正投資的原因是因為我從你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我想要和那些可以激發我的人相處。

 

2. 我有相關的經驗可以幫助他們嗎?

這不只是投資,我也希望我除了金錢之外,有其他可以幫上忙的地方。

○ 這個產業是不是我所熟悉的?
○ 有哪些人或資源是我可以幫忙介紹,而且對他們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
○ 我能不能為這間公司創造價值?
○ 長期而言,我的存在是否還有價值?
○ 這個東西是我所了解的嗎?

 

3. 他們有幫我解決問題嗎?

簡單來說,就是我是他們的顧客嗎?我理解他們幫顧客解決的問題嗎?我也認為這件事很煩人嗎?這或許聽起來有點奇怪,但如果我從不覺得這件事情很困擾,我也不會想要買他們的產品/服務,更不會想投資。

如果你帶著某個生物醫藥的產品來找我,我大概只能請你們另請高謀了,因為我完全不了解這個東西,也不會是你們的顧客。你們或許有很好的產品和計畫,但我不是那個投資人。

  • 找到投資案最好的方法(以我個人的方法)

每當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或問題的時候,我就會到 AngeList 去搜尋有沒有新創公司在解決這個問題的,聽起很荒謬,但這真的是我找尋投資機會的方法。

這很和我的第三個準則相符。比如說,我現在就在找有沒有一間公司可以讓我在辦公室預約剪頭髮的,不過目前是沒有,如果有,我一定會是第一個顧客。

  • 找到投資人最好的方法

這跟我的文章標題有點不符,不過我還是想提醒一下創業家。

我前陣子遇到了一個朋友,他正在 cold-emailing(發信給不熟識的人,找尋機會或幫助)給不認識的投資人,天呀,這比我的方法更荒謬,而且我絕不會用這種方始尋找投資人。

我前陣子辦了一個網路研討會「像個專家一樣籌措資金(raising capital like a pro)」,裡面我提到:投資人不想要見你,他們希望被介紹給你。

如果你看懂了這個句子,別再 cold-email 或是 cold-call 了,找找看你身邊有沒有人願意幫你做介紹。以我個人來說,我喜歡其他創業家推薦團隊給我。

我在這邊已經把我的標準講得很明白了,希望未來有人想要找我投資之前,可以先注意這些項目是否符合我的期待。

  • 鼓勵大家投資

如果你想要當「天使」,你可以參考我的標準,來找到適合你的投資案。如果你還是覺得投資新創公司不如買台跑車,我有些話想告訴你。

我投資的原因是覺得這些人很值得相處,他們教了我很多東西,如果我也有能力我想幫助他們發展事業,我想要成為他的客戶,我喜愛他們的產品/服務。

不管你過去是否投資過新創公司,或者你是需要資金的人,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將自己的經驗、資源傳承下去,幫助下一個世代,讓社會更美好。

 

(資料來源:《Dan martell》;圖片來源:Heisenberg Media,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