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6.2015

中國最美十大教堂

因西方傳教士到中國廣傳福音,原本雕樑畫棟的傳統建築群,陸續出現聖潔莊重的教堂,隨著時代演變,以十字架象徵的教堂也不再只是基督徒做禮拜、聚會的場所,在許多單身貴族的心中已是滿了愛情憧憬的夢幻之地,對即將步入婚姻的情侶更是舉行婚禮的首選,有家室的男女則把它視為情感見證,偶然回味的所在。中國最美的十大教堂,乍看之下很西方,卻隱藏細微的中國味道,讓人安息在寧靜的氛圍裡由衷感到滿足。

1.北京/王府井天主堂
王府井天主堂,另稱八面槽教堂,俗稱東堂,位於河北省北京市,是耶穌會在北京城興建的第2所教堂,以羅馬式建築融合諸多中國傳統建築設計而成,歷經王府井大街改造後,市政府特於西側增設廣場,絕佳的地理位置常吸引大批遊客駐足觀察街景,進而躍升成為當地知名的天主教堂。
image125
2.哈爾濱/聖索菲亞教堂
聖索菲亞教堂,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是中國境內規模最大的拜占庭式東正教教堂,可容納兩千人,牆面使用清水紅磚,雕刻精細,頂部中間是巨型的洋蔥頭穹頂,四周有大小不同的帳篷頂,整體感覺錯落有致。曾是哈爾濱第一百貨公司的倉庫,後改為建築博物館,供民眾欣賞多元文化融合的建築藝術。
image126
3.天津/天主教西開總堂
天主教西開總堂,原稱聖若瑟主教座堂,位於河北省天津市,是中國華北地區最大的羅馬式建築,可容納一千五百人,建築平面呈拉丁「十」字形構圖,三個巨型圓頂錯落排成「品」字,紅黃色花磚相間砌成的外牆略帶斑駁,更顯歷史韻味,室內八角形的窺隆頂及側窗均以彩色玻璃嵌作畫,華麗中充滿宗教的神秘氣息。
image127
4.上海/徐家匯天主堂
徐家匯天主堂,正式名稱為聖依納爵主教座堂,位於浙江省上海市,外型仿法國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建於 1910 年,可能是中國首座西式教堂,可容納四千人,紅色的磚牆、白色的石柱、青灰色的石板瓦頂,宏偉莊嚴,高聳入雲,因規模巨大、造型華美、工藝精湛,在當時被譽為「上海的第一建築」。
image128
5.南京/石鼓路天主堂
石鼓路天主堂,即聖母無染原罪始胎堂,位於江蘇省南京市,外觀厚實簡潔,以歐洲早期修道院形式建立,主要採用西方古代教堂拱頂結構、光纖色彩的傳統工法,是南京僅存的羅馬式建築。
image129
6.青島/聖彌愛爾大教堂
聖彌愛爾大教堂,另稱浙江路天主教堂,位於山東省青島市,是哥德式與羅馬式建築相互融合的代表,內部所有的大小窗戶皆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的彩色玻璃圖案拼貼而成,是中國最大且最原汁原味的歐洲風格天主教堂。
image130
7.瀋陽/耶穌聖心主教座堂
聖穌聖心主教座堂,另稱小南天主教堂、瀋陽南關教堂,位於遼寧省瀋陽市,由法國傳教士方若望所建,整體建築格局沿襲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形式,為典型的哥德式建築,是中國東北地區的天主教中心。
image131
8.廣州/石室聖心大教堂
石室聖心大教堂,位於廣東省廣州市,因整體建築全採花崗岩砌造而成,故而稱為石室,是全球四座全石結構的哥德式教堂之一,正面是一對巍峨高聳的雙尖石塔,西側設有時鐘,東側則安放從法國遠渡重洋的銅響鐘,內部的門窗均以紅、黃、藍、綠等七彩玻璃鑲嵌,在陽光的投射之下,顯得肅穆。
image132
9.雲南/茨中教堂
茨中教堂,位於雲南省德欽縣,為西方融合藏、漢、白族建築風格的教堂,深具歷史、藝術價值,正面為高大的鐘樓,鐘樓上方雖以中式亭閣、飛簷瓦頂呈現,但兩端的十字架標記仍突顯其來自西方,文革時期被用作小學課堂而得以保存,是在諸多虔誠佛教徒中佇立的奇蹟。
image133
10.西藏/鹽井天主堂
鹽井天主堂,位於西藏自治區滇藏公路旁邊,是當地唯一的天主教聚落,從外表看來瀰漫濃烈的藏式建築味道,但高大的哥德式拱頂、屋頂上的十字架、天花板上的聖經壁畫又散發出傳統天主教風格。該教堂擁有全球唯一的藏文版聖經,總能聽見信徒用藏語唱詩讚美神。
image134

想知道更多中國非去不可的熱點請見:http://bit.ly/1EgPGX6

不可轉載
欣旅遊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欣傳媒定位為華文世界中第一個旅遊生活媒體,以生活為核心,提供各項「吃、喝、玩、樂、遊」的精采內容,希望引領消費者重新體驗文化、美學、時尚、健康等多重層次的新生活態度。欣傳媒的多媒體載具包括:平面雜誌、叢書、專刊;網路原生新聞網、達人社群平台、2.0 公民新聞社群平台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