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16

亂入 香港的清真寺 ,是怎麼樣的體驗呢?

我在 香港的清真寺 找到「寧靜」與「澄淨」

在香港,要找一處鬧中取靜之所,可謂一件難事。即使原有那麼一兩處清淨之所,但在香港這塊地理範圍不大而又極其忙碌的地方,卻也不那麼清淨了。如始建於20世紀初的寶蓮寺,本是佛門清淨地,現在卻也人聲鼎沸,變得吵雜許多。似乎一切事物,只要身處香港便身不由己地被其同化,變得躁動起來。不過,有那麼一類地方是個特例,便是 香港的清真寺 。

當你乘著半山扶手梯留戀於各色酒吧之時,有留意過半山腰那扇半掩的鐵門嗎?

香 港 清 真 寺 。
香 港 清 真 寺 。

香港的清真寺,多位於鬧區中的鬧區。倒不是因為香港的穆斯林有意將清真寺築在繁華之處,而是因為後起的鬧市是依清真寺而建的。很難相信,在酒吧林立的半山,會藏匿著一座清真寺。不仔細看,誰會留意這個經過日曬而略顯斑駁的鐵門,竟是香港回教禮拜總堂:些利街清真寺的入口。即便是在老香港們的記憶中,也不過恍惚著一個古舊的名字「摩羅廟」罷了。

 

色蘭,願真主的安寧降於你們!

064226a13532ec8cbf65ac7ffe58af6d_b

推開了鐵門,沿著石階緩步上前,幾間作為浴室、廚房、化妝室之用的小屋,靠著幾面石牆,聚攏著綠色的清真寺出現在眼前。其實,若不是那高高的頂著星月的洋蔥形宣禮塔,它更像是一處民居小院,安靜祥和、與世無爭。這寺的綠色,稍嫌刺眼,一定是剛粉刷過。畢竟伊斯蘭教崇尚綠色,其象徵著和平與生命,自然不可讓其褪色。

有 別 於 周 遭 建 築 , 清 真 寺 看 起 來 格 外 醒 目 。
有 別 於 周 遭 建 築 , 清 真 寺 看 起 來 格 外 醒 目 。

相較於那些高大宏偉的清真寺,些利街清真寺顯得小巧精緻。宣禮塔身後的主殿,也不過幾十公尺深,被一道牆隔成前後兩半。對著大門,底牆邊緣擺放著一張桌子,上面放著宗教書籍。而上方懸掛著一隻鐘錶,是它為那些虔誠的穆斯林標示每日五次的禮拜時間。而對穆斯林來說,這只錶則深深種在他們的心裡,是無須提醒的。大理石的地面,鋪設著禱告用的地毯,圖案指向克爾白方向,供穆斯林跪地禱告。

供 穆 斯 林 跪 地 禱 告 之 處 。
供 穆 斯 林 跪 地 禱 告 之 處 。

主殿南北,對開著尖頂窗戶,鑲嵌著彩色的玻璃。這彩色玻璃,在清真寺上原是常見。但在嶺南這塊地方,倒也不顯得違和。因廣東建築素來使用彩色玻璃進行裝飾。所以,說清真寺有嶺南風味也不過分。牆邊和頂上還設有空調和風扇,不過在此二者成了虛設。因為身處寺內,絲毫不察覺嶺南的潮熱,分外清涼。這份清涼,我相信來自於內心的安寧。

 

香港第一間清真寺

在我在殿中閒逛的時候,一位阿訇出現在殿中。短暫的眼神接觸,我不自覺地避開他的目光。我想起在廣州的時候,想進入光塔寺一探中國最古老的清真寺。還未踏入,便被一位阿訇禮貌驅逐。這才想起來,我不自覺地走進了禮拜大殿。我生怕這會觸及他們的禁忌,甚至怕我彩色的襪子會惹惱他,將我呵斥出去。不料,這位阿訇卻主動向我打個招呼,叫我過來。於是便和他攀談起來。在這位阿訇的指引下,我們走到殿外。他向我指了指殿外廊柱上的銘牌,把這座寺的歷史向我娓娓道來。一眼看去,便是那再也熟悉不過的阿拉伯書法:一切讚頌全歸真主。

記 載 著 清 真 寺 建 造 信 息的 銘 牌 。
記 載 著 清 真 寺 建 造 信 息的 銘 牌 。

1841 年,英軍開赴香港,隨軍有大量的印度籍穆斯林士兵,便駐守在些利街附近。時間一長,這些駐軍便在些利街周圍開市經商。這些外國人在老港眼中自然是稀有人種,常有圍觀的情況出現。廣東人鍾愛燒臘,背著它走街串巷不免碰到這些穆斯林,引起不必要的糾紛。所以,地方政府為了協調漢穆之間的關係,便在半山開闢一地,在 1850 年 9 月 2 日以「一元」的象徵性價格和 999 年的租期給穆斯林進行宗教活動。這個清真寺便是在1915年8月15日,由印度商人以撒·埃里亞斯哈吉出資,在原有簡陋的禮拜寺基礎上重建,變成現在的樣子。歷經百年風雨,未有改變。

 

鬧中取靜

我坐在人群裡聽了阿訇的講座。他說的內容,特別是教義教理,我已記不大清楚。只記得當他吟誦起《古蘭經》的時候,在場所有人包括我,都陷入了一種痴痴著迷的狀態。那來自天方的音調,彷彿將我們帶到了那遙遠的麥加聖地。儘管,我們並不是穆斯林,也不懂得阿拉伯文。

88f15a5fdc3e049fb628949637c49516_b

講座結束,我興沖沖地跑到阿訇那裡,脫口而出:「您可否幫我照個相?」但是,話一出口我暗暗後悔。通常,清真寺禮拜大殿是不可拍照。更何況我還讓他為我拍照,簡直無禮。就在我心神不定之際,阿訇從他的寬大袍子裡摸出一個手機,對我說:「拿這個照可以嗎?」於是,便留下了這樣一張「珍貴」的照片。

通 常 清 真 寺 禮 拜 大 殿 是 不 能 拍 照 的 , 請 不 要 學 我 。
通 常 清 真 寺 禮 拜 大 殿 是 不 能 拍 照 的 , 請 不 要 學 我 。

參觀結束。回到了半山扶梯,周圍變得喧囂起來,身上也逐漸變得汗津津的,不那麼清爽了。在半山扶梯上,上行的乘客三三兩兩,在找尋著捷徑以觀賞山頂美景。下行的乘客三五成群,尋覓著最簡便的交通方式逃離港島。而駐足的遊人,多叼著香煙,拿著啤酒,彼此談笑風生,分明一派鬧市景象,與寺內儼然兩個世界。

清 真 寺 旁 的 半 山 扶 梯 。
清 真 寺 旁 的 半 山 扶 梯 。

百年間,香港由小漁村變成了東方明珠,周邊的不毛地變成了高樓大廈,但這座清真寺還是老樣子,堅守著自己的這片地,每天按著時間做著規定的事情。與周邊的環境比起來,顯得那麼格格不入。在此,沒有比鬧中取靜更適合的詞語來形容這種情境了。這裡的靜,準確地說是淨,是數十萬香港穆斯林精神依託的化身,在這金錢與利益至上的都會鬧市,守護著自己不至隨波逐流而迷離方向。

虔 誠 的 穆 斯 林 教 徒 禱 告 中 。
虔 誠 的 穆 斯 林 教 徒 禱 告 中 。

 

Tips:

些利街清真寺,位於香港半山區些利街和摩羅廟街交口。可乘坐巴士:3B、12、12M、40、40M等巴士,抵達「孫中山紀念館巴士站」下車。然後往半山扶梯上山,約五分鐘即可到達。如參觀請注意衣著,女士請備頭巾,並尊重伊斯蘭教宗教禁忌。

 

香港悠遊卡-八達通卡>>>>立即預訂

不可轉載
Klook 客路旅遊體驗師
厭倦了一成不變的團體旅遊,想改變自己的旅行習慣,我感覺得到冒險的血液在身體裡沸騰,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走入當地,感受文化。使用客路,旅行才剛剛開始,我在客路,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旅程。
厭倦了一成不變的團體旅遊,想改變自己的旅行習慣,我感覺得到冒險的血液在身體裡沸騰,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走入當地,感受文化。使用客路,旅行才剛剛開始,我在客路,創造屬於自己獨特的旅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