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3.2015

法國恐怖攻擊讓全球新聞記者受傷,但我們從社群媒體找回繼續說真話的力量

freedom-1024x698

2014 年 12 月 15 日,澳洲雪梨市中心發生持槍挾持人質事件,槍手挾持店內員工與顧客,與警方對峙長達 17 個小時。警方雖然找到適當機會攻堅,還有有兩名人質與槍手在此事件中喪命。

槍手是伊朗難民,挾持事件期間,他強迫店內人質舉起一面印有阿拉伯文的黑旗。讓在澳洲以及國際間的穆斯林社群紛紛開始擔心報復效應。

挾持事件發生後,澳洲人反而更緊密連結在一起,在 Twitter 上發起 #IllRideWithYou 的 Tag 活動:如果有居住在澳洲的穆斯林公民在此次事件後,因害怕身著穆斯林服裝被挑釁,澳洲人會與他們站在一起,陪伴他們搭車、步行等。

澳洲人向世界證明,國家並不會因此被恐伊斯蘭情緒,或是種族仇恨撕裂。

 

2015 年 1 月 7 日,法國發生了 20 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法國政治諷刺雜誌《查理週刊》因刊登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的漫畫,引起穆斯林團體抗議;7 日早上,雜誌社辦公室遭多名歹徒闖入掃射、甚至發射火箭砲攻擊,造成至少 12 名人死亡、20 人受傷。

另一個因追求「自由」而生的 Twitter Tag 出現:#JeSuisCharlie,它迅速成為全球最熱門的 Tag:

10-1024x769

因為政治諷刺漫畫而招致的傷害,在事件發生後,各地漫畫、插畫家同樣用手上畫筆,團結一心地畫下他們對《查理週刊》恐怖攻擊事件傷亡者的支持與悼念,並附上 “ #JeSuisCharlie ” :

11-1000x1024

還有各地支持者所上傳的照片,許多人帶著「筆」上街頭,看著看著非常鼻酸:

08

這起恐怖攻擊是對新聞自由相當大的傷害,有人引述法國大文豪伏爾泰所說的「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支持新聞與言論自由:

12

《查理週刊》本身也形成另一熱門關鍵字:#CharlieHebdo,有插畫家用鉛筆紀念這些殉難者的勇氣,他先畫了一隻完整的鉛筆;但攻擊事件過後鉛筆斷成了兩節,象徵恐怖攻擊的發生;可是斷掉的鉛筆可以再削成一隻新的,繼續畫出這個世界的不公和不義:

13-897x1024

施暴者,無論手段多麼強硬,都無法抵擋這個世界的責難,成為千「筆」所指的對象:

14-902x1024

直搗新聞雜誌的恐怖攻擊,撕裂了和平支持者的心,也摧毀新聞自由。然而,這些在社群媒體上譴責暴力、支持新聞自由的插圖,看在從事新聞業的我們眼裡和心裡,都成為莫大的撫慰和鼓勵。

政治媒體《查理週刊》遭到恐怖份子攻擊,讓全球新聞記者受傷,但我們從社群媒體找回繼續說真話的力量。

(資料來源:BuzzFeed立場新聞;首圖來源:Brad Macdonald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