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2.2015

#JeSuisCharlie:「自由」是生命志向,《查理週刊》精神必會戰勝野蠻

1 月 7 日法國時間早上 11 點,以諷刺漫畫著稱的《查理週刊  Charlie Hebdo 》總部遭到三名恐怖份子的猛烈攻擊,造成 12 死亡,四人重擊多人受傷,其中有兩名警察,一位經濟學家馬立斯(Bernard Maris),雜誌社四位漫畫家,含總編查爾布(Charb)47 歲、卡畢(Cabu)76 歲、沃令司基(Wolinski)80 歲、提努(Tignous)57 歲,這四位元老級的藝術家皆以追求「自由」為生命志向。

tu_1

一月七日許多人站出來表明:「我是查理

7 日下午總統歐朗德與內政部長卡澤諾弗(Cazeneuve)都到現場了解狀況,隨即召開內閣會議,歐朗德表示:「發生在巴黎的是極為野蠻的行為,攻擊一家報社等於是攻擊言論自由。」堅持:「自由精神必會戰勝野蠻。」他於現場重申保護新聞自由,並指示巴黎地區進入警備狀態。

在法國,言論自由是備受重視的人民權力,人人皆有批評政治,嘲諷公眾人物的自由。「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體制下最基本被賦予的權力,在 1789 年《法國人權宣言》第 11 條當中明文規定:「思想意見的自由交流是人民最寶貴的權利之一。因此任何公民皆可自由言談,書寫和發表,除非是濫用自由者,將由法律來裁定。」

例如,現任總統去年被前女友出書的這事,雖對歐朗德本人不甚光榮,但法國絕對尊重言論自由與媒體出版,這本書還蟬聯冠軍幾週。假想,若處於沒有言論自由的極權國家,這本書恐怕難以出版印刷吧?tu_2

總編查爾布手拿諷刺漫畫堅持新聞自由,圖片來源:Photo Fred Dufour AFP

 

回到「法式幽默」這事,剛來法國時的確很難接受法國人這種稱為《Troisième degré》反諷式的幽默,極盡挖苦冷諷的「酸幽默」,簡單說,也就是「罵人不帶髒字」或「邊笑邊罵」的高招,讓不懂「法式幽默」者恨之入骨,但法國人卻認為「諷刺入骨」才是最高段的「幽默」。《查理週刊》就是專門以醜化政治人物、宗教團體、時事新聞為走向,週刊多為獨立記者,少有廣告收入企盼保持媒體的超然位置,總以誇張的黑色幽默甚至露骨手法來表現,除了伊斯蘭教,羅馬天主教廷更常是他們嘲諷的對象。

曾在 2006 年轉載丹麥《日德蘭郵報(Jyllands-Posten)》諷刺先知穆罕默德的圖畫,遭到穆斯林極度抗議,可說是此次攻擊的主因,一位業餘攝影師拍到兩位恐怖份子射殺了十多人後,在路上大喊:「On a vengé le prophète Mohammed! On a tué Charlie Hebdo!」意思是: 「我們替先知報復了!我們殺了《查理週刊》!」

然而,代表法國「反骨」幽默精神的《查理週刊》豈是如此容易被「殺死」?

法國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當晚即發表聲明:「身為穆斯林,我譴責發生在《查理週刊》的殘酷攻擊並致上哀悼,那些兇手的『伊斯蘭教』並非我所信仰的。」隨即,晚間六點共 28 個法國城市集結舉行「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用筆對抗子彈」的活動,有十多萬的民眾上街集會向傷亡的警察、藝術家、雜誌社員工傷亡者表達尊敬與哀傷。

tu_3

《查理週刊》的漫畫:愛比恨更有力(圖片出處 Charlie Hebdo)

多數參與集會的法國人表示:此次攻擊僅僅是少數的伊斯蘭基進教派所為,並不願以這次事件分裂現今法國的各種宗教與各色人種,因為害怕、恐懼、分裂便是恐怖份子所想要看見的。

此刻唯一令人憂心的是,法國的極右黨派可能因越來越多的攻擊事件而再次贏得地方選舉,甚至下一屆的總統大選,這將是《查理週刊》死難的藝術家所不願見到的,他們的「法式幽默」雖是嘴賤了點狠了點,卻始終認為:「愛比恨更有力量(L’amour, plus fort que la haine.)」。

 

(本文、圖轉載自想想論壇,原作者:CHIU MEi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