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4

返去台灣

總是搞不清楚要說go home還是come home,通常會說回台灣,去德國。但隨著時間演變,現在也會說“回”德國了… 覺得台語的“返去”很有意境,離開之後的歸鄉之情,總是埋在異鄉遊子心中,不但要返,而且一定要去的一種堅定。

於是隻身一人又帶著兩隻回台了,漢堡飛法蘭克福飛香港最後才抵達,長途跋涉連大人都受不了,何況是小朋友呢?一到香港,妹妹就倒地耍賴,唉~還要轉機一次呢!

s t2 P1210452

這次回去秋高氣爽,但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行程,平日陪老爸走走,跟家人聚聚,朋友吃吃喝喝。沒有規律生活的兩隻,每天都吵著去公園玩。

淡水依然是美麗的,在非假日的時候假日時人潮的宣嚷,店家的音樂或叫賣聲,甚至是街頭藝人的歌聲,完全破壞了老榕樹下散步的閒情。

s t10 P1210669

最近流行野餐,華山藝文特區後面的草坪,被席地而坐的人群佔滿,攜家帶眷或毛小孩,到這邊享受餵蚊子的樂趣。傍晚,人潮才慢慢散去。

s t6 P1210616 bw

吃是台灣人的最愛,可惜最近因為食安問題,搞得人心惶惶。好不容易回台灣,怎能不好好大快朵頤呢?和朋友聚會時,為了能聊久一點,多半選在餐廳吃飯。不管景氣如何,新餐廳還是一間間的開,總有不同的地方嘗鮮。吃什麼其實不重要,能跟久違不見的朋友閒聊話家常,才是最開心的一件事!

s t7 P1210862

最令人懷念的,還是那些美味小吃。帶小孩去人擠人的夜市有點不方便,替代方案就是去從小吃到大的老餐廳。這間石頭火鍋是媽媽生前最愛的餐廳之一,媽媽過世後 我們也去過幾次,一邊吃一邊懷念過往,吃到肚子裡的東西留不住,但和家人朋友共處的時光,卻伴隨著美味,流連在腦海中。

s t8 P1210875

笑容可掬的80多歲老闆娘想退休,關店休息一陣子,老客人捨不得她的手工美食,現在重新裝潢改由兒孫經營。關店期間以為它從此消失,有些惆悵。重新開幕,當然要來重溫舊夢一番!暖暖香香真夠味,新的餐聽再好吃再酷炫,也不敵這種化不去的濃濃情感呀!

s t9 P1210878

很久很久沒去台南,她以獨特的人文風情,古蹟和古早味,成為新崛起的旅遊地點。短短兩天之旅其實是為了放空,所以沒到處觀光。晚上被巷子內的朋友,帶去很讚 的地方吃吃喝喝。老屋改成的燒烤店很有味道,俗又大碗,重點是好吃到令人流淚啊啊啊啊!開始質疑台北所有吃過的假掰燒烤店~

s t11 2014-11-02 19.37.10

食材實在太有誠意,服務實在太有誠意,燒烤可以變的這麼台,簡單中有變化和層次,還有很台的關東煮,就像小時候路邊的甜不辣,無限加湯好氣魄!

酒足飯飽後之杯盤狼藉。傳統老屋特有的天井,在台北已經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了。吃完晚餐我就愛上台南了啦!

s t13 2014-11-02 19.35.42

原本以為晚餐已經是本日重點,誰知巷子內朋友帶我們去一家超讚酒吧,再一次嗨翻,真是高潮迭起啊!一樣是台北快絕跡的老屋,復古人物和公園鐵椅混搭,魔幻超寫實。

s t14 2014-11-02 21.10.42

我們坐在戶外庭院,吹著徐徐暖風,欣賞美麗清朗的南台灣夜空。點了杯長島冰茶,喝一口,哇賽!在世界各地喝過那麼多回,這裡讓人感動的想叫:意義是三小,這才叫誠意啦!

好濃的混酒,好台的烤焦糖裝飾,好香的桂花,好可愛的朋友,好難忘的夜晚。台南充滿台式風情,讓一個台北俗大開眼界!下次一定再來好好玩一玩!

s t15 2014-11-02 21.32.27

每天不知道忙碌什麼,三週就這樣匆匆過去。我不懂為什麼寶島會被說成鬼島,朋友們看看世界,每個國家或地區都會有不同的問題。由於很多政治因素和教育問題,讓我們少了對自己的認同和自信,希望能夠改變心態,明天才會更美好。(以前寫作文還得加:“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同胞!”… 現在想想好諷刺…)

為什麼帶小孩那麼累,還要一直返去?因為希望我的小孩,能夠喜愛媽媽的故鄉,並以擁有一半台灣血統為傲。他們一定要知道:媽媽的故鄉在遠方,名字叫台灣。

s t19 P1210887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