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4

#illridewithyou:雪梨挾持事件落幕,澳洲用社群媒體讓全球看見愛

昨天在雪梨市中心發生持槍挾持人質事件,槍手挾持店內員工與顧客,與警方對峙長達 17 個小時。警方在台北時間晚間 11 點進行攻堅,最後兩名人質與槍手皆在此事件中喪命,人質分別為 34 歲的咖啡店經理 Tori Johnson 與 38 歲的律師 Katrina Dawson。

  • 挾持事件訊息透過網路、社交媒體傳播全球

澳洲警方在台北時間 15 日晚間 10:30 左右,透露槍手身分為來自伊朗的難民 Man Haron Monis。Monis 於咖啡廳挾持期間,也曾強迫店內人質舉起一面印有阿拉伯文的黑旗,讓在澳洲以及國際間的穆斯林社群紛紛開始擔心報復效應。

這起事件的相關訊息迅速地透過社交媒體與新聞網路流傳全球,槍手 Monis 的伊斯蘭身分更挑動宗教、種族的敏感神經,不過即使在如此事件發生後,澳洲人反而向世界證明,國家並不會因此被恐伊斯蘭情緒,或是種族仇恨撕裂。

  • 社群媒體在此時此刻的作用:#IllRideWithYou,體現愛與同理心

在挾持事件發生地當下,澳洲人反而更緊密的連結在一起,在 Twitter 上發起 #IllRideWithYou,表示不分種族宗教,澳洲人永遠會團結在一起。如果有居住在澳洲的穆斯林公民在此次事件後,害怕因身著穆斯林服裝在街上、運輸工具上被挑釁,會有更多的澳洲人與他們站在一起。

這個 hashtag 的發起者 Tessa Kum,是一位居住在雪梨的作家,在發起的當下其實就是憑藉著一股對於同胞的大愛。她告訴澳洲的 Guardian 新聞台,之所以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看到電視記者 Michael James 的貼文。

James 擷取友人的兩則 Facebook,上面描述一名穆斯林女子在火車上默默地拿掉了希賈布,也就是穆斯林頭巾,那名友人追上前去對著她說:「戴上它吧,我陪著你一起走。」James 在 Twitter 上面寫著:「這才是好人應該做的行為。」

B43iEviCIAECsJf

於是她發起點子,在 Twitter 上寫著,

「如果你穿著宗教服裝,要搭乘 373 公車來往 Coogee 與 Martin Place,又覺得不安的話,我會跟你一起搭車,@我討論詳細狀況。」

之後,她決定發起一個 #illridewithyou 標籤,讓這個活動能夠在網路上散佈得更遠。

透過網路的力量,這個標籤馬上散播出去。一個專門研究社群媒體的網站 Topsy,就觀察到在 12 個小時之內,有 15 萬則 Twitter 貼文掛上了這個標籤。

B44vmcYCIAAs2BC

Terri :我是一個不定時會搭乘 Mandurah 線的通勤者,如果你看到我,#illridewithyou,我會帶著這條絲巾。

Sharnremnera B :如果你穿著宗教服裝,而且必須從阿德雷德的西部郊區搭乘地鐵到市區,又不想要一個人行動的話,#illridewithyou。

B444INsCIAA3KCh

Kristen Boschma:實用的事物:我做了一個臨時的貼紙貼在包包上,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直接看到我。#illridewithyou

St Comrade Badhamus:#illridewithyou 因為旅程如果有人陪同才會更好玩,朋友們這是屬於我們的勝利,那些仇恨者不會懂的。

Ben Clark:如果有任何明天要從 Northside 搭車到布里斯本的人,覺得自己的安全有疑慮。#illridewithyou

James Kozanecki:住在 Ashfield 的 James 報到 #illridewithyou,從明天早上起持續一周,每天早上 8:30 我會跟你們一起搭車到市中心。

Cate Bolt:如果你是一位感到安全受威脅的穆斯林,請搜尋 #illridewithyou,尋找所在當地是否有人願意幫助你。

  • #illridewithyou,澳洲拒絕非理性的惡意排外情緒主導國民

為什麼這很重要?因為這個網路標籤展現了澳洲人並不會因為單一事件,就全面性的挑起恐伊斯蘭情緒。

這也為那些宗教仇恨犯罪率攀升的國家,例如美國,上了寶貴的一課。在美國只要有任何犯罪或是恐怖攻擊行為,穆斯林被認為一定牽涉其中,或是在紐約市內想要建清真寺,都會引起不必要的爭論與疑慮。

澳洲人民在事件當下的反應不是馬上將矛頭指向當地穆斯林社群,而是告訴他們澳洲是他們的家,在自己的家園裡無須感到害怕,也不用擔心會遭受無端報復。

如果你對於人性的想像總是偏向醜惡、負面的印象,或許以下這些來自澳洲穆斯林社群的 Twitter 貼文可以讓你對於人恢復一點點信任。

一位穆斯林女孩Maaha在 Twitter 上寫說:「身為穆斯林,我已經準備好面對所有仇恨。#illridewithyou」而Richard Kingsmill回應:「我不會,所有我認識的人也不會如此對待妳。」

Ozge Sevindik:我本來打算明天要開車上班的,但是看到各方湧入的支持,改變了我的心意。#illridewithyou 謝謝你們,明天火車上見。

Ben Pobjie:#illridewithyou 應該成為我們公共運輸系統的新標準,讓所有那些打算傷害人的人知道他們才是孤單的那群。

Loves Zayn:我是穆斯林,非常開心看到澳洲人明白一群聖戰士並不能代表整個社群。#illridewithyou

隨著此挾持事件落幕,澳洲為在太平洋另外一邊的美國,以及全世界做出最佳示範,拒絕任何非理性的惡意排外情緒主導國民。做得好,澳洲。

(資料來源:World.Mic;圖片來源:Twitter, ABC News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