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6.2014

電台再見!Podcast 播客起死回生,讓聽眾自主決定要聽啥

本文作者為 David Pierce,現為國際知名科技媒體《The Verge》副總編;本文將以第一人稱的編譯,來瞭解 Podcast 的魅力與影響。

Alex Blumberg 在廣播裡自然的聲音,如同本人在你面前與你對話一般讓人感到自在。如果你曾經收聽過當紅的 Podcast 節目「This American Life」或是 NPR 深度的財經分析節目「Planet Money」,那你對 Alex Blumberg 的聲音一定不陌生。今天我在他的辦公室內,看他將木製矮凳放在辦公桌,築起自製 standing desk 並認真的準備著錄製 podcast 節目,我決定閉起眼睛,用耳朵來聆聽 Podcast 即將帶給我的聽覺饗宴。

Podcast(播客)自 2004 年崛起,該名詞是來自於蘋果的「iPod」加上 broadcast 而成,指一種將廣播節目放在網路上供聽眾下載或訂閱的方法來製作電台節目的方法。

座落於在 Brooklyn 市中心的 Gimlet Media 辦公室,陳設著前衛的藝術作品和古董傢俱,在這裡,Blumberg 和他的同事正籌謀著開創 Podcast 的大商機,計畫開拓不同形態的 Podcast 帶給讀者更多深刻的討論。

Start Up 即為其中一例,以探討關於創業過程酸甜苦辣寫實面向的 Podcast 節目迅速竄紅,不僅讓 Gimlet 的知名度大開,更讓 Blumberg 和 co- founder Matt Lieber 獲得創投 $150 萬的投資,讓他們的團隊正式成立並拿到第一個 pitch —— 這裡的 pitch 意謂著廣播的未來世代就在這裡,Podcast 受到聽眾的迴響和得到資金挹注,象徵着 Audio 黃金時代的到來。

一般而言,人們想像 Podcast 的製作方法,可能是兩個人坐在麥克風前天南地北聊天的廣播節目。舉例而言,ESPN 創辦專播客廣播網,以 Bill Simmons 的 BS Report 節目為主,討論大眾流行文化和運動等議題。然而,Gimlet Media 等人認為 Podcast 或許可以有不同的玩法,更多不同風格的節目、更多故事性的題材,甚至是以敘述性的方式來製作節目等都是值得發展的方向,而事實證明,他們是對的。

podcast2-238x425
由 Sarah Koenig 主持,敘述神祕謀殺案的 Serial,亦是成長快速的播客之一,源自於 This American Life 製作團隊,該節目引發許多關於真相、懸疑、推理的討論熱潮。Radiotopia 則是另一個新的 Podcast 廣播網,推出 99% Invisible 節目大受歡迎後,在 Kickstarter 上募得超過 $600,000 的資金,更創立了 Podcast 廣播網獨立電台的品牌形象,從時下流行的足球賽主題到地球改造議題,吸引聽眾每日忠實收聽數小時之外,聽眾族群更是不斷地成長擴大。

Podcast 節目逐漸受到廣大聽眾青睞之下,相應的科技和應用裝置的發展也逐步跟上這波熱潮,iTunes 仍是 Podcast 產業主要的收聽管道,但現在 Apple 更進一步延伸至行動裝置,推出 Podcast App : Overcast 和 Pocket Casts.

pod3-425x238                                                                      Jake Shapiro, CEO of PRX and Radiotopia

  • 不止內容製造者看到了 Podcast 死灰復燃的可能性,音樂串流平台也注意到了!

收錄音樂等眾多類型的線上即時播客 TuneInDeezer,已獲得許多好評,亦有傳言指出 Spotify、Pandora 等也可能加入它們的行列。值得一提的是,SoundCloud 對於播客產業的貢獻—其推出的線上音頻分享平台,讓人們易於分享、交流彼此原創的廣播錄音。

Apple 的 CarPlay 和 Google 的 Android Auto 則幫助人們連結手機到車用音響,讓每日通勤的時間都能自在地選擇想要聽的內容,我們終於能和「漫無目的搜尋 FM 電台的時代」告別。

Podcast 時代來臨,用優質的內容填補生活空檔吧!

「Podcast 可以填補人們生活中太多的空白了」Alex Blumberg 興奮的說著,「當我們在洗碗、除草或是開車在高速公路上時,甚至是工作時,我們都會需要 Podcast,特別是現在的科技讓 Podcast 就在你我的口袋裡。」

「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聽些有內容的東西?』 而這就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製作優質的 Podcast 節目,讓人們生活的空檔時光變得更加精彩。」

看著 Blumberg 清一清喉嚨準備開始錄音,他專注的讀著他寫好的講稿,按下電腦的空白鍵開始收音,有時是 Blumberg 妻子說話,有時是坐在辦公桌彼端 Matt Lieber 說話,他們錄製的聲音從 Blumberg 的電腦裡傳出,錄製完畢後再進行剪輯等繁雜的後置工作,看著 Blumberg 有時停頓、有時敲打著鍵盤修改講稿,和同事來來回回討論回放廣播內容,過程中偷空咬幾口三明治立刻回到電腦前的畫面,我深深地理解一個優質的 Podcast 節目需要花費多大的心血去完成。

pod4-425x238過了二十分鐘後,Blumberg 即將進行 Start Up 節目第七集最困難的一個段落,也是 Gimlet Media 全公司上下最緊張的時刻 —— 距離$150 萬還有 $ 20 萬的資金缺口,Blumberg 必須向聽眾募資。

此時,Blumberg 謹慎的告訴聽眾投資的風險和相關規範,誠懇的向聽眾敘述資金的需求。在這節目結束播出後不到一小時之內,Gimlet 就達到募資的目標,Blumberg 向團隊做了一個鬼臉,開心的說著「There you go!」,而團隊中的每個人更是迫不及待的趕快打開 Google docs 持續展開廣播音軌的編輯作業。

製作 Podcast 需要投入不少的工夫,但現在正是播客時代最好的時機點,Podcast 可能還不會危及到 AM/FM 電台的存在,至少現在還不會,但它的魅力正在逐漸地發酵,無論何時何地你都可以透過 Podcast 收聽你感興趣的內容,不論你喜歡的是什麼主題、什麼樣的 show 或音樂,甚至是你喜歡的主持人,都可以在你想要的時間點,自由地選擇收聽 ——  Podcast簡直就是我們的「個人專屬電台」

當初 Podcast 取名來自 iPod 和 Broadcast,現在這兩者可能都已式微,但 Podcast 的潮流卻正要興起,廣播的未來世代就在這裡,而這真是太棒了。

(資料來源:VERGE;圖片來源:brainblogger,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