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2.2014

人們不支持「開放地圖」,卻願意免費幫助 Google 地圖盈利?

本篇原文刊載於《Medium》,全篇以作者 Susie Cagle 第一人稱編譯。

YouBike 越來越紅,但是哪條路有單車道、哪條路沒有卻從來沒有個指引,只好讓車手們必須時常理不直、氣不壯的在馬路上亂竄,躲行人、躲汽機車。

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開放服務在幫大家提供這些資訊,然而我們必須面對的是:儘管有這麼多的開放社群在努力地圖的完善,但大眾還是傾向於自願服務盈利團體如 Google(Google Map API 要收費)。

屬於大眾的地圖資訊,該怎麼樣才能從私有走出,走向開放?

第一次在新家奧克蘭(Oakland)騎車,我覺得神清氣爽。穿著新的手套與安全帽,慢慢滑下小山丘,口袋裡裝著官方發行的腳踏車路線圖。但是當我來到接近市區的三哩路程時,我躲過五台和我相當接近的車子、五六個閒晃的路人,以及多到我無法計算的坑洞。

我幾乎完全照著這本地圖上的路線指示行走:經過一條條交通繁忙、狹小的雙線道,甚至是騎進未鋪柏油的路肩。我只能說這地圖簡直讓我生命受到威脅。

當我把這些告訴 Chris Kidd(Alta Planning and Design 的資深計畫師,他的工作主要是針對腳踏車的基礎建設與地圖上的單車路線繪製)時,他聳聳肩,微笑道:「你說的並不讓人意外啊!」

「地圖會一團糟是因為整個交通網絡就是一團糟,所以這樣的地圖就很容易過時。而一個好的地圖應該有著完整並連續的單車路線。

看看整個城市的單車路線地圖就知道,和你真的下去騎的路線完全不一樣,但是要進入到地圖與單車路線分析的階段還需要一段時間。」

  • 越來越多城市單車擁護者出現,但我們的單車地圖有跟上這樣的腳步嗎?

近幾年來,單車運動在美國越來越興盛,越來越多人希望用更健康、便宜的方式來通勤。

但在單車基礎建設越來越健全的今日,當人們希望擁有一個能更容易閱讀,並且擁有高正確性的地圖來幫助移動時。我們的整個單車路線圖卻仍是相當破碎,就像整個混亂的交通系統。

這對於我們的城市、騎單車的人、路線規劃者來說,都是個挑戰,但也同時是個機會。

1x-jqE_Jgqe5VWijN0b5b5A2000-2011 美國單車通勤成長率

(由左至右:非單車友善社區成長率;美國整體成長率;單車友善社區成長率)

有可能成為單車使用者的受訪者針對這個調查有相當一致的回應:讓單車使用者增加的最大困難就在於用路安全與舒適感的缺乏

美國的大型道路系統基礎建設或許是針對汽車來設計,但其實還有許多的空間能稍作調整,讓單車的使用更為安全及舒適。當然,一切的可能性都還沒有實際達到。

更甚至即使在單車使用者以及單車道的數量都為數龐大的地區,整個單車的基礎建設都還是不完整的。像是一些單車道就會在途中遇到阻礙,或是在某一段突然斷掉,接著又突然出現的窘態。

1iq4xfqLXVQInVXoq2ZCr0w

不像如今已經鋪設的汽車道路,單車的路線系統是不斷發展及改變的;當然就整體發展來說,這是好事。但是當城市零碎的拼湊起整個單車系統時,卻常忘了更新內部資料與公開的地圖路線。

單車的使用者抱怨沒有規劃好的單車道能使用,但有沒有可能你建造了這條道路卻沒人使用,因為沒有人知道它在那?如果這一切不是交通建設或基礎結構上的問題而是設計上的疏失呢?

  • 許多公開地圖出現呼籲大家共同來填補地圖的缺陷,但這些成品大家會用嗎?

許多年來,公開地圖資訊提倡者就是著要填補這樣的代溝。許多的計畫像是 OpenStreetMapBycycle.orgOpenCycleMap.org 等等,以及其他從聯邦、當地政府網站所提供的各種公開資料,都致力在提供各種資料進入地圖當中,讓普羅大眾有機會得到這樣的資訊。

Streetsblog Chicago》記者 Steven Vance:「OpenStreetMap 就設計出了一套結構完整的單車路線指引以及標記系統」

雖然有這麼多的計畫在提供單車路線資訊,但有個根本的問題:「資料的來源本身就不是太好」。

Kidd 告訴我:「即使你擁有整個交通路網的資料,但也有可能是很差的資訊,畢竟有些城市的資料就是能過時到讓你驚訝。成本也是問題之一,整個交通網絡完全的揭露會耗費大量資金與時間。」

但是 Kidd 也提到,地圖並不代表所有。《紐約時報》就刊出了「單車知識地圖」,其中針對北美 16 個大城市的單車路線指引,幫助避開汽車與樹叢的快速路線。

17tG_wZJVP6Qhsj-L5HFqQg

不過儘管有那麼多開放資料,但多數人真的會在 Open Street Map 或 Bycycle.org 上面搜尋路線嗎?還是你會依照《紐約時報》的推薦路線騎車?

我想你一定不會!

你大概只會用 Google!

  • 比起開放資料,多數人反而信任 Google 從而貢獻資源給他們謀利

許多公開資訊地圖都有核心團隊來更新地圖資訊,但 Google 相較之下則更能迅速、直接、有效率的聚集各個群體的資訊。Map Maker 計畫常與當地單車同好團體共同研議,旨在提供愛好單車者完整的指南。這是 Google 能在短時間內建立如此實用的地圖的方法之一。

Google 發言人提到:「一個社區裡的個人,常常是最清楚各種改變以及道路、小巷的差異的人。我們希望能藉由散落在各地的單車愛好者來編輯他們所在地區的道路資訊,讓重要的訊息能出現在地圖上提醒需要的使用者。我們不說確切的數量,但可以確定的是當地的單車族是 Google Map Maker 上重要的幫手。」

Google 的龐大規模與無所不在已經藉由我們的 email 與搜尋習慣控制了許多資料,但在 Map Maker 上,Google 明確的邀請你的幫忙,並且將你編輯過的資料具名刊出。

公開資訊地圖雖然不像 Google 般先進與使用上容易,但肯定不會有大公司般的剝削。

Vance:「那些提供資訊給 Google 的人應該要知道他們所提供的資料都是不開放給未付費者使用的。Open Street Map 則是能夠免費取用(Vance 自己也用它來建構芝加哥單車指引路線)。」

Kidd:「但是這樣的動機還是無法讓廣大的群眾離開 Google。我們必須在地圖繪製技術上有更大的突破來創造一個公開資訊系統,來與私人、資本式系統抗衡,像:Google。」

  • 當理應公有的地圖資訊都在私人企業手裡,那我們又能如何推動改革?

要讓大眾信服這樣的公開資訊地圖對於道路結構資料與設計的需求是絕佳的資源配置是相當難的。如今也只有少數人意識到提供像 Google 這樣的企業資訊所帶來的缺點。

地圖是製造成品的工具,但同時也是一種成品:一份文件、一種存在及方向的證明。就像居民要求政府改變一條街的建設,這樣的要求同時也是調動方法的重新塑造。

如果單車基礎建設地圖系統是破碎的,那就如同整個交通網絡的混亂。此外,地圖作為公有道路的導航工具如果是被私人企業所擁有,那將來要如何推動改革呢?

(圖片、資料來源:Susie Cagle on Medium)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