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8.2014

科技業老闆拋下競爭思維吧,「開放」才是稱霸世界的王道

「我們的技術厲害,所以我們很有競爭力!」這是我在台灣電子產業工作十多年來,所感受到的大部份科技業老闆心裡的 OS。

可是像 HTC 為什麼持續追求技術,卻未能如預期地主導市場呢?它遭遇到的困境是,如今產業競爭的基礎已不再是單純由技術力在主導了:中低端手機產品,被具成本控制能力的小米主導;高端市場,又被擁有關鍵零件的三星牽制!

過去台灣的產業生態是基於競爭,總是想贏過同行,再加上代工取向,沒有制定產品規格的能力,於是,自然而然去追逐技術,因為有了技術就可以拿到訂單。可是當眾代工廠的技術都提昇到差不多的時候,技術還是關鍵嗎?

  • 排除「競爭」的思維,「開放」才是稱霸世界的王道

如果能夠在思想上,一開始就排除「競爭」的思維,改採「幫助別人」的思維,建立一個平台,創建一塊肥沃的土壤,降低其他人的門檻,或是建立一塊利潤豐厚的品項,讓他人在平台上發展他們的創意,這樣的經濟規模肯定大不相同。

就像 Google map 的 API 開放給大家,有興趣的人就發揮他們的創意,做出很多 LBS 的 App。到現在 Google map 的發展,就連 Apple 也難以抗衡,甚至是 Google 要對手機廠收 Google map 的錢,手機廠也難以抗拒……。

這是王者思維,古代的王是人民推舉出來的,是用來照顧人民的,因此,他必須苦民所苦,要創造安居樂業的環境。商業生態系的創建者亦復如此,他是要讓參與其中的夥伴及廠商能夠在生態系中獲利。

所以,當年 iPhone 出來的時候,內建加速度計、陀螺儀、電子羅盤,並沒有內建多少 App 來告訴大家這些可以做什麼,可是 7 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太多由 3rd party 發展出的 App 創意,告訴大家這些感測元件的意義為何。

必須要深刻了解的是,這些神奇的應用,絕大多數不是蘋果公司的發想,而是來自其他開發者。

王者提供基礎建設,而子民開墾、開發!

我們的電子業企業主,您何時可以放下競爭、心懷世界呢?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