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1.2014

男孩們!有了 Raspberry Pi 做個自己的機器人真的不是妄想

提到未來科技,應該有許多人都對著機器人懷有憧憬吧?尤其當你去搜尋 Kickstarter 網站時,不難發現許多尋求募資的項目就是機器人的研發。而在這茫茫機器人海中,又屬 Will Canine 的機器人最為出色,而他主要研發的機器人項目為「生物機器人」。

雖然現在看起來這麼的厲害,但其實在兩年前,Canine 可是壓根都沒想過會踏進這個領域。他的背景主要著重在活動的策劃如競選活動,而他是直到某次參與紐約大學互動通訊研究計畫時,才開始接觸比特幣的買賣、研發每喝一口水就過濾的水壺以及科技器材,這些產品在之後都有出現在 Kickstarter 上頭,等待眾人的募資。

而些個計畫啟發了 Canine 接觸不同領域的想法,因此他還在 Genspace 報了一堂合成生物學,並於 Brooklyn 成立了自己的生物實驗室。

我那時候根本像個無頭蒼蠅般,畢竟我連個微生物學的博士學位都沒拿到,我完全沒有待在實驗室的經驗,更別提有什麼實驗室技巧了。但我轉念一想,倘若我有個機器人,是不是這些研究的步驟都可以由他一手包辦呢?

於是乎他找來兩個比他更行的科技人,一位是 Nick Wagner(專門寫軟體),另一位則是 Chiu Chau(研究生物機器人好幾十年),幫他研發實驗室所需要的機器人,使得實驗室 OpenTrons 成功的創立。

他們在有開放代碼的樹莓派(Raspberry Pi)上建了機器人的腦,至於機器人的手,他們則運用開放資源的 Smoothieboard,以精密控制機器人的活動。OpenTrons 利用機器人幫忙吸取試管的動作,解決大拇指痠痛的問題,同時為了維護品質,他們為機器人裝上網路攝影機,監督整個作業過程,順便觀察這個機器人的效率及可行性。

11lqX1HHfyg-4oHKEKffLMw

過了今年春天後,整個實驗室對於此機器人的成效感到滿意,於是乎到了夏天,他們立刻在 Kickstarter 發起募資活動,雖然還有些數據上的問題尚未解決,但投資者們已嗅到商機,12 月 1 日已經達到募資目標一百萬美金 。

Canine 相信全面的自動化指日可待,結合開放資源以及 DIY 的精神,將有效降低成本,為了達到這樣的結果,未來勢必需要大量且便宜的機器人,以節省人力成本。

至於問到 Canine 有關未來生物科技方面的危險,例如有人嘗試自行做 3D 生物性列印槍,又或是研發出抗藥性極佳的瘟疫,當然這感覺很扯,不過面對這些問題,Canine 倒是十分認真的回應:

對於生物科技,我們永遠都要帶著一分敬意,因為它們的反噬效應很強大。不過問題根本還是要看發明者的心態,而不是追究科技的本質。

例如最初發明電腦的目的是為了空投炸彈,並不是大眾所樂見的一項產品。不過經過一系列改良,這樣一項產品在我們現在的世界中以示不可或缺的要角,好的生物科技決不能侷限本身的功能,他必須與時俱進,符合大眾的所需與期待。

以下為此團隊在 Kickstarter上的募資短片:

(資料及圖片來源:medium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