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3.2014

探索被遺忘的美味

週末的早晨,我踏著秋天的落葉在市場裡尋找馬鈴薯燉肉的食材,前一晚傑米•奧利佛 ( Jamie Oliver) 在 TED 演講的影片中一位媽媽面對著成堆的垃圾食物哭喊著是我殺了我的小孩的畫面卻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 I wish for your help to create a strong,

sustainable movement to educate every child about food,

inspire families to cook again and empower people everywhere to fight obesity.”

給予我們的孩童食物教育,這是傑米•奧利佛 (Jamie Oliver) 在 2010 年 TED 大獎上許的願望。我們有多久不曾認真關心過每一口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而更令人感到害怕的事情是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認識食物」這項意識,這樣的無意識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殺了家人和自己健康的劊子手。不論是在學校教育裡或是在家庭教育裡,關於食物的教育很徹底的被忽略,我們漸漸地忘記去認識食物,那我們又怎麼能辨別食物該有的美味。農夫市場裏,食物教育用最自然的方式存在著; 透過這些小農們細心呵護長成蔬菜水果,那些被遺忘的美味在市場裡被重新發現,漫遊在這些用心滿滿的蔬果中也讓人覺得特別幸褔。

IMG_4164

農夫市場裡的小農在販售農產品的同時也扮演著教育大使的角色,在這裡除了可以和在地的農產品面對面之外,其實很多時候我的好奇心是被用心製作的展示牌激起的,有可愛圖案或是寫很多介紹的展示牌總是讓我多看幾眼想多認識一下上面介紹的農產品,然後就會不知不覺地帶幾樣新鮮貨回家嚐鮮。有些時候我也會向小農問東問西,在他們眉飛色舞的回答的過程中往往可以立刻接收到他們對自家農場的自信和自豪,透過這樣的臨場互動,小農的用心和堅持也更能走出農場被認識和被體會,無形中也為這些農產品增加了許多價值。

IMG_3210

負責管理營運農夫市場的管理委員會也是市場裡食物教育的重要橋樑,管委會會配合當令的農作物不定期的舉辦推廣活動,提供現場試吃、品種介紹和簡單食譜。各個管理委員會也都利用網站、臉書、Instagram 或是 Pinterest等媒體來提供社區居民農產品的資訊和許多教育訊息。營運完善的大型農夫市場甚至會和在地的餐廳主廚配合舉辦市場示範廚房或是和主廚一起買菜之類的教育活動,不僅鼓勵餐廳選用在地食材也讓社區居民認識這些優質餐廳。也有參觀農場的活動,藉此活動管委會不但可以有機會監督在市場裡販售的農場,也可以讓消費者從活動中瞭解農場的實際運作情形。

IMG_3206

如果你喜歡愛仙姑的市場文,歡迎加入我的臉書 ,那裡會有我的市場小故事。

不可轉載
愛仙姑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愛仙姑 有著天註定的市場人生 正業是征戰金融市場 興趣是雲遊菜市場 夢想是遊遍世界各地的菜市場 歡迎和愛仙姑一起從市場裡來認識你我他生活的城市。"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