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2.2022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 咱蹽溪過嶺。」一本溫潤的社區營造指南:《起行 khí- kiânn 台南》

Editor's Note
《起行 khí- kiânn 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是一本集結臺南獨有的風景與人情溫度的社區指南,翻閱之時,彷彿真實地步入各個社區,傾聽受訪者娓娓道來的地方故事。

從巷弄到大街市區,台南備受旅人歡迎,許多社區經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在地團隊長期耕耘及共創下,發展出許多飽含豐沛生命力的創生企畫與亮點活動。

像是《月津港燈節》已成每年皆會吸引眾多人潮的必訪慶典,開展中的《台南麻豆Mattauw 大地藝術季」亦備受矚目,更有多處社區營造據點如「大崎村落創藝基地」、「新化長泰西藥房」、「左鎮街區老屋」等場域經過進駐團隊活化,成為熱絡在地情感、陪伴地方成長的重要空間,也為這些社區帶來觀光人潮,在島內旅行蔚為主流的疫情時代,找到新生的契機。

近日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宣布發行《起行 khí- kiânn 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社區營造指南,找來由資深編輯黃銘彰主持的【平凡製作 studio ordinary】團隊主責內容企劃製作,並由知名設計師田修銓團隊【一步工作室】操刀視覺設計,透過 6 位社區代表人物的深度報導手冊、集結 40 處據點介紹的海報,以及走逛社區的集章計畫,鼓勵在地人更進一步探索地方,引領旅人造訪臺南各地多元的文化空間,感受屬於臺南的風土魅力。

以人物為核心,深度報導社區故事

今年首度發布的《起行 khí- kiânn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刊物,收錄近年致力於社區據點經營的 6 組代表人物,透過【平凡製作 studio ordinary】編輯團隊的深入探訪,記錄下這些年來駐點地方耕耘的團隊,如何透過創意發想與滿腹熱血,和在地居民齊心協力,不畏疫情侵擾,活絡區域的經濟發展與觀光能量。同時,六位主角此次更獨家披露私心推薦的在地景點,讓讀者有機會跟著巷仔內的觀點,好好感受地方隱而未顯的「裏臺南」魅力。

編輯團隊「平凡製作」創意總監黃銘彰分享,「最初在編輯企畫設定上,我們選擇刻意跳脫旅行手冊常見的景點介紹,選擇從最了解地方的社區人物故事出發,希望讓讀者先是有機會聽見他們長期耕耘地方的深刻故事,再循著這些最佳領路人的角度出發,探索鄰近的社區風土。」

青年留鄉翻土播種,社區成果遍地開花

刊物受訪者之一「大崎村落創藝基地」創辦人林建叡,近期榮獲文化部首屆「社區營造獎」青年行動獎個人組殊榮,也是今年臺南市個人社造參與獎勵計畫獲獎提案人。

他深耕官田大崎 11 年,攜手伴侶羅婉慈,結合自身專業,秉持青年留鄉精神,於大崎村社區打造村落創意基地,更透過「村是遊戲小島」的核心創意企劃,結合農業與遊玩體驗,打造出特色獨具的實境體驗遊程,達到活化老碾米廠、陪伴經濟弱勢孩童、行銷農產等諸多效益,不僅深受在地居民肯定,更讓遠道而來的旅人感受到官田大崎山村的豐富性。

除此之外,刊物收錄的故事還包含:中西區「錦源興」、大內區「石子瀨社區發展協會」、左鎮區「公舘社區發展協會」、將軍區則有「地利小食」、學甲區的「巧婦織布工藝工作室」等 5 個社區人物的深入報導,內容扎實而動人。

在其中,可以看見臺南中西區的「錦源興」主理人楊子興如何傳承百年布莊精神,將三坪小店化作以設計及聲音為街區留下紀錄的基地;大內區石子瀨社區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博揚,透過妙用甜根子草及酪梨,創造生於土地的循環經濟;左鎮區公舘社區總幹事陳柳足選擇在公舘落地駐留,從化石寶庫到農作寶物,探索當地超越四百年的文化豐富度;將軍區則有「地利小食」創辦人徐麗敏,召募當地青年與媽媽大廚一起工作,把農漁業風土收納在餐食及在地小旅行中;還有位於學甲區的「巧婦織布工藝工作室」,有返鄉青年陳怡君匯聚志同道合的婦女夥伴,巧手編織農村未來。

從這些故事裡頭,可以看見這些地方創生幕後推手長期奮鬥的歷歷斑痕,是他們熱血燃燒,讓自府城向外輻散的各個區域亮起熠熠光火;是他們的翻土播種,讓大台南的大小社區枝葉繁茂、結果開花。

溫潤親切的設計風格,引領讀者起行臺南

《起行 khí- kiânn 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社區營造指南手冊及海報由創意團隊「平凡製作」統籌編輯,邀集在地資深撰稿人黃怜穎主筆,並由知名設計師田修銓領軍的「一步工作室」操刀設計,結合在地攝影師 Rafael Wu 深入社區風土的攝影創作,翻閱之初,能從設計風格及富含溫度的地景影像感受到臺南獨有的風景與人情溫度,彷彿帶著放鬆的心情走進臺南般,步入各個社區,傾聽受訪者娓娓道來的地方故事。

值得一提的還有,翻開外封,還可看見臺南金曲歌王謝銘祐最佳作詞人獎獲獎歌曲《路》歌詞:「有路 / 咱沿路唱歌 / 無路 / 咱蹽溪過嶺」,呼應刊名,別具巧思且觸動人心。

手冊之外,指南亦收錄蒐羅 40 處社區營造據點的地圖,插畫由「一步工作室」設計師胡祐銘精心繪製,將各據點細節融入巧妙到親切感十足的畫面之中,吸引讀者按圖索驥,走訪這些各具特色、點亮社區的文化場域。

攤開後的海報適合收藏與張貼,摺疊後與手冊一同置放又尺寸合宜,便於攜帶,在行走臺南的旅途中,能夠輕鬆閱讀。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