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豐厚歷史,交織著臺南人的情感:《數鯤島 NUMBERS OF TAINAN COAST》

「鯤」即意鯨魚浮出水面的身體,在演變中成為鯤鯓。鯤鯓為海中之沙洲,這特別的地形不知是地靈人傑,還是為了圍城護海而使這七隻鯤越壯大,一直守護著台南。相同的地理發展中有著不平凡的面貌,人情味的濃厚以及歷史沖刷所帶來的痕跡,讓這片土地擁有了更豐富的色彩,在這我們細數鯤鯓數百年來所承載的豐厚歷史。

我們聯絡地方政府並進行合作,帶動地方產業及社區發展,引發新的契機,藉由職人對這片土地的付出及心血,感染周遭的居民甚至是帶動當地觀光,讓人們更加了解自身的家鄉。

–       B R A N D       D E S I G N       –

台南鯤鯓是海上形成的沙洲,日月堆積造就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片土地,以各鯤鯓的當地特色作為意象設計出系列 icon,搭配上我們鯤鯓的代表色夕陽橘與海洋藍,並運用在系列視覺海報及包裝上。

台南鯤鯓,充滿古色古香的城市是早期繁華的地帶,踏入鯤鯓感受到當地文化氣息,因此在字體設計上以傳統招牌結合燈籠字的設計風格,把台南府城的味道傳遞出來。

–       A B O U T        7        K U N S H E N       –

壹鯤鯓 1 sᴛ ᴋᴜɴsʜᴇɴ 台南安平是擁有百年製鹽歷史的地區,閃爍的鹽田上頭是撐起整座島的來源,南飛歇息的白鷺鷥更增添了壹鯤鯓的風光,配合著鹽業所需的水車與推車等製鹽所需的工具,繪製出壹鯤鯓的風貌。

貳鯤鯓 2 ɴᴅ ᴋᴜɴsʜᴇɴ 安平位於沿海地區,當地漁產豐富且是虱目魚起源的地區,鄭成功來台時發現且命名為虱目魚也稱為國姓魚,四百多年延續至今也是傳承教育的重要歷程,配合著海浪的拍打,跳躍於海面的虱目魚宛如貳鯤鯓活躍的象徵。

参鯤鯓 3 ʀᴅ ᴋᴜɴsʜᴇɴ 因地形優勢、水域活躍且溫暖的海流使蚵業蓬勃發展,造就了自然的捕魚網,讓此地的蚵快速生長,產量最多,智慧的養殖方法,從前人至今,成為沿海中最悠久的養殖產業,擁有優渥的條件,在這塊瑰寶上立足蚵業。

肆鯤鯓 4 ᴛʜ ᴋᴜɴsʜᴇɴ 全臺開基肆鯤鯓祖師公廟,為全臺灣首座主奉清水祖師的廟宇,不僅是保佑出海平安,在這靠天吃飯的養殖業,對於當地人而言即是心靈上的寄託,賜予此地靈魂的中心,在信仰中尋見生活這片土地的熱情。

伍鯤鯓 5 ᴛʜ ᴋᴜɴsʜᴇɴ 充滿藝術氣息的喜樹社區,幾年前成為外流人口極為嚴重的小漁村,只留下年紀稍長的長者,為重新注入靈魂,在此地進行社區改造計畫,歲月痕跡的紅磚牆上,時代迴廊上的畫作,感受海港漁民的生活。

陸鯤鯓 6 ᴛʜ ᴋᴜɴsʜᴇɴ 早期灣裡部落是廢五金興盛的年代,雖然當時造就當地人豐沃的收入,卻也因此造成嚴重污染,現今因重新的出發,踏步在此,絲毫感受不到當時的黑,重新明亮,繪製在住家牆面上的仿真壁畫於此賦予新生命。

柒鯤鯓 7ᴛʜ ᴋᴜɴsʜᴇɴ 此地見證二仁溪從生機蓬勃,到重度污染,瀕臨死亡,又從死亡邊緣一步步甦醒,茄萣竹筏協會的致力於復育,漸漸回復生機,溪畔的白沙崙濕地開始出現紅樹林,發達的現代與原始生態的共生,教育保育的重要。

–       T A I N A N       C O A S T       –

以七鯤鯓上的人事時地物為主軸,七個鯤鯓密不可分的關係利用插畫的形式做畫面上的串聯,勾勒出屬於各個鯤鯓當地的特色,將線條、交織、堆疊三大要素運用在整體材質及視覺上,再運用絲巾柔和的材質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也代表著遊子打包歸鄉後的情感投射,絲巾不只是一個包覆的材質,更是繫上了對家鄉的敬重

結合現代感的外包裝形式,重新詮釋台南的面貌,將線條、交織、堆疊三大要素運用在整體材質及視覺上,絲巾的絲線以及布章的縫線有如情感得交錯緊密相連著,搭配上我們數鯤島的品牌徽章利用數鯤島這個品牌注入當地,影響帶動七個鯤鯓。

透過專刊的形式紀錄著職人們的歷程以及為這片家鄉付出的血和淚,每頁的影像以及文字充斥著他們對這片土地的敬重以及熱愛。

並利用影片紀錄著一到七鯤鯓的當地特色及職人們對這片土地的情感話語,背景音樂為當地的歌曲「海海鯤鯓」,搭配著畫面讓人有如進入鯤鯓當地的感受。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