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1.2014

走出象牙塔,三問幫你醒腦設計出有靈魂的暢銷商品

替自家的產品發聲固然重要,但如何設計出為自己發聲的產品更是重要!這不僅需要你與生俱來的設計天份,還需要顧慮理想及現實等層面。

最重要的一點是,設計的過程中,還需要你將目光投注在每個消費者上,以理解各種消費族群的心理,才能達到銷售的目的。

產品發聲的最初階段就是產品定位,先在你的心中塑造產品的雛形,再試著發想些革命性的突破。這個階段包含一連串的發問:「我們想要產品傳達出什麼樣的價值呢?」「什麼樣的人可以體現我們的產品?」「我們又代表哪些群體呢?」,先來個腦力激盪吧!試著一一回答出這些問題,你會發現解答的過程中點子會不斷湧現,如火花般四射。這樣的過程其實有利於產品設計的復興,以及找回你設計的初心,幫助你重新規劃產品的設計,更加了解產品的枝微末節。

不過以上這些動作只是幫你上手,做好產品設計的準備,以下的步驟才能真正幫你將產品推上生產線,好將理想現實化。

1. 前後一致的設計

也許你想問,為什麼在初階段就要想出革命性的點子呢?因為前後不一致的設計會產生許多 bug,搞砸整個產品最後的成果。

那要如何打造出前後一致的設計呢?做到這步一點也不難,只需要你坐下來並好好遵守每一條規則,每一條你自訂的設計指南上的規則。通常制訂規則需要吹毛求疵,畢竟這是運用在你設計公司產品整體走向及動向的入門文件,其實也可以將它看做一種社會型契約,要求每個人遵守以好統一大家的意見。

設計指南裡通常不該出現不相關的決策,主因是大家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探討,也就是說你自身的設計指南需重視一致性,也應包含其餘相關的設計問題,以維持好產品設計的整體性。

設計是件很玄的事,有的時候瘋狂大膽還是得注意界線,以保持產品的一致性及穩定性,這才是基本的設計原則,而你的設計指南也該貫徹這項原則。

假如你在產品設計部工作或是擔任行銷人員,你很難在公司決策會議中插一腳,你也很難向上提報說你的工作需要協助或是相關的人力資源。但是,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你一定會試著想要理解公司其餘員工的意見及想法,希望藉由公司開會時詢問各方意見,假如公司開會採取民主方式參與,那整場會議氣氛一定很熱絡、充滿活躍性,當然也充滿濃濃的火藥味,你必須在激辯之中爭取到一席之地。

要知道過度的民主有時候會把決策搞得更加混亂,還有收集各方的反饋更是麻煩,不過假如不觸及公司內部的意見的話,等於是為成果賭一把,所以還是需要斟酌後再下最後決定。

2. 別把自己加進產品中

為產品發聲,不代表將整個「自己」放入產品中

產品在草創的階段中,可以有很多的「你」在其中,產品設計上會有你許多主觀的見解,不過這也意味著你削弱了公司的品牌理念,要記得產品是需要與時進退、逐年演化的,它不能永遠只遵循著你的步調走,侷限在你的創意裡。

3. 獨一無二的成果

再來就是語言這回事了,怎麼利用話術及寫作技巧增添產品的獨特性。

假如你有明確的的目標訂定產品的廣告標語或註解,例如「簡單明確,不要加入太過專業的術語」或「不要文謅謅,過度矯飾的文字」,畢竟明瞭易懂才是關鍵,大家不想看到辭不答意的用字,更不想看到阿諛奉承的諂媚辭句,所以當你為公司的產品寫下介紹時,你要記住你不是為自己發聲,而是為產品,你必須以產品的角度切入放大它的優勢,捉住消費者的目光。

總歸一句話,好的設計是在低調中顯出它的好,而不是硬要將不同的元素湊在一起,彰顯出它的與眾不同。

(資料來源:medium;圖片來源:Unsplash,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