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1.2014

想像個人意見、丹妮婊姐成為火紅部落客,先搞懂你適不適合這一行

哇!個人意見口賤就可以紅成那樣,丹妮婊姐分享垃圾文章也一大堆人愛,我應不應該也投入經營部落格呀?除了你有這個想法,也一定有人這麼跟你說過:

「你需要幫你的事業做個部落格。」

「部落格可以讓你的東西更容易被搜尋引擎找到。」

「你怎麼還沒開始寫部落格啊?」

但你真的需要嗎?本文幫你一一仔細解答!

 

專家說,部落格可以解決你所有的網路煩惱。部落格創作可以增加你網站的流量、增加你的觀眾、加強投入行銷與你的市場權威,而且讓你可以在你自己的空間來說自己想說的話。

事實上,部落格已被過分炒作成了靈丹妙藥,你可能會認為只要幫你的網站蓋個部落格就可以幫自己找到完美的另一半、治好感冒,或者,點石成金。

當我不否認當你幫對的網站蓋了一個很棒的部落格時,其力量會帶來很多的正面幫助的同時(真的,身為一個作家,我基本上是很認同部落格的。),你應對所有被廣告成「給所有人(與所有事情)的萬靈丹」保持懷疑。那麼,你還該寫部落格嗎?

部落格不總是萬用

現在你一定想問你在部落格所花費(或即將花費)的時間與精力為值得的投資,讓我們一同來看看幾個失敗的部落格(或根本白搭)的案例。

1.   你已是市場主流

545a6c25177ab4.85847589

Johson & Johnson、Amazon、Target、Google 等,這些公司已經深植人心與腦海,讓顧客們直接將產品與他們的名字畫上等號。以下將說明為什麼部落格只能帶給他們極為小的利益。

● 網站流量

當你家藥櫃裡已經有 Band-Aids(與他們所生產的其他廠牌產品)時,Johnson & Johnson 會真的在乎他網站的流量嗎?當然,他們會製作訊息圖表,但那並不是個真的部落格,而且你無論如何都會買他們家的產品,不是嗎?

顧客的使用習慣

網購一些像是書籍或是狗糞收集袋之類的東西嗎?你不需要從部落格來了解 Amazon,因為它早在你的網頁瀏覽紀錄裡生根,所以你會直接前往該網頁,然後你訂購的物品就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出現在你的家門口。

投入行銷

當歐普拉與泰拉開始推薦 Target 百貨公司時,Target 成功地掌握了投入行銷;而當 Target 增加了折價的設計師品牌商品,消費者變得更加忠誠了,即便大多數的商品都不能在他們的網站上買到,這也沒關係,更別說他們根本就沒有設立部落格。在過去十年裡,他們大幅提升他們網站的品質,但依然不需要建立部落格來吸引顧客上門。

你已是市場上的佼佼者

嗯,當然 Google 有自己的部落格,但 Google 在搜尋服務者上儼然已是一個權威,他們搜尋結果的大多數消費者對部落格並無興趣或無需求。所以如果你在市場上幾乎沒有對手可言,或你的公司已經是(而且會繼續是)市場中的佼佼者,你就不需要做部落格了。

2.  其實你有其他更棒的方法抓住客人的心

545a725c8c02c8.89390986

部落格只是吸引新客人的方法之一。舉例來說,我住在離超市一英哩不到的地方,距離近到我可以去超市買奶油,然後回到家時烤箱都還沒預熱完成。如果把第二近的超市比喻成史上最棒的部落格,當我只缺一項食材時,我還是不會去光顧。但如果他們郵寄折價券給我,我可能會在空閒時間多一點的時候去逛逛。

重點:不同的生意類型需要不同的策略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

我媽是一個小地方的一個會計師,她不用部落格,但她記得她所有客戶的名字。她很常被鄰居推薦,而不是在網路上被搜尋到。如果付費搜尋服務每個月可以為你賺到五萬美金,而你的部落格只替你賺到一萬元美金,你就可以知道你得優先考慮付費搜尋了。如果你發現跟部落格讀者相比,正式報告的讀者們是你軟體及時服務公司(SaaS)主力客群,帶給你 50:1 的投資報酬率,那你就寫些正式報告吧。如果你的客戶在電子信件與 / 或社群媒體上分享你的商業服務商品,而其分享比例是你在部落格上從未見過的,你就該多給一些他們想要的東西。

上述所說的都不代表你永遠都不需要建立部落格,而是說,當銷售管道的成長率緩慢下來時,你也許該重新考慮部落格這件事,但如果你努力擠出預算,但部落格卻一時成效不彰,你就該使用那些已經用過而且有效策略。

3.  你工作上最有趣的事都是不能說的秘密(或無敵複雜)

5459603d018ab3.62784483

CIA 當然也有個部落格,但像是一些「CIA 為前任中央情報局局長—萊昂‧帕內塔的肖像揭幕」以及「CIA 以食物援助當地家庭」等文章,讀起來無趣到讓你真的不想訂閱(或是,根本連看也不想看)。如果你的工作內容是屬於你不太能跟大家說的,那麼部落格應該不是你該弄的東西。

舉例來說,當負責處理個人退稅的美國註冊會計師(CPA)可能正經營著一個很成功的部落格,在上面分享一些關於在年終如何避免大型繳稅單的秘訣時,想必那個專門處理大公司審計的四大會計事務所會那個部落客考慮再三。你會想雇用了一個想分享沙賓法案趣聞,而且還有時間寫作的人嗎?

如果你是在一個「不能說的」秘密產業或高度技術產業工作,你必須好好想想什麼是你可以寫的,或是大家會想(或合法可以)公開評論或分享的東西。

你也許可以考慮使用Deloitte,除了基本款的內容之外,你該創造各種有趣且持久不衰的內容。在 Deloitte 把個案研究或網路廣播節目放到你的網站上前,你會有時間仔細創作並好好檢查其內容。

4.  你新瓶裝舊酒是當不了「思想領導者」的

545a697cb69df2.11147891

重新歸納整理資訊與單純重複資訊有很大的差別。我得懺悔,儘管我是如此討厭「思想領導者」這個詞,我在工作的時候卻用了好幾次這個詞來鼓勵我的客戶去認識他們自己最好的一面。但事實是,大部分的人根本沒有那個時間、精力或願景來承諾成為一位思想領導。

部落格可以是個很好的機會來充分展示你公司對局勢的掌控力以及對產業的認識;但若你無法找到寫部落格的人來進一步說明(或重新思考)現有的知識庫,那就省省你的墨水吧。

有些人會重新歸納並編輯資訊來製作「十大」類型的文章。此類型的內容對於沒時間自己找資料的讀者很有幫助,但這不代表此為一家公司部落格的最重要的內容策略。如果這是你少數願意花時間的事情,你該把時間花在社交媒體上。

5.  網站上的東西都只是即時性的內容

54595dac4973b2.95396852

部落格可以幫你塑造你的產業與品牌想傳達的訊息,但若你的品牌完全建立在發訊息?因為讀者知道他們正在閱讀的東西是具有即時性的,而且符合 BBC 一貫的標準觀點,所以 BBC 並不需要部落格。如果讀者想要,他們也可以參與討論文章內容。

如果你可以解釋出blogs.foxnews.com幫福斯新聞網加分加在哪裡,你真的比我更有理解內容策略的慧根。我猜,這個空洞的部落格泡泡只是個失敗(或被拋棄)的實驗,而且很快就要消失了。

6.   有些商品即便保持離線也可以賺大錢

545a65eda10803.75440949

最後一個部落格可能不符合你的事業模型的原因就是:如果你沒有要進入數位領域的話。我最近跟一位高檔的珠寶商午餐時,他正考慮是否要開始網路行銷(他很擔心別人會偷走他的設計),還是要繼續像他家人在過去三個世代一樣,親自跑業務。

如果你不用網路就能把商品賣得很好,特別是像珠寶這樣差異性很大的商品,你可以爭取留在完全不用網路的行銷世界。

7.   什麼時候是你該建立部落格的時刻?

看完那些我們不一定要用部落格的例子後,現在我們來看看你會想開始使用部落格來做為行銷策略的五個原因。

你想替網站帶來更多流量

有人說,網頁做得越多,對你越不利。見鬼!你若在部落格上放越多好東西,你就可以在其他的行銷管道:社交媒體、電子郵件等等地方,利用部落格上的資訊更有效宣傳你想說的東西。

你想得到更多的觀眾

如果你寫的內容真的是超精彩,大家就會互相分享連結,而其中得有些人即便在這之前,從未聽過你的商品,他們也會成為你的潛在客戶。所以,快寫一些厲害的東西,讓你的觀眾對你繼續感興趣吧。

你想跟顧客互動

部落格是提供問與答的絕佳場地,你可以分享一些創新的想法,或跟大家聊聊你自己。這些都可以讓你的客人更了解你,而且他們可以透過評論欄來直接跟你互動。不但如此,你還可能在你們的對話間,找到新活動或新產品的好主意。

你想在討論裡分享自己的看法

你對你的產業有個嶄新的想法嗎?跟大家分享你有趣的故事或說說你對事物的看法吧。你將可以同時建立你跟你公司在大家心中的威信。

你準備好要投資未來了

內容行銷是場耐力戰,所以部落格能為你帶來效益的時刻可能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更遠。但如果部落格對你的產品行銷有利,當你發表第一篇文章的同時,你就已經開始為你的公司以及產業開始發聲。請繼續寫下去,你也許會把你的追蹤者變成顧客喔。

8.   最後叮嚀

不要只是因為別人叫你建部落格你就照做,因為部落格需要很大的投資來維護。但如果這一切對你是值得的,那麼你就一定要認真的做下去。

(資料來源:moz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