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9.2014

自駕露營車 遊紐西蘭南島 上篇

100%純淨,常見於紐西蘭旅遊的廣告。自然環境優美無污染,地表景觀變化豐富,人民生活水準高,讓人聯想到北歐如挪威及冰島。湖泊、森林、峽彎、冰河、海灘、奇岩、瀑布… 南島繞一圈,千變萬化的風景讓人目不暇給。對歐洲人來說,北歐像是地理景觀教室,想去不會太遠。而亞洲人想一次目睹這麼多自然美景,去紐西蘭就沒錯了。

從德國到紐西蘭,彷彿進入一個鏡子世界,由地球的一端掉到另一端,從春天忽然變成秋天,12個小時的時差,左右相反地駕駛方向… 讓自認駕駛技術一流的歐樂吃了癟,除了方向燈常打錯,有幾次轉彎還開錯車道,超危險的!

在南島我們租了一台小型露營車(campervan 如圖下),整整兩個禮拜,煮飯在車上,睡覺在車上,沒有衛浴,其實空間很狹小。兩隻坐在最後面,有點不方便,但第一次坐露營車玩,有趣的經驗。

s b2 20140405 DSC_0663 拷貝

小小空間內塞滿了東西,睡覺時座椅得拆開拼成床,上面小小的夾層也可以睡兩個人,整天所有東西得移來移去。可是小孩不覺得麻煩,幾天下來把車車當成了家。

s b3 20140402 P1180183 拷貝

紐西蘭私人露營區一晚約60紐幣,多半有衛浴、充水電、洗衣等設備。或找由自然保育部 DOC,在各個美麗景點設立的露營區,約15紐幣或免費,但設備就很簡約了。DOC 設立了聞名的九大步道線路,深入走一趟要數天,對小孩走沒幾步就唉唉叫的我們而言,看看風景就好,很多活動或極限運動,也別想囉。

更多資訊請上 DOC官網,除了 DOC 遊客服務中心外,各景點的 i-SITE Visitor Centre,也提供豐富旅遊資訊 旅遊局官網 。另外各服務中心皆可索取到免費的 AA Travel Guide,網站 AA Travel

s b4 20140411 DSC_0028 拷貝

我們由基督城為起點逆時針環島一圈,現在一起看圖說故事吧!

由北島坐飛機到南島的基督城 Christchurch ,2011年當地發生大地震,死傷慘重,許多建築物也倒塌受損,目前整個城市很多地方都還在修復重建中。機場也重新整修擴建過,讓人眼睛一亮。造型有趣的藍光吊燈,讓人想到夢幻的螢火蟲洞(南島在 Te Anau 也有螢火蟲洞)。

s b5 20140401 P1180177 拷貝

基督城往北開到凱庫拉 Kaikoura,參加兩個小時的賞鯨之旅,雖然氣候不太好,但是看到鯨魚、海豚、海豹…等,十分值回票價。賞鯨之旅的網站: whale watch,正體中文版標示台灣國旗,揪甘心!

s b6 20140403 DSC_0418

位於東北端的馬爾堡峽灣 Marlborough Sounds,是南北兩島間的最近點,峽灣上的城市皮克頓 Picton,有跨島公路、鐵路和渡輪服務,穿梭庫克海峽,與北島的威靈頓接軌。1770年左右,庫克船長造訪該區,在峽灣的 Motuara 島上,宣布英國在南島的主權。

s b7 20140404 DSC_0626 拷貝

我們經 Queen Charlotte Track,沿途欣賞峽彎綺麗風景。處處可見的翠綠厥類植物,被紐西蘭當做國家象徵物之一,如紐西蘭航空的標誌。

s b8 20140404 DSC_0629 拷貝

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 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一邊靠山一邊是海,清澈的海水配上碧綠的樹木,沿岸有許多奇石小島,可以悠閒走上幾天的好地方。由 Maharau 進入,穿過一片沙洲和叢林,走了沒多久,我們就卡在第一個海灘。下圖是沙洲上遊客用石頭堆的圖案,遠處可眺望馬爾堡峽灣。

s b9 20140405 DSC_0855 拷貝

整個好有度假的fu!小朋友們開心的在沙灘上奔跑戲水,大人則慵懶躺著曬太陽,就這樣度過半天,沒見著幾個遊客,讓人想起電影“沙灘”的無人荒島,美麗的天堂!

除步行外,也可搭遊船,帆船,水上出租車或橡皮艇遊覽整個海岸,溫和的沙灣,很適合游泳和浮潛,也是許多鳥類棲息覓食之處。

s b10 20140405 DSC_0745 拷貝

離開後繼續朝北開,從 Motueka 到 Takaka 之間, 穿過塔卡卡山 Takaka Hill ,這裡和附近的金海灣 Golden Bay 區域,高山加海景十分壯麗,其中還有洞穴景點 Ngarua Caves官網。魔戒三部曲中有許多場景在塔卡卡山區拍攝。

s b12 20140406 DSC_1062 拷貝

路上還有一個觀賞泉水的景點: Te Waikoropupū Springs 景點介紹 ,小名為暴暴泉水(Pupū Springs),每秒約有14000公升的水自地底湧出,是紐西蘭最大的淡水泉,南半球最大的冷水泉,並號稱是有史以來稱測量過最潔淨的泉水。來頭不小特地前往參觀,想喝一口全世界最純的水,但…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s b13 20140405 DSC_0899 拷貝

終於到達南島最北端的金海灣 Golden Bay,著名的 “送別沙堤”Farewell Spit(不知道為什麼沒看到中文介紹,就自己取中文譯名囉),綿延30多公里到塔斯曼海,是紐西蘭最長的沙堤,細細長長的形狀,像紐西蘭國鳥 Kiwi 的啄。(圖片是當地旅行社傳單 Wharariki Beach Holiday Park

s b14 20140406 P1190303 拷貝

進入 Farewell Spit 保育區,需參加當地遊覽車隊,全程得花上半天時間,我們沒有參加,只在入口處 Puponga Point 遠眺,看不太出奇異鳥啄的形狀。

s b16 20140406 DSC_1052 拷貝

沒關係,那裡有許多美麗的步道,可以欣賞海景。我們走了一個小時,穿過叢林和牧場,到達外灣區的 Fossil Point。天啊!有生以來看過最大的沙丘海岸!高低起伏一望無盡,而且沒有半個人!沙子白細溫熱沒有雜石,好美!

s b17 20140406 DSC_0983 拷貝

翻滾吧 阿母!好好玩喔,滾來滾去真刺激。當地的詳細步道圖和資訊 Farewell Spit Brochure

s b18 20140406 DSC_0984 拷貝

跟送別沙堤道別,上60號公路往回走一段,然後轉往西岸到 Westport,再往南到 Punakaiki,這裡有受海水侵蝕的石灰岩海岸,一段段水平堆疊的岩石群和怪石,形成特殊地貌,因為狀似一層層堆疊起來的薄餅,所以被稱為千層薄餅岩 Pancake Rocks。

海岸步道上一路奇景不斷,還有特別的潮湧洞 Blow Holes,漲潮時當海水湧來,形成水壓自岩洞噴發而出。一次次的海水噴發,引來遊客們一陣陣的驚叫(聽來有點鹹濕…)。

水可以這麼溫柔,也可以這麼有力量。看不見的時間改變了地貌,而攝影,幫人們看到那即逝的瞬間。

s b19 20140408 DSC_1192 拷貝

從西岸開始看到的遊客暴增,很多像我們一樣開露營車,也有越來越多的遊覽車。

西海岸這段路,讓我想起台灣的東海岸,一樣是有山有海,及鬼斧神工的奇石岩岸。如果我們沒有那麼多破壞,保存原有的好山好水,是否能吸引更多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呢?

s b20 20140408 DSC_1217 拷貝

下篇待續…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