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8.2014

台灣大學生還在哀不要漲學費,德國的大學早就都不用學費哩!

截至目前為止,所有德國的大學,包含許多頂尖學府-海德堡大學、慕尼黑大學、柏林洪堡大學-學費幾乎免費!順帶一提,他們的金融體系從未崩盤,而每學期需要支付的費用僅 500 歐元,相當於 630 美元,也就是說比美國學生花在買書的開銷上還少,但即便如此,還是有參議員將之視為「不公平」。

你可能會想,這會不會只是該死的德國人為了炫耀,還伴隨著不入流的宣傳手段。然而,不僅是德國學生,就連國際學生也享有同等待遇,不管你是面對學費爆貴的美國人,還是付得起學費但愛抱怨的台灣人,學點德文、打包行囊後就可以飛去那了。

聽起來很吸引人吧!首先還有一點你必須先認清的是,德國人投資高等教育不手軟,這絕對不代表教學的品質和水準會比美國大學差勁,文化、基礎建設、價值觀等因素才是促使學費低廉的關鍵,讓我們娓娓道來。

  • 蛤?大學宿舍是什麼?

首先是「校園觀」的不同,德國的大學完完全全、totally、completely 是由教學大樓和圖書館組成,沒有富麗堂皇的游泳池,沒有設備齊全、裝潢講究的健身房,更沒有體育專項練習隊使用的設施。渡假般格局的大學宿舍出現在德國?別傻了,擁有最基礎的設備和簡約舒適的風格就夠了。況且事實上大部分的德國學生還是和父母同住,或是和同學一同分擔公寓費用。印象中那種緊密連結、互相串門子的美國式宿舍壓根不存在。在德國的學生上課時出現在教室,下課後便從容不迫的離去。

課業上,每個人都專注在自己的主修,沒有「擴大視野」這等觀念,也少有人在讀到一半時突然轉學。你進到德國的大學讀法律、藥學、文學、工程等等,然後達到畢業標準,結束。就這麼簡單。

  • 讓你不敢翹課

還有一點是上課的方式很不同,假如你選擇修了幾門課,那你就必須去上課。聽起來覺得是廢話的人,我才不相信你沒翹過課,然而在德國讀書,可必須嚴格屢行學生的義務。

舉例來說,大一的文學課一個班級有 25 位學生選修,教授認得每一個人,也一定會在這個學期中不斷和你聊天交流,參與率這個評分項目就不可能隨便給分了吧。即便是學生數目高達 200 人的課程,一個蘿蔔一個坑,你的位子空了也很明顯阿!

  • 德國太強了,同學不去嗎?

總的來說,德國的教學環境絕不比美國差,只是不一樣。而這只是高稅率的代價下,政府理所當然提供給人民的受教權。然而,縱使學費近幾免費,但假如你不是個高度自制並積極進取的學生,你還是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給你臉還不要臉,不是自討沒趣嗎?

在美國,有許多心智成熟、自動自發的學生沒有能力負擔大學學費,跟德國比起來,美國政府始終欠他們一個交代。這部代表應該全面採行德國體制,但面對一些懶惰的學生,這實在太不公平了!假如國家不採取行動,規劃配套措施和方案,只會讓學生覺得往返慕尼黑的來回機票比國內的受教權利划算太多了!

反觀台灣,雖然沒有到免費,但相較之下也算低廉的學費能留住學生嗎?以往交換學生申請到美國是常態,然而近幾年來德國蔚為風潮,不只是在金融風暴中仍屹立不搖的形象讓人趨之若鶩,綜觀以上制度,何樂而不為呢?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圖片來源:Will Palmer,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BuzzOrange 報橘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關注台灣與全球政經動態,思考那些科技無法解決的事情。提供新聞之外,更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你和我們經常地問「為什麼」;不要再別人說什麼我們就信什麼,所有事情不再只有「是非」、「藍綠」的二元選擇——我們需要思考,需要一直問為什麼。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