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4.2014

關於日本音樂,你不可不知的五個名字

由於今年的Red Bull 音樂學院舉辦於東京,也讓全世界更多人發現日本以海島著稱,但音樂能量卻龐大的驚人。有些人或許剛開始會被日本音樂看似沒來由的奇特嚇得不知所措,自然而然地都會產生同樣的疑問:我該從何下手啊?

所以,在這裡為大家準備了從 1960 年起至今,每十年各一代表性樂手/樂團;五個名字對日本流行音樂影響甚鉅的重要指標,同時他們也是進入日本豐沛音樂世界的入門必備。

六O年代:Happy End

樂團成立於1969年,由細野晴臣(Haruomi Hosono)和松本隆共組的民謠搖滾樂團,(之後細野晴臣在1978年與坂本龍一、高橋幸宏三人組成以電子樂為主的樂團—黃色魔術交響樂團 Yellow Magic Orchestra)Happy End對後輩音樂創作者影響深遠的一張專輯應屬《Kazemachi Roman》專輯(Wind City Romance),可說是當時音樂界裡,最具日本六O年代中期的時代精神之作了。Happy End 也悼念了因 1964 年東京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所疾速發展完成而被迫拆建的舊時代設施,懷舊之情溢於旋律之中;同時他們也常被喻為日本搖滾先驅,並在搖滾現場表演環境的養成歷史裡,Happy End 是少數被列入必聽樂團之一的經典。

influential-japanese-rockers-rc-succession
Influential Japanese rockers RC Succession

七O年代:RC Succession

七O年代開始已有越來越多日本藝人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隨之啟發的創作,在當時被稱作”新音樂”。同時,搖滾樂團亦開始在日本文化裡佔有一席之地,其中以主唱忌野清志郎領軍的 RC Succession 樂團便是最具影響力的一支樂隊,也是其中可謂的萬年不敗團了。起初,他们以三人組合的形式組團,七O年代後期的全然轉變,變身為一支華麗搖滾樂團,尤以歌曲《Ameagari no Yozora Ni》《Transistor Radio》堪稱是 RC 的經典,也為日本後生晚輩定義了搖滾樂的形體。雖然忌野清志郎已於 2009 年逝世,但他們樂團的音樂將長留於樂迷之心。

八O年代:Hanatarash

1984年由山塚徹郎和田畑滿(Mitsuru Tabata)在大阪組成的噪音龐克樂隊-Hanatarash,而據說他們當時常因現場演出過於驚險而招來評價兩極化的名聲;更聽說當年日本許多表演空間也因他們光怪陸離的舞台表演風格而退步三舍,甚至列入黑名單。這二位惡童之後在 1986 年時又組成 The Boredoms 樂隊,擄獲不少歐美樂迷的耳朵。而後田畑滿離開 Boredoms 樂隊,加入噪音樂團 Zeni Geva。2005 年時加入迷幻太空搖滾樂團酸媽廟的行列(Acid Mothers Temple & the Melting Paraiso U.F.O. ),而這三個田畑滿所參與的樂團,時至今日,在日本噪音搖滾圈子裡始終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

九O年代:小山田圭吾(Cornelius)

日本傳奇音樂製作人小山田圭吾(Keigo Oyamada),或者稱他為 Cornelius 反而更廣為人知,曾與小沢健二以二人組合 Flipper’s Guitar 之姿發行三張專輯,他們的音樂對日本九O年代早期的澀谷系音樂(Shibuya-kei)具有重要影響,融合了流行樂、爵士和大量合成器的多元混音類型音樂,其專輯也成為許多後輩創作的靈感。Cornelius 在 1997 年發行的《Fantasma》專輯,獲得 Matador 唱片廠牌的青睞取得代理在全球發行,專輯的錄音細緻得令人宛如置身現場。而小山田圭吾及他旗下的 Trattoria 唱片也在日本的澀谷系音樂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進入二十一世紀:中田康孝(Yasutaka Nakata)

中田康孝,最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日本電音女子三人組香水(Perfume)的御用製作人,同時他也是現今 J-pop 流行音樂圈裡最炙手可熱的製作人之一。中田康孝也與 Toshiko Koshijima 組了電音二人組合 Capsule,不僅為其他藝人製作音樂,也發表自己的音樂作品,二邊不同的創作形式齊行併進;像是為竹村桐子(Kyary Pamyu Pamyu)寫歌,創作了大量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音樂類涵蓋了電子樂、浩室和澀谷系音樂等。從偶像天團 SMAP 到玉女歌手鈴木亞美等藝人的專輯都曾經由他手來操刀,甚至搖滾歌手椎名林檎也都與他合作過。

aka-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AKA Cornelius
不可轉載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1984年,Dietrich Mateschitz 成立了 Red Bull,經過他的重新包裝,再加上獨一無二的行銷點子,Red Bull 在 1987 年於奧地利上市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個新產品的問世,更是這一系列產品的初試啼聲。如今,Red Bull 已在超過 164 個國家販售。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