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1.2022

一本獻給自己的情書,書寫懷揣於她心中的青澀回憶:《綠之歌》

Editor's Note
在體驗青春的當下,我們總是懷揣著它,肆意揮霍。直到即將耗盡時,卻成了追念。於是,我們忍不住將青春餘燼的殘留收集起來成為回憶,時不時翻翻它,回頭看看它。

青春是一種很特別的存在,將人生中懵懂時刻的回憶都包裹在內;在體驗青春的當下,懷揣著它,肆意揮霍,直到即將耗盡,卻成了追念,我們忍不住將青春餘燼的殘留收集起來成為回憶,時不時翻翻它,回頭看看它。

你的青春停留在哪了呢?

台灣漫畫家高妍將她的青春收藏在《綠之歌》中。《綠之歌》是高妍獻給樂團HAPPY END(はっぴいえんど)細野晴臣的情書,描述著她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的挫敗或許難受,但有樂曲的鼓舞,而產生了勇氣能繼續行走的動力;《綠之歌》不單純只是一封情書,更也是獻給自己的青春詩歌,記載著自己曾對某件事物懷抱著熱情與溫柔,義無反顧地做出那些不曾做過也不曾想過的事情,在終將遺忘之際,透過《綠之歌》寫下那青澀的回憶。

「在吹起的風中,無論任何人,都共享著內心重要的事物。」

在《綠之歌》所收錄的〈收集群風〉的章節中,將你我都可能在成長中遭遇的際遇與情感,輕盈地以淡雅、細膩的筆觸線條繪製成冊;重要的事物可能是青春、可能是回憶,跨越語言與國界,與彼此共享這份心意。

一名在台灣北海岸小鎮成長的少女──綠,在考上大學後獨自一人來到台北生活。雖然接觸到許多過去難以企及的事物,卻也在生活中遭遇著挫折與孤獨,直到在Live House「海邊的卡夫卡」遇見了玩樂團的少年 ── 簡南峻。

透過音樂,南峻帶著綠找回自己生活的重心,以音樂拓展了她的世界,帶她遇見了許多美好的事物;而兩人間也日漸升起了一股幽微而純粹的情感。然而,南峻在音樂路上的課題,讓他們的世界出現了一道難以跨越的裂隙……。

起初還是高中生的高妍曾在《錯位的青春》中與 Happy End 樂團的〈風をあつめて〉相遇,僅是穿梭在漫畫中的字裡行間中,仍被文字給吸引,直到後來成為大學生的她飛到日本唱片行中找到那張專輯;似乎就像是致命性相遇的瞬間,著迷般地愛上了細野晴臣的音樂,也揭開了對於音樂的戀情序幕。《綠之歌》就這麼展開,完整收錄你我都曾懷揣於心中的青澀回憶。

▌關於高妍

身為插畫家與漫畫家二職,曾為村上春樹的書籍《棄貓》繪製封面及內頁插畫,自大學起即以一年約兩冊的穩定節奏自費出版插畫作品集的高妍,在台日獨立出版界早已為人熟知,作品經常一推出旋即絕版,在二手市場上亦難尋。

本次所推出的新作《綠之歌》是她在 2018 年繪製的同名自費出版漫畫刊物,發行後飄洋過海到達樂團 HAPPY END(はっぴいえんど)作詞人松本隆的手中,並讓她有幸親見細野晴臣,參與其 NO SMOKING 紀錄片的拍攝。

▌延伸閱讀

明明就一直面著希望的光走,一失足卻跌進了無底深淵。《阿河》的真實故事裡,是不是有你
他的「眼神死」多麼令人快活——幽默的繪本作家雍.卡拉森|海狗房東繪本推薦
即使被生活所傷,也不要忘記,你值得被愛|來自全球熱銷療癒系繪本《男孩,鼴鼠,狐狸與馬》的暖心擁抱

文 Text、圖 Photo|迷誠品內容中心
本文經《迷誠品》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獻給自己的情書,《綠之歌》寫下我們終將忘卻的青澀回憶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