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3.2014

扔掉滑鼠不用觸控:體感辦公椅問世,感應工作像打太極

整天坐在辦公桌前顯然會傷害身體健康,但最新的站著工作風潮就真的有促進健康的效果嗎?雖然目前相關的研究仍無法證明站立與健康有任何正向關聯性,但眾所週知的,運動絕對有助於健康。而這也正是最新一代的辦公桌 Dynamic Chair 的設計理念根源:將使用電腦變成一項運動!

Dynamic Chair 的設計將會把使用者使用電腦的每一個動作都轉化成一項體能鍛鍊的機會。例如,如果想要瀏覽電腦中的資料,使用者不但必須左右擺動手臂、甚至也要移動平常沒有什麼運動機會的下半身。電腦使用的經驗將不再限於盯著螢幕動動手指,而將會變成如同坐式太極的有趣體驗。

Dynamic Chair 的設計者,最近才從荷蘭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畢業的 Govert Flint 指出:「這項設計發源於結合我對於跳舞的濃厚興趣與對未來必須整天一動也不動坐在辦公室裡的恐懼。」身為一位舞者,觀察當地芭蕾舞團練習也就成了 Flint 在進行這項設計時的的靈感來源。

  • 結合對舞蹈的興趣,將用電腦變成一項有氧運動

Dynamic Chair 的目的除了幫助使用者維持體態以外,同時也希望能讓使用的的心情保持愉快。為了達成這個目標,Flint 花費了許多時間研究肢體動作與舞者情緒之間的關聯性。例如,轉圈似乎是最能激發舞者快樂情緒的動作,而不對稱的動作則與專心的程度有關係。Dynamic Chair 的設計,正是結合了 Flint 對舞者們的觀察與其他有關肢體情緒學術研究的心血結晶。

Flint 認為,與僵硬地站著工作相比,Dynamic Chair 對於健康的好處不只限於把使用電腦變成了一項有氧運動:「就如同坐著不動,僵直地站著對於脊椎的軟骨也會造成傷害。就算在睡夢中,人們不自覺的翻身動作也有助於緩解軟骨壓力。當坐著或站著的時候,人們基本上是沒有機會舒緩軟骨所承受壓力的。」

目前,Dynamic Chair 仍只是一個原型。Flint 表示:「雖然,Dynamic Chair 已經可以提供使用者舒適的感覺了,但距離能夠讓人們整天坐在上面工作仍有一段需要努力的距離。令人慶幸的是,許多看過原型的人都認為,Dynamic Chair 其實坐起來比它的外表舒服許多。」

  • Dynamic Chair 仍無法順暢使用,目標提高工作效能

事實上,Dynamic Chair 尚未達到可以順暢使用的階段—打字輸入的功能還在研究中,而滑鼠游標的移動操作模式也還不甚順暢。「現在,想用 Dynamic Chair 操作電腦有點像在玩體感遊戲:不停得嘗試利用身體動作點東點西。下一階段的研發重點將著重於發展一套能與 Dynamic Chair 配合的電腦使用界面。如此一來,人們將能在 Dynamic Chair 上直覺性進行打字、寫程式、上網、聽音樂等活動。」

「我的理想是在運動、提高效能、促進正面情緒找出一個完美的平衡!」

[vimeo]http://www.vimeo.com/98878370[/vimeo]Creatures with Creations from Ziggy Pictures on Vimeo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