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3.2014

薄酒萊新酒要到了!享受薄酒萊必知的四大飲用訣竅

時間又快到了十一月。天氣逐漸轉涼,路人的步伐似乎也輕盈了起來…愛好葡萄酒的人們,臉上更充滿了歡愉。怎麼了?或許是因為…十一月的薄酒萊新酒 ( Beaujulais Nouveau ) 節又要到了!什麼是薄酒萊?薄酒萊又該怎麼喝好?就讓 WINE&TASTE 來與你一起看看:

8189258222_b9ccf6fbef_z
photo credit : Rémi Lanvin on Flickr

薄酒萊,是產區還是酒?

事實上,薄酒萊 ( Beaujolais ) 不是酒,而是個產區。被人混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中文有『酒』這個字,另外酒商跟百貨公司的宣傳也脫不了關連,他們老是用『薄酒萊』、『薄酒萊開喝』這種字眼在做宣傳。 薄酒萊位於法國,葡萄種植總面積約為 20,000 公頃。

2720197579_f0607db296_z

photo credit: yves Tennevin on Flickr

薄酒萊,也分級

薄酒萊產區的葡萄酒共有三個等級,由低到高排列分別為 Beaujolais、村莊級 Beaujolais-Villages、和特級薄酒萊 Beaujolais Cru。其中,特級村莊位於北部,為產區自然條件最佳,最值得推薦的 10 個村莊:Brouilly、Cotes de Brouilly、Chenas、Chiroubles、Fleurie、Julienas、Moulin a Vent、Morgon、Regnie和Saint-Amour。這些酒的名稱都以村莊的名字命名。

薄酒萊新酒,與不只有新酒

試想一下,當你跟全世界的人約好同一時間舉杯、共飲是多麼興奮的事,就像是新一代的 iPhone 舉行全球同步開賣一樣。即使你不在加州,還是能夠在第一時刻拿到手機,夠值得興奮了吧!薄酒萊新酒就是在這樣概念下被行銷出來的,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四將當年九月入桶的酒打開來喝,因為存放時間不長,加上強力的包裝行銷,讓人產生了 薄酒萊 = 新酒 的印象。 事實上,薄酒萊南部的葡萄大部分是用來生產薄酒萊新酒的,新酒訴求的點,較少酒體層次的著墨,而是強調即飲的感受。這些都放大了這區的葡萄-佳美(Gamay)清新、充滿果香的特質。但這不代表佳美不能釀造出更好的酒。剛剛提到的,位於北部的薄酒萊十個特級村莊就是用勃根地的釀造方式來釀造。所生產的酒在品質、口感上都有和其他好酒媲美的水準。

薄酒萊新酒,該怎麼喝?

3076451522_ec348d72df_b

photo credit: Jenny on Flickr

薄酒萊與其他酒款不同,飲用時幾個需要注意的重點:

  1. 適飲溫度為 11℃-13℃

  1. 開瓶後即飲,不必醒酒,以免最具特色的果香流失。

  1. 開瓶後於盡短時間內喝完,第一次未喝完的酒保存於冰箱中約 3 天,開瓶後應以 3 天內喝完為宜。

  1. 薄酒萊的酒體輕盈,以果香為主調,適合與清淡的食物搭配,生菜沙拉、味道清淡的海鮮料理與雞肉料理都非常合適。

不管是否是商人炒作,能與全世界的人一同舉杯是件難得又幸福的事兒,是該準備一場薄酒萊盛宴了!

探玩新品味,享受葡萄酒生活,歡迎來到 WINE&TASTE 品迷網

不可轉載
WINE&TASTE 品迷網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WINE&TASTE 品迷網由幾位熱愛葡萄酒文化的年輕人組成,現為台灣最大的紅酒俱樂部。稟持著推廣品味葡萄酒文化的精神,品迷網團隊與各界葡萄酒專家合作,從酒海中推薦最優質的佳釀給你,也撰寫包括餐酒搭配、侍酒技巧與酒種介紹等專業內容,期望能將品味葡萄酒的文化,帶入你的生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