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3.2014

松山文創吊臂下,我遇見了護樹哥

雨中步出國父紀念館捷運站,計劃前往松山文創園區,卻被沿路的圍板吸引過去。黃色的圍板上寫著「2017 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台北」,各種各樣的貼紙和馬克筆文字蓋在上面──「不當鏟樹升高溫度」、「還我老木」、「保樹」……走到後面,我見到有帳幕、有人,走過去了解一下,果然是台灣的護樹聯盟。從護樹談到三一八,甚至也說到佔中,組織成員感慨:「我們面對的怪獸很相似」。

DSC_1011

怪獸一:大巨蛋

護樹組織的成員說,他們在這裡抗爭已經四個月了。這一塊前身為松山菸廠,將要變身為台北大巨蛋。為了完成建設,政府把那裡的小樹林剷除。他批評台北政府沒有積極促成對話,反而是「愈退愈後,把民眾和發展商對立起來」。蓋巨蛋不光是毀了森林,落成後也會為附近交通帶來壓力。為了疏通觀眾人流車流,目前只有兩條行車線的馬路也需要拓寬。

台灣環境保育的抗爭愈來愈多,來台之前有已經有聽說,早前蘇打綠的主音吳青峰也曾為護樹站台,引起了不少關注。護樹聯盟在場外紮營多時,但遭到警察掃蕩,來來回回走了幾次。我們見面的那一天,聽說警察也要來,我們看著人們寫著「我有請求,今晚護樹時不能鎮暴」,那一刻格外諷刺。

DSC_1014

怪獸二:大陸

我們在雨中的帳篷下聊天,發現發電機旁邊放了一桶已經凋謝太陽花。「那是前幾天朋友送來的,太陽花現在成了我們的一種象徵」自然地,我們的話題就轉到三一八了。作為活躍的社運成員,他們同意三一八的影響重大。一方面是家長見到抗爭可以和平有愛,開始理解年輕一輩的行動,甚至後來有加入參與;另一方面是不同的社會議題也開始得到公眾的關注,「譬如說我們護樹,之前也有人關心,但人不多。三一八之後,參與的人多了,層面也廣闊了」。

我在台的時候,香港還沒有發生「遮打革命」,不過他們也一直有關注香港佔中的消息,「實在是太相似了,媒體都有報,我們都有看」。太陽花反服貿背後的隱喻是兩岸關係,他們都明白經濟上與大陸的接觸都無可避免,然而台灣爭取的是更公平的對話位置。那一周,兩岸貨物貿易協議送到經濟部進行討論,民眾也到場要求政府記取服貿的教訓。花開花落,但抗爭沒有結束,將會是持續的角力。

 

結語

香港、台灣遙遙相看,不光是地理上的接近,而是歷史的背景,政治的環境、社會的發展程度等等,把我們拉在一起。巨獸不必是明刀明槍跟你對著幹,可以融入生活的財團霸權,也可以是來自大陸的經濟利誘。我後來走到松山文創園區,看到那些光亮亮的誠品招牌,已經笑不出來了,也失去參觀的動力。當文創發展成為推倒樹木的藉口時,甚麼美好的事情也可以頓成暴力。

不可轉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