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7.2023

一切都從這裡開始,無法被取代的感受力 ── 《美的進化論,2023 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

Editor's Note
由教育部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主辦、美感細胞策劃的《美的進化論 - 2023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即日起在台灣設計館 03 展間盛大開展。邀請大家一同來關心台灣美感教育的進程、瞭解美感養成需從教育扎根的重要性。

由教育部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主辦、美感細胞策劃的《美的進化論 – 2023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即日起在台灣設計館 03 展間盛大開展。邀請大家一同來關心台灣美感教育的進程、瞭解美感養成需從教育扎根的重要性。同時向社會大眾及教育從業人員介紹,近年來教育部集結跨部會、企業、學校及法人單位共同努力推動美感教育的成果。

當科技開始翻轉世界,在可以預見的未來裡,AI 與機器人或許將扮演更重要的工作角色,展覽的開始即透過一組AI即時演算裝置,透過數位生成的文字、繪畫與音樂,演示科技快速且強大的創造力,也藉提問在這樣的資訊時代,美感教育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回到臺灣的教育現場,則以「感受力」,回應這一波數位與科技的浪潮。各種形式的美感教育所引發的感動,就像閱讀一樣,能讓我們在生活中慰藉,這種觸動人心的能力,也非 AI 能提供。

教育部自 108 年起推動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二期五年計畫(108-112年),一方面延續第一期計畫在支持系統、課程教學及環境的美感改善,另一方面同時強調將美感落實於生活各層面的重要性。

本計畫自幼兒階段開始扎根,除鼓勵跨領域的創新外,亦整合美感教育的溝通平台,強化中央及地方美感教育課程連結的系統,全面提升教育工作者的美感素養,更讓台灣美感教育的特色與經驗,能夠與國際進行交流。

本次展覽以教育部美感教育第二期五年計畫為基礎,內容涵蓋「支持體系」、「人才培育」、「課程與活動」及「學習環境」等四大系統、共 21 項子計畫。為呈現計畫推動的歷程與核心精神,策展團隊行「身體」、「生活」、「文化」、「自信」、「體驗」及「關係」等 6 大關鍵字切入:從人類身體的感官出發,建立生活議題的素養思維,累績族群文化與生命自信,與環境互動的真實體驗,最後帶出從美出發的人際關係。經由各種互動展示的手法,讓展覽呈現出5年來台灣美感教育計畫所創造的多元樣貌。

展覽中,觀眾也可以透過精心轉化過的展區設計,了解 21 項美感教育子計畫的執行成果:《藝起來學學》計畫推動全臺國中小教師帶領學生學習「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透過社區踏查與色彩採集,由家鄉的自然景觀、歷史古蹟、族群特色、地方產業、在地農特等,找尋岀在地文化特色與代表色彩。

《樂器銀行》計畫則結合了產官學界資源,集結各學校的閒置樂器和接受民間團體及產業界捐贈,進行樂器的媒合、維修與交換,以扶持偏鄉音樂藝術教育,消弭城鄉音樂學習資源差距;《學美・美學》計畫則協助臺灣各級學校與專業設計團隊合作,進行校園環境美感改造;透過導入設計思考,讓學校成為美感浸潤的場域,真正落實美感教育從校園生活開始。

若將美感教育計畫的發展,比喻為繪畫學習的歷程,今日美感教育的成果,已由基礎的蘋果靜物,長成豐富多樣的姿態,期盼在此環境下長大的孩子,成為對生命富有感受力的世代。在展覽的最後,我們也邀請民眾一同繪製心目中最美的蘋果,放置於蘋果牆上,回應展覽最開始的提問:美,是一種無法取代的感受。

為延續美感教育計畫的核心精神,在展期間,台灣設計研究院規劃了「美感.再進化」系列活動,其中包含「人才培育」、「教育環境」及「課程媒材」三大主題,邀請民眾、教育人員及學生共同參與,以擴散美感教育的實用觀念與技能,擴散計畫資源的運用,邀請大家一同來探索台灣各個角落正在發生的「美的進化論」。

美的進化論,2023 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聯展
期間|2023.10.24 – 11.23
時間|10:00 – 18:00 (週一休館)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 03 展間
主辦單位|教育部、台灣設計研究院
策展單位|美感細胞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