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2.2014

北德小鎮之秋季慶典 Erntefest

秋天是農作物收成的季節,幾乎世界各文化都有慶祝豐收,感謝上天的傳統節慶。在德國這種儀式稱為豐收節或豐年感恩節Erntefest或Erntedankfest, 基督教時代前就開始盛行。目前由各地區自主發起,時間不盡相同,通常由該區教會統籌組織,當地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舉辦花車遊行、表演、牧師演說…等,當然還有少不了的吃吃喝喝。

我們住的北德小鎮周遭都是農田和果園,九月底的豐收節前,已經有不少人利用當季的農作物如穀物和水果,放在庭院作裝飾。也有人在牆上高掛 “豐收之冠”,以穀物或藤蔓編織而成,是傳統的豐收節象徵。散步在充滿秋意及歡欣的氣氛裡,心中溫暖無比。

s 2 DSC_2119

現在來看圖說說當天的盛況吧!豐收節的重頭戲是花車遊行 Ernteumzug,今年兩隻的幼稚園也參與其中,農人提供了車和稻草,小朋友們可以坐車遊行。家長們比小孩興奮,前一天就相約去佈置花車,也展示了小朋友的作品。

s 3 DSC_1785

在花車上人人有糖吃,確保小人們乖乖坐完全程。好開心喔!

s 4 DSC_1762

出發囉!沒有我想像中的大家站著揮手,原來是基於安全的考量,畢竟車上塞了約20個小人啊。雖然行進速度緩慢,幼稚園還是幫小孩們保了險,上路前也有消保人員查看柵欄安全性,確認後才放行,果然凡事一板一眼。

s 5 DSC_1783

遊行由當地人組織的樂隊領頭,帶動節慶氣氛。

s 6 DSC_1788

平日耕田用的車,吊著巨大的“豐收之冠”引領車隊,繞著小鎮街道,前往慶典聚會地。

s 7 DSC_1790

也有裝飾成啤酒節的花車,好歡樂!

s 8 DSC_1812

今天,辛苦的農人們是英雄。

s 9 DSC_1816

我長大也會變大車車喔!

s 10 DSC_1820

長長的各式拖曳車隊伍,十分壯觀。

s 11 DSC_1824

稻草人今天也放假啦!

s 12 DSC_1819

到達聚會地後,幼稚園開場表演,小朋友們賣力的演出,博得眾人熱烈喝采。

s 13 DSC_1898

除了精采的活動節目外,小吃攤、啤酒攤,還有阿嬤及媽媽們的愛心蛋糕義賣,增添慶典熱度。居民們或站或坐,開心的談天說地,大家不斷地打招呼,換桌話家常,熱鬧的景象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廟會。農村小鎮濃濃的人情味,現在在大都市裡,已經完全感受不到了吧。

s 15 DSC_2115

麥子、蘋果、南瓜… 豐盛的收成,讓風雨無阻辛勤工作的農人,擦乾汗水綻放微笑。歡欣之餘,他們不忘感謝上天的恩賜,增進鄰居們的情誼。讓我想起陳之藩“謝天”中的句子:“他們明明知道要滴下眉毛上的汗珠,才能撿起田中的麥穗,而為什麼要謝天?…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豐收節、中秋節、豐年祭、感恩節、十成節… 不管世界各地如何稱呼,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為何,秋季的慶典都有著相似的意義,我們不該忘記。

不可轉載
Justine Huang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高中畢業後到法國美術學院就讀,畢業後回台灣工作數年,現居德國。 很愛混,很會混,並自認能混是一種天賦,講好聽一點,熱愛享受人生。 在不同的空間生活,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希望能用文字和影像,與你分享所思所見所聞。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