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9.2014

頂尖設計師看 Apple Watch 設計,只能算是領導之「一」

Apple 正式推出了三項新產品:iPhone 6、iPhone 6 Plus 以及 Apple 首次 (並且謠傳已久的) 嘗試進入可穿戴式裝置行列的 Apple Watch。我們邀請了業界三位頂尖的設計師來發表他們對於這三樣新產品的看法:來自 New Deal Design (設計出 Fitbit 和 Lytro) 的設計師 Gadi Amit;Astro Studios(負責設計 Nike Fuelband 和 Xbox 360) 的設計師 Brett Lovelady;還有先前在 Teague 但目前在品牌手錶 Minus 8 的設計師 Dana Krieger。以下是他們的看法:

  • 你覺得iPhone 6iPhone 6 Plus的設計跟舊款iPhone比較起來如何?

Lovelady: 跟 iPhone 5s 比較起來,螢幕加大的 iPhone 6 看起來相當耐用且作工精良,能夠反映出在下一個新生代智慧手型手機中其所具有的重要地位。對於尋求更多手機功能和應用程式的消費者來說,蘋果對 iPhone 6 跟 iPhone 6 Plus 的功能和特色上做了許多更新和改善。iPhone 6 四個角落的彎曲弧度和光滑的螢幕面板讓人忍不住想觸碰;iPhone 6 整體上給人輕薄的印象。觸控位置的改變似乎也是一項進步;雖然還有待時間考驗,但至少看起來是個聰明的決定。除此之外,iPhone 6 背面也相當吸引人,從上方到底部中間的大間格,給產品營造出輕薄、流線的形象:似乎在不久的未來 iPhone 就會有結合時尚和顏色間格的客製化設計。

3035520-inline-i-3-designers-react-to-todays-iphone-apple-watch-announcementKrieger: 新款 iPhone 是舊款 iPhone 自然演進的成果。從這點來看蘋果的設計並沒有令人感到耳目一新。蘋果的設計一項是走簡約、執行力強的路線。iPhone 6 突出的地方在於它增加了其它智慧型手機已有的特色:主要是更大的螢幕跟 NFC(近距離無線通訊)。

  • iOS的使用者介面為了配合更大的iPhone螢幕而升級,你對此有何看法?

Lovelady: 這似乎是有必要的。電腦的功能持續從筆電、平板電腦一路輾轉到智慧型手機,這也促成了 iPhone 6 的革新以保持市場競爭力。同時,為了不同年齡和地區的使用者持續改善所有的使用者互動設計和 iOS 的視覺效果這點也是值得認可的。總之,時間會證明一切。

Krieger: 在沒有使用過新款 iPhone 的情況下,真的很難去評論。但是根據我使用跟新款 iPhone 螢幕一樣大的 Samsung 智慧型手機的經驗來看,讓更大型的 iPhone 手機螢幕有自己的互動模式和相符的訂製使用者介面是很合理的。

  • 你對於Apple Watch的設計有何看法?

 Amit: 我覺得很成功,這是一個非常符合蘋果風格的設計:好看、和諧以及做工精良。但很不幸的是,Apple Watch 的設計也相當符合預測,甚至還有點普通? 根據 Marc Newson news (關於工業設計師 Marc Newson 加入蘋果設計團隊的新聞),Apple Watch 的設計看起來很眼熟,相似度跟 Marc Newson 幾年前設計的 Ikepod watches 非常高。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設計完好的 Apple Watch 有辦法成為流行時尚的象徵物嗎? 我想應該不太可能。Apple Watch 缺乏具有顯著區別性的特徵能夠使之突破已經飽和的智慧型手錶行列。跟 Motorola 和 Asus 剛推出沒多久的智慧型手錶比起來,蘋果不一定是贏家。然而在沒有實際使用過的情形下,蘋果的使用者介面似乎比較優。總之,時間會說明一切。

至於結論? 對我來說,Apple Watch 並沒有像我預期中會有讓人感到驚艷的設計。

3035520-inline-i-2-designers-react-to-todays-iphone-apple-watch-announcementLovelady: Apple Watch 的細節部分跟控制設計感覺都很好,完美結合了時尚跟科技這兩種元素。當然,Apple Watch 只是一個裝在手腕上的 iPhone,但蘋果仍嘗試讓 Apple Watch 透過不同顏色、材質、表面、外殼的變化來創造出具有個人獨特風格的樣式。不論你想要讓人們把什麼穿戴在身上,那些東西都必須讓人們有選擇能夠彰顯出他們在社會上的形象。

我知道參與 Apple Watch 設計的團隊裡面富有創意的人和開發人員為數不多,但是對我來說蘋果的設計帶給我熟悉的感覺。或許感覺就像 Jony Ive 最好的朋友 Marc Newson 在他耳邊低語關於 Apple Watch 整體的設計美學吧。

Krieger: 雖然蘋果旗下的 Beats 耳機和 Apple Watch 兩者很明顯是各自獨立開發的,但是我覺得兩者會吸引人購買的理由是差不多的。當產品設計不是吸引人購買 Beats 耳機和 Apple Watch 的主因,就是品牌本身發揮作用的時候。

我覺得蘋果說明他們的智慧型手錶將如何提供幾百萬種的錶帶選擇,和他們如何滿足客製化的需求讓錶帶變化更多具有重要的意義。這對於蘋果的設計風格是重大的演進。因為在不久之前,蘋果發表關於其某樣產品有第二種顏色選擇的聲明還是一件備受矚目的事情。我希望蘋果能繼續朝此方向演進。

3035520-inline-i-5-designers-react-to-todays-iphone-apple-watch-announcement

  •  你覺得Apple Watch和同類產品相比是否具有競爭力? Apple Watch是否有帶給智慧型手錶市場很大的改變?

 Lovelady: Apple Watch 將智慧型手錶推向了幾個新領域。首先,Apple Watch 大致上能與蘋果其他產品整合。Apple Watch 有非常多樣的選擇,除了有靈活好用的軟體、有品質保證的硬體、強調設計的視覺效果、讓人上癮的實用性之外,還是趕流行的人必備物品。

我覺得這會讓其他智慧型手錶處於競爭上的弱勢,但整體而言對於智慧型手錶的發展是好的。所以我認為毫無疑問 Apple Watch 帶給智慧型手錶市場很大的改變,也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新寵兒。

Krieger: 蘋果不管進入什市場都會帶來改變,但是還是存在一些重大的問題。比方說,電池能維持多久? 蘋果在今天的發表中有提到 Apple Watch 的充電器是很講究的,而我認為這是件好事因為智慧型手錶極有可能需要經常充電。然而我認為 Apple Watch 也引起了關於智慧型手錶的互動性到底能達到什麼樣程度的重要問題。

手錶在科技時代仍能夠繼續興盛的原因在於手錶只有一項功能而且相當可靠。手錶不需要充電,(螢幕) 也不會放大或縮小,而且你唯一需要去更新設定的時候只有在日光節約時間。所以不是所有人都會被 Apple Watch 提供的客製化表情符號和多樣化的功能吸引。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態度。就我而言,我必須承認要管理智慧型手錶的訊息通知設定實在是很不吸引人。

Amit: 不管 Apple Watch 是否有帶給智慧型手錶市場改變都是取決於其與軟體的互動性。但是就外觀設計而言,我不認為 Apple Watch 會是贏家,很有可能根本沒有在領先的行列之中。

我覺得很多公司在看到 Apple Watch 正式亮相之後都鬆了一口氣。一些關於 Apple Watch 有圓弧表面設計、特殊玻璃、液態金屬外殼、更優的感應器的傳聞之前都傳得沸沸揚揚。Apple Watch 是個非常好、做工很精良的產品,在智慧型手錶的行列中也算是領導之一;但是我所預期的蘋果並非僅是領導之「一」。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