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2.2014

沒人告訴你的七個工作建議

讓你升遷發達的工作建議比比皆是,更別說現在科技的發達,只要連上網路,就能看到各式各樣的答案。但就像在我們生活周遭所接觸到的事物:「物以稀為貴」。那些越常在網路、書籍、報章出現的工作守則,相信你也看過不少了。

那些最常被提起又眾所皆知的建議,常常不著邊際,很少能達到實際的效果。而且,那些媽媽、鄰居、同事們都知道的建議,說要讓你脫穎而出,看起來是有點困難啊!

所以那些真正珍貴的工作建議、那些沒有人會告訴你,卻能讓你平凡的事業一飛沖天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最近,網站Quora上就有人這麼發問:「有那些工作上的建議是沒人提起過的?」。許多網友的回答發人省思,也少了陳腔濫調。

  •  1)光是做好你的工作是不夠的!

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一定能升遷嗎?

網友們的答案是否定的,其中還包含了廣告公司 PaperG 的總裁 Victor Wong:

「許多人認為只要把公司指派的工作做好就相當足夠了。律師事務所的助理只需要處理好案件的文件與訴訟就能直上為合夥人、公關工作只要能幫助客戶獲得幾篇專欄的採訪,就能讓自己升官。想要成為領導人、合夥人、資深主管……等一定程度責任的職位,需要有從基層到中等階層工作的各種能力。」

那該要如何躍升到更高的職位呢?

Victor Wong 強調:

「不但以非常創新、或那些未曾被前輩提起或教導的方式為公司創造未來價值的能力需要達到一定的評估標準,當然最主要的還是你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新生意? 而真的實現的人,就是最有可能在最後升到最高階層的人。」

另外一個回應也提到:

「你不會因為你做好你的工作而成為明日之星,而是因為你額外又為了公司做了什麼。」

  •  2)你為誰工作?

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比同事更有影響力,但現實總不從人願。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你認識自己行業中的菁英人物,不就代表著你與最頂端的人同事嗎?大家也普遍認為這是件好事吧!

新創公司 Ambition 的行銷主管 Jeremy Boudinet:

「你不必對你要賣的產品帶有熱情、也不必要待在最令人嚮往的產業、更不必一定要在你所有興趣的領域中擁有最好名聲與品牌特色的公司工作,重要的是,你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工作與為什麼樣的人工作!」

「很少事能比的上與一個願意傳授他畢生所學給你的上司或同事一同工作更有價值的了。如果能有領域中最菁英的人物為你指引明路,不論個人或工作能力上想必都會有極大的成長。所以找到你景仰的人物,為他工作吧!」

  •  3)你在哪工作?

如同你的同事或上司對你的影響,工作的環境同樣在你工作生涯的命運扮演重要的角色。單單的說你要投入軟體工程、銷售業務產業,這樣是不夠的!

此外,如同 Jeremy Boudinet 所提到的,如果你只是為了用大公司工作的經驗來填滿你的履歷表,是沒有意義的!你的工作生涯可是受到僱用你的公司影響甚鉅的,別只是因為你認為是在對的部門或想讓朋友對你另眼相看而選擇了一家知名大公司工作。

「你的事業就像一艘船,受到潮水的推動。相較於一個充滿活力的工作場域,不論你多有才華,在一個沒有衝勁的環境下,也難以有所成就。即使你在環境不好的企業成就到了最高,也比不上那些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達到中等甚至低於平均值成就的員工所達到的高度。」
  • 4) 極度忙碌,不見得是件好事?

那些成就高的人總是工作超時並總是看起來忙碌嗎?

FabExchange 的國際銷售與交易執行長 Mira Zaslove:

「諷刺的是,那些看似忙碌的員工,卻是越不容易升遷的族群。我看過太多聰明又敏銳的員工,但他們就是無法升遷。原因就是他們承擔了太多工作,努力過了頭,看起來總是那麼疲憊。如果你總是看起來無法承受極大的壓力,只會被認為你還沒準備好接受公司更多、更創新的計畫。」
 
  • 5) 實地了解工作內容

我們常常在計劃自己的第一份(或下一份)工作時,只是以自己的視野來想像,或是上 google 搜尋,這份夢想中的工作有多美好。但事實上,在真正了解一份工作每天的環境與內容前,最好不要妄下決定。自己親眼見識到的事實總會比想像來的實際,所以在決定自己的工作之前,何不先到現場實際了解這份工作的各種細節呢!

campayn.com 的創立者 Alek Mirkovich 分享到他的求職經驗—

曾經夢想擔任空中交通管制塔台人員的他,到了他未來可能工作的場域實地探訪。回想起參觀完後的心得:

「那裏每個人都是禿頭耶!雖然玩玩飛行模擬器是相當有趣啦,但明顯的這份工作壓力真的太大了!三十秒內我大概就知道這不是我夢想的工作了。」

  • 6)別隱藏一時的失敗

失敗時常暗示著你願意冒險並創新,而不是你的能力不足。

「如果你的工作團隊能夠理解你為工司所作的各種挑戰,想必不只會讓你的升遷加快,並得到同事的尊重與認同。那些只是做做嘴上功夫、而不身體力行的人是不會讓人信任的!」

 表現你冒險的決心吧!儘管你可能不擅長於某方面,但只要讓大家看到你的決心,相信整個團隊也會變的更有信心與野心。

  • 7)執行力>計畫、建議

許多人找尋著好的建議,讓他們的事業能成功,但許多問題的回應者也提到─「旁人給予的意見對一個人的發展是有限制的。」

「好的建議與想法層出不窮,但重要的從來就不是旁人給你的各種計劃與建議,而在於受到建議的人有沒有長期下來持續不懈的實行。就算是人類史上最好的建議,沒有被執行也是白搭。」

換句話說,並沒有一個畫好的職涯地圖能讓你只要照著走就好,而是要自我思考,在當下所遇到的情況,該如何應用或忽視你所聽到的建議。

「職涯發展的康莊大道與菁英領導制度並不存在,你的事業也不會是一條直線,完全照著你所計畫的走。」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